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韩国高考的末路:穷人的努力在出身面前一文不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韩国高考的末路:穷人的努力在出身面前一文不值

2019-01-29 20:16:16 作者:曲大师 来源:曲一刀 阅读:载入中…

韩国高考的末路:穷人的努力在出身面前一文不值

  “读书学习不会背叛努力的人”,这是每一个经历学生时代的人都曾被灌输过的思想,它使得我们一直坚信:付出总有回报,越努力,越幸运

  可是,十几年的求学之路走过,你是否曾在心里对它产生过质疑:读书学习,似乎已经不再是一场关于努力程度比拼,而是一场关乎阶级地区家庭竞争

  寒门学子鲤鱼跳龙门”之后,是否也会自嘲:自己历经千辛万苦才跳过的“龙门”,而有些人本身就生活在“龙门”里……

  韩国的一部纪录片《学习的背叛》就为我们描述了这样一种残酷现象普通孩子再努力也不一定有回报,而父母收入却大概率决定了孩子未来出路

  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人出生就在罗马……

  01

  究竟多努力,才能考上名牌大学

  影片开头就提出了一个问题:“谁能考上名牌大学?”

  是努力的人吗?

  影片在开头就给出了一个否定答案,因为,就连韩国的小学生,也不再相信“学习不会背叛努力的人”。

  为了学习,手指握笔握出了老茧,每天腰酸背痛的坐在课桌前十几个小时,我依旧和名牌大学遥遥无期

  “大人们总说是我还不够努力,那究竟要多努力,才能考上名牌大学呢?“

  凌晨2点,允叶媛仍然在学习,对于16岁的她来说,这个时间睡觉,有些奢侈

  因为她马上就要中考了,如果在中考中无法考上理想高中,那梦寐以求的大学也注定与她无缘。

  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学习,已经让允叶媛的手上长出了老茧,“写得多的时候,一次就要把二三十张正反面都写满”。

  在考试后半期,允叶媛必须用橡皮筋缠在自己的手上,紧紧勒住,才能有力气写写字。因为缠住之后,即使没有力气,手腕也可以动,可以靠手腕的力气来写字。

  这样半夜不睡的学生不止允叶媛一个,在直播间里有成千上万的学生在直播自己的学习,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可以刺激自己更加用功的学习。

  为了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允叶媛甚至一天要喝掉五六瓶咖啡来驱赶睡意,有时甚至连三个小时的睡觉时间都达不到。

  根据影片中的数据,“科学高中”学生的数学和英语平均成绩要比普通高中的平均成绩高40分。这也意味着,只有进入“科学高中”这样的学校,才能有更大的几率进入名牌大学。

  但每当她一想到在优秀的高中里有更多优秀的人,自己考进去后又要跟他们竞争,她就不知该如何是好。允叶媛自己写道:“即使我考到优秀的高中,那里也一定有很多厉害的‘怪物’吧……”

  允叶媛的担心并非是多余的,当她如愿以偿进入理想的高中之后,就遭遇到了第一个打击:如此勤奋刻苦,在初中次次考第一的她,在高中的第一次考试中排名第313,而全年级只有395名学生。

  当你好容易跨过一道龙门,却发现,早已有人在龙门里……

  02

  高考,早已不是仅靠努力的比拼

  允叶媛所遭受的打击,对于高三学生明基来说,早已经历过无数次。

  明基所在的学校,是所有人都梦寐以求的科学高中,竞争也是异常激烈。他已经在学校宿舍生活了两年,却仍然没有适应早起的生活,为了挤时间学习,有时连洗漱都省了。但是他依旧属于学校中的“下层”学生。

  因为,明基身边有很多同学早在初中时就已经通过补习手段学完了高中全部的课程,一开学,他们就已经走在了前面。而明基,则是通过社会关怀对象才得以进入科学高中的,家庭经济差距让他在学习经落后了同学一大截。

  而这种差距一旦拉开,就很难补得上。

  用明基的话说:“我就好比是从地上开始的,因为是从地上开始的,所以非常惨烈地往上爬,但想要越过那些排名,依旧是相当困难事情。”

