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倒贴560万给女儿买房,却遭女婿驱逐,凭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倒贴560万给女儿买房,却遭女婿驱逐,凭什么?

2020-11-13 12:00:10 作者:马小铃 来源:知音真实故事 阅读:载入中…

倒贴560万给女儿买房,却遭女婿驱逐,凭什么?

  这是知音真实故事的第683个故事

  字数:6789阅读 :17分钟

  主播:宋婷婷

  大家好,我是妖儿姐。

  今天的故事来自杭州的张阿姨。张阿姨一直觉得女儿是她的荣耀。退休后,她自然也希望能和相依为命的乖女儿一起安度晚年。可是,这一晚年愿景,却让她遭到了人生滑铁卢——

  1

  我叫张美欣,浙江杭州人,今年56岁,是当地一所艺考学校的美术老师。作为老师,我对自己和学生要求都很严格。

  再顽皮的学生,经过我的调教,也能规规矩矩,我所带的班级,升学率一直遥遥领先;为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我每天雷打不动6点起床、10点前入睡,生活规律得像发条;我有点洁癖,家里规整得井井有条,曾有人戏称进了我家像无菌手术室。

  35岁那年,我和前夫性格不合离了婚。此后,我与女儿高晶晶相依为命。可以说,从那时候起,女儿就是我的全部,是我的精神支柱和寄托。

  女儿在我的高要求、高标准下,从小就是学霸,她偶有顽皮、不听话时,我一个凌厉的眼神,她就能马上改正。

  几乎所有见过我女儿的人,都会赞叹她“腹有诗书气自华”,举手投足都堪称教科书式的礼仪模板。

  在女儿人生的几次重大事件上,都是由我操刀,为她做了决定。

  记得她刚上高中那年,学校文理科分班。晶晶本来对化学和生物更有兴趣,想报理科;以我的了解,女的泡在实验室里搞科研,太枯燥。于是,我极力反对,赶到学校硬是将晶晶的理科志愿,改成了文科。

  晶晶虽有不甘,但木已成舟。从那以后,晶晶哪怕连次日穿什么衣服,都会提前询问我的意见,一旦我们意见不合,她也只是低着头不说话,最终按照我的意愿行事。

  老实说,女儿的听话、顺从,让单身的我省了太多心。我很欣慰,腰杆子比任何人挺得都直。

  2012年,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大三时在学校遇见了来自英国的交换生杰克。杰克迷上了晶晶身上那种中国女性特有的温婉、内敛,两人恋爱了。

  毕业后,女儿提出,要随杰克去英国读研、定居。女儿跑那么远,我肯定舍不得,但我年轻时,曾错过了去美国留学的机会,多少有点遗憾。

  我又有过一次失败的中式婚姻,所以,女儿嫁给一个老外,相互尊重、平等自由,未尝不可。

  再说,杰克是中文专业,与我交流基本不成问题;我以后跟着女儿养老,就可以享受国外免费医疗,去泰晤士河散散步、带带孙子,这是多么让人憧憬艳羡的晚年啊!

  就这样,我送女儿踏上了远赴大洋彼岸的飞机。并承诺她,等她结婚后安定下来,妈妈便立刻过去陪伴她。

  2017年9月,女儿在英国研究生毕业,开始找工作,办居留。然而,当时英国缩紧了移民政策,像女儿这种非技术性的劳动力,除了结婚,几乎是不可能留在英国的。在女儿求职接连碰壁、且许久等不来杰克对婚姻的承诺后,我有点急了。

  2

  按说女儿晶晶和杰克也谈了2年多了,而且我们一个大姑娘家,为了他从中国大老远跑到英国,他咋还不知感恩呢?

  晶晶说,杰克就是这样慢条斯理的一个人,做事不疾不徐,再加上他们两人都还年轻,自然也没什么可着急的。

  这怎么行?我按捺不住了,便教女儿去“逼婚”。现在这种年代,男女平等,《非诚勿扰》的歌里面不是唱着“往前一步是幸福,退后一步是孤独”吗?

