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寄俗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寄俗生

2020-10-29 20:31:29 作者:等明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寄俗生

  我挺喜欢打马路过别人的江湖这事儿。

  彼时,盛夏的深夜,在充满城市灵魂的烧烤摊上,一盒烟,几瓶酒,外加一把烤串。我听着桌上那微醺的人讲述着喧嚣和热闹的故事。

  为稻粱谋,人间戏梦。

  那是我来长沙后第一次吃烧烤,和一个穿着背心、头顶秃了大半的中年男人。

  “我就喜欢街头的烟火气,在这儿吃饭可比在五星级饭店香多了”,他一边撸着肉串一边说道。

  我耸了耸肩,表示无疑。

  其实他讲这话我倒没觉得是在装逼,毕竟眼前这个虽看着有些油腻的男人,却是个身价千万的主儿。

  男人是我们客户,开私人医院的。他开的那家医院我还特意上网查过,应该算是莆田系,蛮有钱那种。

  那会我们刚认识不到俩钟头,他倒蛮热情,一口一个“小老弟”地喊我,把我喊的有点懵。

  我开口问他:“您应该和我爸年纪差不多吧?”

  男人愣了一下,反问我:“你哪年的?”

  我随口说道:“96年的”

  他爽朗地笑起来:“呀……比我闺女还小,我那闺女94的”

  我满脸尴尬,“对……您这样喊我不合适。”

  “是是是,来,小老弟,走一个!”

  我:……

  南方城市的夜晚比北方热闹的多。

  大排档的每个桌上都在推杯换盏,让人魂牵梦绕的烧烤小菜,互诉衷肠的难得环境。

  我拿着二两的杯子在那浅嘬,他坐我对面,两口一瓶。

  我头一次在湖南的酒桌上看到喝酒这么豪爽的人,有些惊奇:“叔,您挺能喝啊”

  他随口应道:“害,这点酒算什么,我年轻时才能喝呢。你们山东人也能喝,我认识的那些山东的朋友,就这啤的,一人能喝几箱。”

  我附和道:“对,山东人有能喝的。不过我们那儿都喝青啤,哈啤这味儿真喝不惯”。

  刚说完,男人转头喊道:“老板,有青啤吗?给这小兄弟来两瓶”。

  我一听,瞬间明白眼前这人为何能有现在的身价……

  有些人,富有真不是单凭运气。

  我和男人同姓,算是本家,我俩在那论了半天的辈分,酒没少喝,但最终也没论明白。

  后来几瓶酒下肚,他话多了起来:“小老弟,别看我现在过的还行,那也是苦日子熬过来的。”

  人间合一笑,酒里度生平。

  我嚼着花生米听他絮叨着自己的过往,似一场故事,实为一腔真情。

  男人当了十年兵,转业后辞了地方安排的公职自己跑去创业,为此还和家里闹得挺不愉快。

  刚开始他在北京那边跑业务,推销医疗器材。做医疗代表的都知道,其实每家的货都差不了多少,卖不卖的出去就

  就得看你的嘴和酒桌上的量了。

  男人的酒量,就是在那会练出来的。

  “那时候我年轻啊,仗着当过兵、底子好,就可劲地造,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能转十几场。钱是没少赚,结果没几年身子就垮了。”男人砸吧着嘴说起自己的青葱岁月,满脸遗憾。

  我点了点头,没吱声。

  他往椅子上靠了靠,找了个舒服的姿势,继续说道:“后来就跑去杭州和人合伙开医院。毕竟咱接触过这行,医院的那点道儿也懂个大概。”

  我有些疑惑:“什么道儿?”

  他嘿嘿笑道:“医院的道儿才多呢,不说别的,光一笔回扣就能有两三万,那可是九十年代啊,什么概念?我自己开医院,这些钱能跑别人兜儿里去?”

  我啧啧称奇。继续问他:“那后来怎么跑湖南来了?”

  男人递给我一根烟,我摆了摆手。

  他点燃后独自抽起了闷烟,发福的脸庞陷在烟雾里,有些恍惚。

  良久,他才开口说道:“我老家是这边的。那年父亲瘫痪,本想把他接杭州去,老爷子不肯。我又放心不下,就回来了”。

  我暗叹一声,说道:“孝字当头”。

  男人抽了口烟,喃喃道:“我也是这么劝自己的,到我这个年纪,什么钱不钱的,真没亲情重要。”

  转眼,男人又笑着开口:“小兄弟,不瞒你说。我家老爷子现在还躺在我医院的病房里呢。现在我没事就过去看他两眼,晚上再出来喝点小酒。挺知足的。”

  我笑了笑,把喝干的酒杯斟满后和他碰了一杯。

  不为别的,单敬一个“孝”字。

  那晚我和男人在烧烤摊上一直喝到凌晨。散场时我准备回宾馆,他朝我扬了扬手,迈着有些踉跄地步伐去了医院。

  说不放心,再去转转……

  我看着他消失在夜色中的背影,有点感慨,却又说不出什么。可能年少无知的我们,只把他的故事当作了平凡生活里的热辣慰藉。

  但,时光终会让我们老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寄俗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