  明基没有抱怨自己的家境,但在残酷的事实面前,他也不得不承认自己与其他同学的差距。

  与努力学习无关,事实上,韩国父母的收入对孩子的成绩有着很大的影响

  因为,高收入家庭的孩子,早早上了高质量的补习班,并一直有高质量的课外辅导

  在这样的事实面前,韩国的高考,早已经不是一场关于努力的比拼,而是一个家庭收入、地区、阶级的综合比较。想要上名牌大学,靠的不仅仅是努力,还要有优越的家庭环境

  甚至在某种程度而言,后者要比前者更加重要。用允叶媛的话说:“虽然是公平竞争,但是大家起跑线是不一样的,而且别人拥有的“发动机”也与我的不同”。

  有数据显示,在韩国,来自不同家庭背景孩子的高考平均成绩,竟然可以因为父母收入不同产生高达43.42分的差距。

  甚至可以残酷的说,在孩子同等努力的前提下,父母的收入和孩子考入名牌大学的几率是成正相关的。

  而在家庭经济水平决定孩子进入大学的几率的现实面前,像明基这样普通家庭出身的孩子也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了。

  所谓机会平等,也只是一句空话罢了。

  03

  寒门难再出贵子了吗?

  学习真的背叛了努力的人了吗?

  从这部韩国高考纪录片来看,我们似乎可以得出一个难以想象的答案。

  影片中,明基有一位读高三的姐姐,她很努力,高三学年奖学金一次也没有落下过,就连困难的高考,也是自己一个人准备的。要知道,在韩国每个学校的名字标准都不同的高考选拔,自己一个人搜集整理各种信息本身就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情。

  明基说,自己从来没有见过比姐姐更加努力的人。

  但是在高考中,姐姐仍然没有考取自己理想的大学。

  明基渐渐清楚“光靠努力,是越不过那堵墙的。”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都会不由自主的想到我国的高考现状

  虽然中国阶层固化现象还没有韩国那么严重,但是清华、北大、南开、复旦等名牌大学中来自农村的学生占比越来越低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2013年,北京大学首次公布了该校的农村生源比例:招收本科生3154名,农村生比例达14.2%,较2012年还增长了1.7%。

  校方此举,原本意在彰显北大的农村生源比例在逐年增长。但是刺眼的“14.2%”的低录取率,还是让人们纷纷发出了“寒门难在出贵子”的感慨

  再以复旦大学为例,据2009年至2015年连续7年的统计结果显示,复旦大学来自农村地区的本科新生仅占10%左右,而城镇户口新生的比例则长年高达80-90%。

  为什么寒门难再出贵子了呢?

  2017年,北京高考状元轩昂接受媒体采访时,以一个普通高中毕业生视角说出了这样的一番话

  我的父母外交官,从小就给我营造出一个非常好的家庭氛围,包括对我学习习惯性格上的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

  “而我在教育资源上所享受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完全享受不到的,所以这就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比他们能走很多捷径。”

  近年的一个段子里说的:我最害怕的,不是人与人之间条件差距,也不是我不够努力,而是那些条件比你好的人,还比你更努力。

  同样也正如纪录片里的允叶媛说的那样:每个考生的起跑线是不同的,不仅如此,每个人的发动机也是不同的。

  很多半夜不睡觉的考生依然考不过另外一群晚上更早睡觉的学生,教学质量造成的差距是个人努力难以弥补的。

  不论是在韩国还是在中国,高考,早已经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但是,在认清这样残酷的现实之后,我们还是应该清醒一点——虽然高考也许并不能改变什么,但至少它是当今社会唯一一条有可能进行阶层流动道路

  寒门学子逆袭神话确实少得很,但我们也不应该因此而放弃努力的信念,毕竟,都已经是寒门了,再不努力,又拿什么和人家拼呢?

  继续关注曲师师,你那些敢想不敢问的“两性”疑惑,都将得到解答。你闻所未闻的小知识,都能学到!

  -END-

  欢迎分享朋友圈

  网易新闻 • 曲一刀

  文能提笔安天下  武能飙车定乾坤

  扫描关注公众号,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点击阅读原文”,关注“曲大师”的微博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