  于是,在我的撺掇和指导下,女儿准备了一个浪漫的求婚仪式,视频连线我全程观看。杰克非常惊讶和感动,当场紧紧拥抱晶晶。很快,他们便领了证,成为了正式夫妻。

  得知这一消息,我也长舒了一口气,当妈的,为了女儿的幸福,关键时刻可不就要这样推波助澜吗?

  2018年底,待晶晶拿到了居留权,我便从学校岗位上办了退休,着手准备移民英国,跟女儿一起生活。

  按照大部分中国人的习惯,结婚必定要男方出房子,男女双方一起买房的也很多,可是杰克和晶晶婚后还一直租房子住,杰克的父母也不管。

  我怂恿女儿跟杰克提了几次,可在他们老外的价值观里,根本没有“男方买房”这一说,也不理解为何要为了房子背上一辈子的贷款。

  我便要杰克向他父母转达我作为女方家长的想法,可杰克直接拒绝了我,说他与父母是独立的个体,父母没有义务为孩子的生活付钱。

  这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急如焚。我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买房这件事上,与其说我觉得是自家吃了亏,不如说,我更心疼女儿的成分多一些:

  晶晶没出国前,跟我住的是杭州上城区的大公寓,可看她朋友圈上传的小租房,才50平方米,那房子还是一战前建的,墙板是木头的,偶尔从墙缝儿里,还会跑出两只蟑螂;

  有一次,晶晶大半夜还在朋友圈说,看美食节目竟然馋哭了,想吃家乡的西湖醋鱼……在国内的我,看着这些,觉得有人在拿刀剜我的心。

  打小我就没让晶晶做过家务,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你什么都不用干,一门心思把书读好就行”,现在,她人在国外,估计也不会做中餐,这在英国的日子可怎么熬!

  尽管晶晶总是宽慰我说,英国很多房子都是这样的,大家都是住这种联排屋,还说中国城里什么菜都有,自己就是偶尔发个牢骚,劝我不要担心她。

  可我太了解自己的女儿了,她什么事情总闷在心里,对我“报喜不报忧”,这在国外,还指不定蹲在狭小的出租房里委屈得掉眼泪呢!

  3

  女儿的幸福,杰克父母可以不操心,但我这个当妈的,不能坐视不理。为此,我跟中介了解了英国的房屋市场后,一咬牙,决定卖掉我在杭州的住所。

  这套房子是离婚后,我卖掉前夫留下的房子,又掏空了我所有的积蓄,在2015年左右买下的120平四居室,当时买的时候不到400万,如今已经涨到了670多万。

  中介也劝我说,我这个房子位置极佳、房型又好,未来肯定还要持续增长的,卖了挺可惜。

  这些行情我当然懂,可是女儿已经在英国定居了,我也是一门心思要出国陪女儿的,现在看着女儿在国外过得苦哈哈,我自己跟个孤寡老人一样,守着个大房子又有什么意思呢?

  就这样,我用卖房的钱还了少部分贷款和手续费后,用剩下的钱和全部积蓄一起兑了65万英镑(约560万人民币),跟中介签订了合同,全款买下了之前看上的伦敦一套较新的公寓,署了晶晶的名字。

  视频的时候,看着女儿一点点装置着新家,看着她脸上洋溢着乔迁之喜,我的心这才算是彻底安定了下来。

  办完签证,2019年春节后,我便收拾了所有行囊飞去英国定居,迫不及待地想看看给女儿买的新房。然而,刚下机发生的一件小事儿就给我泼了一桶凉水:

  那天,落地的时候,杰克开着自己那辆小破车来接机,在回家路上还没寒暄上几句,我就看见杰克一边开车,一边直接跟女儿要油钱,说免得回家的时候,事多给忘了!

  我耐着性子听下去,才发现他们夫妻二人虽然结了婚,但一直以来都AA制,杰克每月甚至还按照市场价格给晶晶交纳房租和水电费。今天这趟旅程是为了接我,不属于杰克的花费,所以需要晶晶来付钱。

  还没等我消化完这个爆炸性的认知,接下来的几天,很多问题接踵而至:我来英国的时候,特意带了两幅自己创作的中国画,作为送给女儿女婿的新婚礼物。

  我在新家转了一圈,觉得电视柜旁边的墙最合适,可这里已经挂上了杰克的一个什么证书。

  趁着杰克和晶晶上班的时候,我便把这个证书撤了下来,挂上了我的得意之作,整个家的格调马上提升了不少。

  没想到,杰克回家后,撅着个嘴,当着我的面撤下了画,把证书挂了回去。

  我气不打一处来,把晶晶拉进房间里抱怨:“杰克还懂不懂尊重丈母娘?这是我送给你们的礼物,他不领情就算了,还垮这个脸给谁看?”

