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抱怨,是为人的一种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不抱怨,是为人的一种修养

2020-09-14 21:48:09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生没有坦途生气让你一触即溃,抱怨让你不堪一击计较让你面目可憎

  而聪明人,大多懂得不生气,不抱怨,不计较。

  世事变幻,人生如梦,不纠缠过往恩怨,不困惑于将来的无常才能活得清醒通透。不生气,是一种智慧;不抱怨,是一种修养;不计较,是一种成熟

  01

  不生气,是一种智慧

  不生气,是一种智慧。这种智慧就是——“任他气急败坏,我自悠然如故”。

  哲学家康德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诚然如此,生气是成全了别人、惩罚了自己的愚蠢行为,遇到烦恼立即怒发冲冠、遭逢不快马上火冒三丈之人必定是用生气和愤怒掩饰恐惧懦夫

  生气,除了让事情糟糕、让自己更不快之外,别无他用

  清代东阁大学士阎敬铭曾写过一首《不气歌》:

  “他人气我不气,我本无心他来气。倘若生气中他计,气出病来无人替。请来医生将病治,反说气病治非易。气之为害大可惧,诚恐因病将命废。我今尝过气中味,不气不气真不气。”

  这首歌告诉了我们一个很重要道理:百病生于气,不生气,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吕氏春秋》中有这样一则故事

  齐庄公的时候,有一位武士名叫宾卑聚。

  一天夜里,宾卑聚见一个彪形大汉冲着他大声呵斥,还往他的脸上唾沫气愤之下,宾卑聚醒了过来,并且再也没有睡着,一个人坐到天亮,心里极为不痛快

  第二天他对朋友们说:“我小时候就很勇敢,活到六十岁还从来没有受到过屈辱,现在竟然在梦里被人欺侮。我一定要找到这个家伙,找到便罢,找不到我也不想活了。”

  说完这些话,他便与朋友们站在大街上,寻找梦中欺负他的人。

  一连三天没有找到,宾卑聚不胜愤怒,回到家里,拔剑自刎而亡。

  由于气量太小,宾卑聚最终自取灭亡,真是可悲可叹可笑

  不过,这也告诉我们一个事实:生气伤身,越是气急败坏、怒不可遏事态发展就越糟糕。

  美国金牌心理咨询师肯·林德纳在《时忍住就好了》一书中写道:

  “愤怒之下所做的选择大多违背初衷;愤怒之下所说的话大多伤害了他人,甚至有可能我们的至亲之人。”

  所以,余生,请在纷扰中学宠辱不惊、在错乱学会怡情养性、在冗杂中学会平息怒气,遇恼不恼、遇怨不怨、遇愁不愁,以平和抵御怒气,以理性操控情感,以不生气的智慧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快之事。如此,方能在世事纷扰中找到一片清净之地。

  “任他气急败坏,我自悠然如故”,不生气,是处世的一种智慧。

  

不抱怨,是为人的一种修养

  02

  不抱怨,是一种修养

  不抱怨,是一种修养。这种修养就是——“任他怨天尤人,我自安之若素”。

  《荀子·荣辱》有言:“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穷,怨天者无志。”

  这句话的意思是:有自知之明的人不抱怨别人,懂得命运的人不抱怨老天;抱怨别人的人必将无法摆脱困窘,抱怨上天的人必定无法立志进取。

  抱怨无益,老板不需要整天抱怨的员工,孩子不想要整天抱怨的父母,另一半不须要整天抱怨的爱人……抱怨,带给周围人的除了痛苦就是烦扰。

  所以,不抱怨,就是最好的正能量。

  曾在书中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大型公司正在裁员,杰莉和露西都不幸地上了解雇名单,被通知一个月之后离职。

  杰莉回家后,一整夜没有睡着,第二天更是十分气愤,逢人就大吐冤情:“我在公司待了这么多年,平时兢兢业业,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凭什么解雇我呢?”

