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楞严经阐述宇宙人生的起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楞严经阐述宇宙人生的起源

2020-11-16 15:15:2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楞严经阐述宇宙人生的起源

  楞严经阐述宇宙人生的起源

  形形色色的物质世界究竟从何而来?人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无论是科学、哲学和宗教都在寻求宇宙人生的真理。他们众说纷纭,然都不知其前因后果。可是早在两千多年前,佛陀在《楞严经》中便很有条理、很有系统地阐明了世界形成的原因及众生、业果为什么相续不断,通过对“三种相续”(世界相续、人生相续、业果相续)的探讨,让我们对宇宙人生的真相有个正确的认知,从而帮助我们成就智慧的人生。

  宇宙人生如何而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人类,于是世人便对世界、生命的起源进行探索,从而产生了种种不同的学说。唯物主义者认为世界的本源是物质性的东西,如“水”、“空气”、“火”、“原子”等;而唯心主义者认为宇宙万有是以心为本体。对于这些说法,人类一直搞不清楚到底谁说得对,只能停留在推测、想象当中,使这一问题始终得不到正确的答案。

  其实,《楞严经》中的三种相续(世界相续、人生相续、业果相续)很详细地阐述了世界、众生形成的真正原因即是众生的一念无明妄动所致,并非他物,难怪世人不知宇宙人生的真相。因为他们活在自己的妄心分别计度之中,活在无明大梦里。而世界、众生形成的真正原因就是因为众生一念无明妄动才有。所以无论他们怎么研究,是上天还是入地,都跳不出无明的范畴。

  佛陀通过三种相续来阐述宇宙人生的来源、相续等根本问题。他虽然建立了一个真心自性的假设本体用来别于一般现实应用的妄心,但却非一般哲学所说的纯粹唯心论。因为这里所说的真心,包括了形而上和万有世间的一切认识论与本体论。可以从人人身心性命上去实验证得,并且还可以拿得出证据,不只是一种思想论辩。可以说三种相续揭示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它对人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世间、业果、众生三种相续的经文贯通:

  富楼那,(无明)妄(想之体)性(本来)如是,因何为在?汝但不随(妄而起)分别(则)世间、业果、众生三种相续(因缘),(这)三(种相续因)缘(便)断故,三(种相续的)因(亦复)不生,则汝心中演若达多(喻无始无明)狂性自歇(也)(明妄灭真显露,无证而证,的无所得),歇即菩提(观即字,则妄心熄灭时,即真心显露之时,如云散月明,本觉出缠,三智圆觉,胜净明心,即菩提果觉之体,殊胜无比,清净无染,光明遍照本周法界,此心迷时非失似失,证时无得为得,乃是自己本家珍宝,不从他得)。胜净(妙)明(真)心,本(来)周(遍)法界,不从(外)人(外处)得(来,而是本具),何(必)藉劬劳肯綮修证?(佛意但能达妄本空,妄空真显,何必求索妄因,劬劳修断,而翼证人也?此段文乃是顿教法门,直指向上一著,无修无证,须善体会,不可错解,有狂慧之徒,但执菩提本具,即心即佛,拔无修证,则将醍醐变砒霜!当知佛本是而须修,惑元空而须断,修证即不无,污染即不得,无修而修,修即无修,无断而断,断而无断,方合本经了义修证,不随分别,即无修之修,狂性自歇,即无断而断,胜净明心,本周法界,即无证而证也),譬如有人于自衣中,系如意珠(喻菩提胜净明心)不自觉知(真心被五欲六尘粗细烦恼重重覆盖,迷不自知,非失似失),(贫)穷露(宿)他方(贫穷无法财,不发自在妙用,沉溺三界,不得安身立命处),乞食(奔)驰(劳)走,虽实贫穷(喻不发遍法界之妙用),(宝)珠不曾(丧)失;忽有智者(佛)指示其珠(指示真心,若能顿悟本心),所愿从心(称体起用),致大饶富(喻胜净明心,本周法界),方悟神珠非从外得(喻真虽已悟而无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