  晶晶张了张嘴,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最后也只是淡淡说了一句“他就是那样,有点轴”,然后打着哈哈掩盖过去了,而我则一个人在卧室里气得一晚没睡。

  4

  住了一段日子,我发现,这个女婿真有意思。他明明是住在我买的房子里,却俨然一副当家作主的做派,这让我觉得自己像是个外人。

  杰克按照英国的传统,把家里都铺上了地毯,可我觉得这既难看又不卫生,地毯里不定有多少螨虫细菌呢;

  杰克还把袜子、内衣和衣物都丢进洗衣机混着洗,我说了也没人听,只能将内衣掏出来,单独手洗。杰克知道我给他洗了内衣后,竟然嚎叫了一声,随即把自己关进了卧室,连续一个星期都不跟我说话。

  偶尔,我吩咐杰克干点什么,比如让他下班后去中国城给我捎条鲈鱼,可杰克回绝我说:“妈妈,我不顺路!下次,你要买的话,记得提前跟我预约,这样,我才有时间过去给你买。”

  我每天变着法儿给他们做各种中餐,可杰克回家开门看到餐桌后,一脸为难的表情,说猪大肠恶心,又说闻不得臭鳜鱼的味儿,又说我做的都是魔鬼料理,还告诉我,以后做中餐不用带他的份儿,他也用不好筷子。这简直像在打我的脸!

  每逢月底,杰克和晶晶就把家庭账单拿出来AA,杰克要求晶晶付三分之二,他自己付三分之一,因为家里多了一个我!当然,杰克还是难得“大方”了一次,说我到的第一顿不需要AA,算他做东请我的。

  这句话听得我白眼真是要翻上天了!类似的矛盾越积越多,终于,在端午节那天,我爆发了。那天一早,我凌晨四点多起床,开始剁肉包粽子,想着让他们二人上班前吃上热乎的早饭。

  等他们夫妻起床后,我一脸期待地将粽子端上了桌:“今天过节,你们快趁热吃!”可杰克却歪着头,跟我说:“谢谢你,妈妈,但我早餐只吃麦片和煎蛋,不吃肉。”

  我有点不悦,不理女婿,习惯性地用命令的口吻对晶晶说:“赶紧吃!我今天忙了一早上了,腰酸腿疼的,一大早伺候你们,还不落好?大过节的,必须顺顺当当的!”

  看到我语气态度强硬,杰克一下子站了起来,又用他一贯认真的表情说:“妈妈,我不吃,不可以强迫我的。”

  我本来就很不爽他这种态度,我一早起来辛苦做的,这点眼力见都没有。于是,我把筷子一摔,生气地说:“哼!这姑爷我是伺候不了了,买房的本事没有,脾气倒挺大!你最好给我板一板,否则我在这儿的后半辈子,都要好好教教你,什么叫中国的尊老敬老!”

  听到这里,杰克立刻转头质问晶晶:“妈妈要一直住在我们家里?你不是说她只是暂时探访吗?”

  听了这话,我也惊了,和杰克一起质问女儿。可是,女儿就同过去我对她横加指责时一样,习惯性低头,不说话,似乎永远等着别人给她出主意。

  我当时真是恨铁不成钢,自己一手栽培的女儿,怎么在老公面前,一点骨气也没有?女婿这德性,她也不为我撑个腰?