  刚开始的时候,其他同事出于同情,还安慰她几句。可杰莉老是满口抱怨,就让人烦了。她还含沙射影,说自己被解雇,是遭人陷害,看谁都不顺眼,对谁都没有好脸色,闹得大家都怕碰到她,见她来了就远远躲开或绕道而行。

  不仅如此,杰莉还把抱怨之气发泄在工作上:“反正我在这儿只有一个月了,干好干坏都一样,不如干坏一点,让陷害我的人和老板都遭受损失。”

  结果,她的工作做得相当糟糕。

  而露西在看到自己的名字上了解雇名单后,也难过了一晚上,但她的想法却和杰莉截然不同:

  “既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不如给大家留下个好印象。”

  她没有向任何人抱怨自己被解雇的事,别人偶尔提起时,她也只说自己能力不足,应该淘汰。

  她还逢人就道别:“再过些日子,我就要走了,不能再与你们共事了,请多保重。”

  大家见她这么重感情,反而更亲近她,这让她的心情好了很多。在工作上,露西认为“在岗一天就应该负责任一天,给公司、老板和同事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即使我走了,也会有人夸我、想念我。”

  一个月很快到了,杰莉如期离职,露西却被老板留了下来。

  老板说:“像露西这样不抱怨、积极向上的员工,正是我们需要的,我们怎么舍得她离开呢?”

  抱怨,是伤人伤己的绝对利器,它使人浅薄、肤浅、心胸狭窄,使人执着于一己之利而在工作上敷衍塞责、草草了事,使人陷入自怨自艾中而让老板对你腹诽心谤,使人与公司的理念格格不入而让自己的发展道路越走越窄。

  而不抱怨,是成功的开始。

  生存挺难,生活很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奈、烦恼、遗憾、痛苦、悲伤,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在人生的泥泞之路上踉踉跄跄、磕磕绊绊地走过来的。

  当你踉跄时,不要抱怨,一味地抱怨并不能给你带来快乐与成功;当你磕绊时,要学会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抱怨,学会用不抱怨的态度面对人生路上的种种不公与不堪

  “任他怨天尤人,我自安之若素”,不抱怨,是为人的一种修养。

  

  03

  不计较,是一种成熟

  不计较,是一种成熟。这种成熟就是——“任他争长论短,我自心宽似海”。

  白岩松在《白说》一书中写道:

  “很多人的失败感,不是来自自己的感受,而是别人的眼光与当下世俗的标准。然后方寸大,然后就真觉得自己失败了。如果你不为别人的眼光与标准活着,失败的感受会在我们生活中消失大半。建立并信奉自己的标准,你已成功一半。”

  诚然如此,活在别人的眼光里,计较于世俗的标准,是人生烦恼的来源,也是很多人感受不到幸福的原因:

  因为计较,所以口中不满;因为计较,所以心中不快;因为计较,所以人生不幸福。

  而幸福,并不在于拥有的多,而在于计较的少。

  古希腊神话中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位力大无穷的英雄叫海格力斯。

  有一天,海格力斯在山路上行走时,发现路中间有个袋子似的东西挡着了道路,于是便踢了它一脚。谁知那东西不但没有被踢开反而膨胀起来。

  海格力斯有点生气,便狠狠踩了一脚想把它踩破,谁知那东西不但没被踩破反而又膨胀了许多。

  海格力斯恼羞成怒,拿起一根碗口粗的木棒狠砸起来,没想到那东西竟然加倍地膨胀起来,最后把路都堵死了。

  一位圣人路过,连忙对海格力斯说:“朋友,快别动它,忽略它,不计较它,离开它远去吧!它叫仇恨袋,你不计较它,它便小如当初;你的心里老记着它,侵犯它,它就会膨胀起来,挡住你前进的路,与你敌对到底!”

  不计较,才能在人生道路越走越宽、越行越远。

  《增广贤文》有言:“用心计较般般错,退步思量事事宽。”

  的确如此,人生在世,不能总是斤斤计较,否则就会错误不断、困难不断。

  遇事总是争长论短、斤斤计较者,肯定活得很累。因为他们要计较的太多了:计较得失、计较名利、计较付出与收获、计较他人的眼光与世俗的标准……计较太多的人,真的活得太累了。

  而遇事不计较,以包容、放下、理解、知足的态度去面对人生路上的得失名利、悲欢离合,才能收获人生路上的美好与幸福。

  “任他争长论短,我自心宽似海”,不计较,是行事的一种成熟。

  04

  幸福人生三宝

  幸福人生有三宝:处世不生气,为人不抱怨,行事不计较。因为:

  不生气,是一种智慧——任他气急败坏,我自悠然如故;

  不抱怨,是一种修养——任他怨天尤人,我自安之若素;

  不计较,是一种成熟——任他争长论短,我自心宽似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