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远山远水》到《名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远山远水》到《名校》

2020-11-12 13:06:4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远山远水》到《名校》

  因为山是远的,所以水也一定是远的!

  电视剧《远山远水》远的几乎逃离了你的想象,你不会想到那里是一种怎样的情况。在那个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与世隔绝的黔边小村。

  四面透风的教室,简陋的教学点,迎来了从滨城来的志愿者——杨新刚老师。到了大山深处的杨老师感到深切的震惊了,简陋的校舍,不多的几个学生,被贫困压抑着的人们,木讷的眼神,透漏出原始的苍白。我们来了,带给这里的孩子们什么呢!是知识吗,是考试的成绩吗!

  是,也许不是,这里的许多了同学根本没看过电视。孩子幼小的心灵只是精神荒凉的沙漠,外面是一个什么世界,封闭的不仅是眼睛,更是渴望上进的心灵!

  杨老师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看世界的机会。孩子们看着滨城的高楼大厦,灯火辉煌,那里有他们的一个梦想!总以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但如果没有了渴求心灵,谁又知道命运会握在谁的手中呢。

  有一天,班长告诉老师“妈妈不让我上学了!老师,您能劝劝我妈妈吗,我想上学呀!”山路遥远,崎岖、陡峭。杨老师跟着学生去家访。最感动的是那许多放在山崖下的油灯,那是学生为了赶早上学而准备的。“我们从家里来时,天还黑,要走六个多小时的路呢!”

  一个又一个孩子面临着失学的威胁,家庭的困难,观念的落后,让支教的老师苦不堪言。“上学有什么用呢?还不如及早的赚钱,”这句话是很多家长常说的。

  上学有什么用呢!故事中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是为了不穿草鞋,是为了穿皮鞋”这就是那里孩子们上学的目的。

  城市里的孩没穿过草鞋,他们不仅可以穿着皮鞋,而且在漂亮气派的教学楼里,享受着家长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从来都是家长逼着他们上学,从来都是他们自己不想上学。

  从电视剧《远山远水》走进《名校》,反差是这样的强烈,远山远水有一群为了能穿皮鞋发奋读书的孩子,名校理科班里却有一群锦衣玉食的独生皇帝。

  当远山的孩子跑几十里山路去上学时,名校的学子门却坐着轿车上学;当远山的孩子为了救自己的老师而献出了生命时,名校的孩子作弄自己的老师;当远山的孩子为了上学而背负生活的重负时,名校的孩子却不会自己独立吃饭、洗澡。

  从支教志愿者杨新刚到名校班主任张一白,从农村到城市,学生们变了,不变的是老师们那颗爱孩子的心。

  当杨新刚离开大城市安逸的生活、美丽的妻子和温馨的家庭到远山去支教时,他带给大山里的孩子一个多彩的世界,让他们拥有了一个梦想,也给自己的理想找到了一条实现的路。

  人活着就是为了一种精神、一种什么追求、一种希望。而这一切都应该有个出发点,就是为了那些孩子,无论是大山还是城市!

  远山的孩子们向往穿皮鞋,对于名校的孩子们来说不值一提。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甚至是最神圣的信念。这也是名校的孩子们最缺少,也最应该拥有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