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去圣乃得真孔子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去圣乃得真孔子读后感100字

2020-10-08 16:1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去圣乃得真孔子读后感100字

  《去圣乃得真孔子》是一本由李零著作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页数:30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去圣乃得真孔子》精选点评

  ●好书就应该是这样娓娓道来信手拈来。扣掉一分是感觉过瘾内容可以再多些。

  ●扒的太细了,果然扒光了一,谁都是凡人

  ●很多地方只有想法,没有落地,主要得配合狗读

  ●大四寒假第五本。五四以来,经学早就去魅化了,现在尊经的家伙实在受不了

  ●读过丧家狗,这本不必读,大部分内容重复

  ●讀書、跑路、總比無據的爭論要重要的多。知識份子的讀書方法,以及辨真偽的求實精神

  ●真的是“去圣”。应该说是求真。这才是读书做学问态度。不是说作者就一定对,或者全部对,而是要这种态度,精神,去读书,思考考证。要事实,不是为了设定好的观点观念去找证据

  ●2008.06.10

  ●抽丝剥茧地阅读圣人

  ●几年前读的时候半懂不懂,仰李先生为大学者。听完傅、吕二位先生对四书、史记梳理讲授,再翻翻,只能说,若李零先生者亦只得到文化传统皮毛,我辈之不幸真乃时也命也夫!另,以历史文献学之眼光考察哲学思维,自不是本色

  《去圣乃得真孔子》读后感(一):相对客观中肯

  本书相对客观、中肯,可做为《论语》辅读材料。2007年作者携手山东电视台重走孔子周游列国路,书中提到了遗址现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错,要是书中附录周游列国示意图和遗址照片就更好了。

  《去圣乃得真孔子》读后感(二):孔子让中国的历史始终无法前进

  作者在书中反复提到,孔子认为认为圣人都是过去的,坏人当下最多。正因为孔子认为美好社会是过去那样的,所以后面的儒家知识分子对于理想世界期许也都是过去式的,不是在现在,而是周代以前。这脱离了历史正确发展方向,虽然中国历史在时间延续举世无双,但却始终徘徊反复,没有对世界历史做出像年龄那样久远的贡献

  《去圣乃得真孔子》读后感(三):读过PDF版

  2011年12月14日至23日期间读过电子版,感觉挺不错的。

  本书是《丧家狗》的续篇,它和前书不一样,不是通读,而是精读。在这本书里,作者是把《论语》拆开来读:上篇讲人物,纵着读;下篇思想,横着读。作者叫“《论语》纵横读”。它和前书有共同主题:一是讲圣人概念变化,孔子为什么拒绝当圣人,子贡为什么要把他树为圣人;二是讲道统之谬,它是怎样从孔颜之道到孔孟之道,再从孔孟之道到孔朱之道,四配十二哲都是怎么捏造出来的。

  《去圣乃得真孔子》读后感(四):一个字

  页197全文引用《丧家狗》“(1)‘无友不知己者’(《学而》1.8)或‘毋友不如己者’(《子罕》9.25)”,附录《论语》全文1.8也作“无友不知己者”。所引用的《丧家狗》页357此处也作“知己”,小册子页54附录二主题摘录(五)忠(2)忠1.8也作“无友不知己者”,但页59原文是“无友不如己者”。查了几个《论语》版本,都是“无友不如己者”。子曰“人不知而不愠”,“求为可知也”,似乎并未明文排斥不知己的人,所以怀疑此处需要勘误。

  《去圣乃得真孔子》读后感(五):即圣乃得真孔子

  李零說去圣乃得真孔子,我卻反以為即圣乃得真孔子。一直以來,包括李零、辛德勇等學者在內的一些人,將自己對統治階級權威性的某種與生俱來、後天更深的痛恨投射到了歷代統治者所標榜推崇的孔子形象上,意圖以此來稍微的消解統治者的淫威,舒緩自己的不爽和鬱悶,可惜的是統治者何曾有絲毫動搖,孔子的形象又曾有絲毫的損害,可笑的是他們實際上是不敢公開向統治階級表達自己的不滿,而把怨氣傾瀉在孔子身上,這種指桑駡槐的戲法,歷史上上演了太多了,只不過今天李零等人是披上了學術的外衣而已,明眼人對此一望便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