  当天晚上,女儿下班回来,我耐着性子找她细聊,才得知,原来,杰克并不知道我将在英国定居养老的事情。即便房子是我花钱买的,但从法律意义上讲,这是我对女儿女婿的赠与,房本上写的是晶晶的名字,就是人家的房子。

  而且,杰克每月都有按时交租,从外国人的角度来讲,这就是他们小两口之家,我这个丈母娘作为“外人”,是无权长时间居住,更无权对他们的生活指手画脚。

  5

  这层窗户纸捅破后,我和杰克及晶晶的关系越来越僵,我感觉和他们的思维根本不在一个频道。

  这个房子不过是两室一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可就这样互相别扭着、不讲话,对我这个年纪的人,对我这样希望其乐融融的中国人而言,简直是如坐针毡般难受。

  女婿杰克也开诚布公地跟我谈过,说这是他们的家,希望我尊重他们的习惯,甚至杰克还提过,可以把房子卖了还给我,送我回国去!

  这是什么话!女儿是我生的,房子是我买的,我住在自己房子里,和自己女儿生活在一起,天经地义!我平时帮他们做饭、打理家务,他们不仅不感激,还要赶我走,天底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每当这种时候,我拉着晶晶让她评理,原以为女儿肯定站我这边的。可没想到,她却说:“妈妈我理解你,可我觉得杰克也没错呀……”

  这简直是和稀泥!我咬牙切齿地说:“他住在我买的房子里,你又不比他矮半截,就不能给我硬气点吗?”她便不耐烦了,反问我:“妈妈,你以前不是老说,结婚后要顺从自己的丈夫、一心为家庭吗?”

  这一句话就能噎死我!

  那段时间,女儿和杰克也发生了不少矛盾。杰克认为,我来定居这么大的事儿,晶晶竟然都没和他这个男主人商量一下,简直太过分了。

  相比之下,女儿总说,妈妈毕竟是妈妈,百善孝为先,这让杰克觉得,晶晶左右摇摆,一没主见二没担当,不是一个独立的人格,令他有些失望。

  老实说,我看到女儿为此委屈啜泣的时候,真恨不得冲上去给杰克一个巴掌!

  后来,杰克终于跟晶晶达成了共识,他说,要么把房子卖了,送我回国;要么把我送去英国的养老院,无论我怎么选择,他们都会负责到底。

  听这意思,不是明摆着嫌我妨碍他们了吗?老了老了,天伦之乐享受不上,还让我去住养老院?那里的人都说鸟语,我听得懂吗?

  晶晶也替我出头,不是逃避话题,就是唯唯诺诺,她还说:“妈妈,有时候您确实对我们的生活有些影响。

  再说,我从没有要求您给我买房,杭州的房子卖掉,您也没跟我打招呼……其实英国养老院环境非常好,那都是有钱人才去的。”

  我听女儿话里话外的意思,送我去养老院也非她所愿。因为这意味着每个月要多出两千英镑的开支,而她自己的税后收入不过1400英镑。

  可是,我已经把国内的一切都卖了,也没有老伴,回国后就是个流浪的老太太。

  如此一来,我心理彻底失衡了,一不顺心就在家里摔东西——既然他们不让我晚年幸福,我也不让他们消停!一开始,女儿女婿还几番安慰,后来干脆冷处理,不管我。这一来,我更气了,我倒要让大家来评评理!

  于是,2019年11月的一天,我特意挑了个人多的时候冲出公寓的公共走廊,骑在栏杆上要往下跳,围观的邻居报了警,很快将我救了下来。

  结果,哪里知道,警方调查后,以我“打扰”女婿一家及邻居的生活为由,将我强制带走去做精神鉴定;而且,在结果出来之前,我要在所谓的“教养所”里面被“拘留”!

  6

  这下,我害怕极了。在等待鉴定的阶段,因为我是外国人,警察局特意为我派了一位四十多岁的华人女警察,向我询问事情经过。听完之后,她耐心地对我说:“我是十几岁才来英国的,所以特别理解你,也更理解你的女儿女婿。

  “中国的老一辈父母很多都把儿女看成自己的所有物,为他们奉献、牺牲都在所不惜,可这些在西方人的观念里,是一种强迫的输出,是道德上的绑架。其实人家小两口住在租房里面挺好的,无论生活得怎样,都是人家自己的选择。

  “你没有征求他们的意愿,就卖了杭州的房子,又让他们搬进你买的房里,还以此要挟人家,这在现在的中国年轻人一代都是不可接受的,更何况是西方年轻人呢!大姐,你真的应该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太独断专行了?”

