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穷人的供养,道人的回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穷人的供养,道人的回报

2020-11-27 14:03:5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穷人的供养,道人的回报

  穷人的供养,道人的回报

  过去有一个人,家里非常贫穷。外出为别人干活得到了六升麨面,准备带回家,养活妻子儿女。半路上遇到一位修道人,手托钵器,拿着锡杖,外出乞食。穷人心想:“那位沙门容貌端正,仪容举止安详肃穆,非常值得恭敬,我能够布施他一顿饭,不是很快乐吗?”

  修道人知道了他的心念,便随这个穷人来到水边。穷人对修道人说:“我现在有麨面,想要布施给您,您能稍微吃一点吗?”道人回答说:“只要得到就很好了。”于是就在水边,把衣服铺在地上,请道人坐下,取水和了一升麨面,抟成一团,送给道人,心想:“如果这位道人是持戒清净的得道之人,乘此功德让我现在作一个小国王。”

  道人有他心通,知道了对方的心念想法,于是对穷人说:“(你的志愿)为什么非常少?为什么非常小?”穷人以为道人非常能吃,是嫌面团小。于是又和了一升的面,抟成一个面团,送给道人,且心中发愿:“如果这位道人是持戒清净的得道之人,就让我作两个小国的国王.”道人又说:“为什么非常少?为什么非常小?”穷人心想:“虽然他是修道之人,但好像非常能吃。我已经给了这么多麨面,还嫌少。然而我已经答应侍奉,理应供给食物。”

  于是又和了两升面,作成面团,布施给道人,心中又想:“如果这位道人是持戒清净的得道人,就让我现在得到统领四个小国的国王。”道人又说:“为什么非常少?为什么非常小?”还剩下两升,这位穷人全都和水作成了面团,布施给道人,心中又发愿:“这位道人如果是持戒清净的人,就让我作波罗柰国的国王,统领四个小国,获得见谛的果位。”

  道人还是嫌他的愿望又少又小。穷人说:“希望您先吃着,如果还嫌不够吃的话,我将会脱掉衣裳,换取饮食,全部供养您。”道人随后只吃光了一升的面,其余的全部归还给了穷人。穷人感到奇怪,就问:“尊者先前嫌面团太少太小,现在为什么不全吃掉呢?”道人回答说:“你开始给我第一个面团时,只求作一个小国王的缘故,所以我说,你的心愿太少。第二个面团,你只希望作两个小国的国王,所以我说,你的心愿又少又小。第三个面团,你只求作四个小国的国王,所以我说你的心愿小。第四个面团,你只希望能作波罗柰国的国王,统领四个小国,让你后来能得到见谛的果位。所以我是说你的愿望小,而不是嫌面团小。

  穷人生起了怀疑的念头:“让我现在得以统治五个国家,这件事不小,恐怕不真实吧?”又想了一想:“能够知道我心念的人,一定是圣人,是大福田,不会欺骗我的。”道人知道了他的心念,随即扔出手中的钵,停在虚空中,自己随后飞走。化作了一个高大的身体,遍满虚空。又化作象微尘一样小的身体,用一个身体变化出无数的身体,无数的身体又合成为一个身体。身体上面冒出了水,身体下面冒出了火,踩在水面上就像是地上一样,踩地上行走如同踩在水上,作出了十八种神通变化。

  道人对穷人说:“好好地发起宏大的誓愿,不要有怀疑顾虑。”随后隐藏起身体消失了。当时,这位穷人向波罗柰城走去。在半路上遇见了一位大臣。这位大臣见到他后,仔细地审视着他的容貌形象,对他说:“你不是某甲的儿子吗?”穷人回答说:“我就是。”宰相问:“为什么衣服这么破烂?”穷人回答说:“我年小时失去了父母,全家人都死了,没有人照料我,所以才这样艰难穷苦,衣裳破烂成这个样子。”这位大臣立即启禀波罗柰国的国王说:“国王的亲人,某甲的儿子现在在门外,非常贫穷憔悴。”国王马上宣布命令,让使者带他上前,询问他事情的来龙去脉,知道了他就是自己的亲人。

  国王随后对这个穷人说:“你好好地亲近我,千万不要远离。”过了七天之后,国王生病死了。各位大臣商议说:“国王没有后代继位,只有这个穷人是国王的亲人,应当共同推选他作波罗柰国的国王,统领四个国家。”

  他登基后逐渐变得残忍暴虐,那位道人从虚空中来到了国王的大殿前,结跏趺坐,对新国王说:“你过去曾经发愿,祈求得到见谛果位。现在为什么造作了这么多的恶业,违背了你原来的初衷?”又为新国王宣说了种种的佛法,新国王听闻佛法以后,后悔先前所作的恶行,改正错误,生大惭愧,精进修道,不久证得了须陀洹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