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楞严经》和《楞伽经》,是整个大乘佛教的灵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楞严经》和《楞伽经》,是整个大乘佛教的灵魂

2020-06-03 10:09: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楞严经》和《楞伽经》,是整个大乘佛教的灵魂

  《楞严经》和《楞伽经》,是整个大乘佛教的灵魂

  要想掌握大乘佛教的灵魂,你们一定要两本经典:一、楞严经。二、楞伽经。

  楞严经牵涉的义理很深,一、需要有唯识的基础,二、需要有《百法明门论》的基础。三、需要有《大乘起论》的基础,一心开二门,真如门和生灭门,大乘起信论,自古以来被认为是百部论的精要。四、你要有禅宗清净自性的基础。所以说,《楞严经》跟《楞伽经》,是整个大乘佛教的灵魂。

  圆顿教的人,深信第一义谛大空,“生”而无生体即是空。真正的“无生”,是不执着“生”,也不执着“无生”。第一义谛大空,是证量的解脱境界,远离一切生灭、识分别,入不生灭如来藏,动念即乖。《楞严经》说:能、所不断,识心就不断,生灭的意识心就不断;能缘的妄心不断,所缘的境界就不断;主观的意识不放下客观环境就会影响到主观。会归到最后,客观的一切,诸法本来就空。凡夫因为不明“诸法本空”的道理,一直在假相上起心动念,着叫做“能、所不断”。所以学《楞严经》一定要看破妄识非心。看破妄识无体,看破妄识无处。妄识不是真心,妄识不是真如体性,是依他起的。破这个妄识是无处的,它只是个影子——真如自性的影子。《华严经》讲:业力所现的正报(主观世界)、依报(客观世界),其实都是真如自性(如来藏心)的影子,众生看到了心中所现的这个影子,误认为真实,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所以生死不断,识心分别不断。错把境界当成是真的,所以妄心不断、轮回不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