  听了华人警官的话,我若有所思。以往,我总觉得,女儿听话顺从就是好,现在看来,这种顺从其实是一剂毒药,阻碍了她形成自己的独立人格,使得她失去了自己的判断力,甚至不懂得去表达她的意愿。

  而我自己,在并不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的时候,一味按照自己的意愿,大包大揽,忽视了两代人相处的边界;出现问题后,我还变本加厉,用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方式进行道德绑架,实在是太愚蠢了。

  一个星期后,精神鉴定结果显示我一切正常,交纳罚款后便可以回家,我总算是长舒了一口气。

  临走前,华人女警官特意告诉我,在我进去的这段时间,女儿和女婿尽了最大能力来保我出去,他们找了中国城有名的华裔律师,还求邻居和认识我的商户老板写求情书,证明我平日温和有礼,不是故意扰乱社会秩序的。

  而且,女儿女婿还为我交纳了三千多英镑的罚款和鉴定金。我“出狱”那天,女儿女婿一起来接我,女儿扑上来,搂着我就哭,女婿也将我俩紧紧搂在一起,不停地说,妈妈你受苦了。

  回到家,后悔、自责和被拘留的阴影,让我陷入了抑郁和恍惚。我一度吃不下、睡不着,动不动就流眼泪。

  这一回,杰克倒是变换了另一幅面孔,不仅没有责备我,经常给我讲笑话,还给电信公司付了钱,开通了家里电视的所有中国节目,一下班就陪我一起看。

  开始的时候,我一直有点浑浑噩噩,直到有一天,杰克兴高采烈地给我讲,他刚学中文时闹的小笑话,说他有一天,在公共场合把“犯规”说成了“放屁”,我实在没忍住,被逗得噗嗤一笑。

  这一下,杰克跟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开心地在家里跑来跑去:“妈妈笑了!晶晶,你快来,妈妈笑了!”

  事后,我问晶晶,以前她和杰克都不同意跟我一起生活,现在怎么不着急把我送走了?晶晶答,这二者是不同的。之前,是我不顾他们的意愿,强行要加入他们的小家庭,并隔三差五就去干涉他们原本的生活轨迹;

  而如今,是他们自愿来照顾我、让我活得开心舒畅,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不过,他们说,我的生活还是由我自己做主,如果我想回国去,他们都听从我的安排。

  经此一事,我也彻底想通了。后来我渐渐调整了心态。将生活的重心,关注在自己身上。我开通了抖音号,闲暇时,经常出门拍英国的街景、现场直播,跟粉丝唠嗑一样,讲讲我在英国的各种心得。没想到,女婿也关注了我的号,直夸我有成为网红的潜质。

  有一次,我在家直播卤猪大肠,女婿从一旁探出半个脑袋,做出各种搞怪表情说:“我丈母娘绝对是料理界的魔王!”顿时,我涨粉不少,粉丝纷纷留言,吵着要看女婿出镜。杰克也来了劲,和我配合拍摄了不少短视频。

  说来也怪,当我关注自己、自娱自乐,不去干涉女儿女婿的生活时,他们对我反倒愈发尊重,他们都说,我比以往改变了很多,他们愿意和这样的我,共同生活在一起,有说有笑。

  我真是唏嘘感慨。我们中国式父母对儿女掏心掏肺、肝脑涂地,或多或少,对年轻人都是一种绑架与束缚。人与人的相处,有时候边界感真的很重要。

  现在,英国疫情依然严峻。杰克对我也颇为关心,他有时跟我开玩笑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妈妈,只要你不作,就一直在我们身边吧!”

  本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作者 | 马小铃

  编辑 | 妖儿姐

  排版 | 茉茉

  校对 | 沐沐

  其实,无论中西,两代人居住在一起,因时代背景、生活习惯不同,或多或少总会有些矛盾。这时候,互相尊重、适度的边界便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式父母大多乐于奉献,用心良苦,无论何时,请记得对自己好一点!

  今 日 责 编

  妖儿姐

  编稿精分犀利娇娃——可萝莉发嗲,可犀利发飙,懵逼树下等你来叨叨叨!

  更多精彩请戳

  喜欢请分享,满意点个赞,最后点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