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狮子楼斗杀西门庆之后,本应处境艰难的武松却迎来了人生的转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狮子楼斗杀西门庆之后,本应处境艰难的武松却迎来了人生的转机

2020-11-27 14:06:46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口碑的影响力

  替兄报仇之后,处境艰难的武松竟然意外地迎来了人生转机。那么这个转机究竟从何而来呢?

狮子楼斗杀西门庆之后,本应处境艰难的武松却迎来了人生的转机

  良好的口碑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团队来说,都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好的口碑也许不会立竿见影的在短时间内带来直观收益,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声浪语口碑的好汉无疑是决定一个人未来发展的关键。水浒传中鼎鼎大名的行者武松就是一位颇有声望的好汉。他因为景阳冈打虎的事迹而远近闻名,成为了人人敬仰的大英雄。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哥哥武大郎的突然去世,使得这位盖世英雄迅速从人生的巅峰跌入到了低谷。毅然决然的为兄报仇之后武松更是变为了一个囚徒,处境艰难。然而,在此危难之际,武松却迎来了一个意外的转机。那么,这个转机到底从何而来?打虎英雄的良好口碑又为武松带来了怎样的优势?

  声誉是一个宝贵的资源,有了这个资源,就会有机会。做企业的就得有品牌声誉,做人就得有个人声誉。个人声誉,个人品牌,它是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比如水浒故事,赤发鬼刘唐,他得到了生辰纲的消息,要组织江湖好汉智劫生辰纲,他找到托塔天王晁盖。

  他跟晁盖是初次见面,为什么敢做这样的风险合作呢?因为晁盖有个人声誉,个人品牌,他值得信赖。那大家看这个中国历史上的大英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牌。关云长叫温酒斩华雄,赵子龙大战长坂坡,鲁智深倒拔垂杨柳。英雄故事标准模式就是,先做一个关键事件,然后名满天下,树立品牌,树立知名度和美誉度。接下来就能整合很多的资源,打开人生事业的新篇章。我们把这个过程称为叫声誉管理。声誉管理是一个人人生和事业进步的一个关键,那我们就讲一讲武松的声誉管理。

  上一篇文章我们说到,武松手刃了潘金莲之后要来找西门庆报仇,这一段叫“斗杀西门庆”。大家看电视剧,那斗杀西门庆打的惊天地泣鬼神,飞沙走石,场面非常的宏大,其实那都叫艺术。水浒传原著“斗杀西门庆”这一段,简单直接就把西门庆拿下了。武松怀揣着这个口供,腰插着利刃,手拎着人头,大步流星的就来到西门庆家的生药铺。他来要找西门庆,管事的却告诉武松西门庆不在,武松很平静很温的说,借一步说话,我有几句要紧的话想跟你说。管事儿的认识武松的武都头不敢得罪,就跟着武松到了一个僻静的地方。武松再一次把刀亮出来了,武松虎目圆睁,跟那个管事儿的说,你要死还是要活?管事儿的都吓傻了,我俩往日无冤近日无仇,你为啥要害我性命?武都头说,只要你说实话,我不害你便是。你只要告诉我西门庆在哪里我就放你走。管事儿的连忙说到,他在狮子桥下的大酒楼里与人饮酒啊,武松得到消息知道,把刀收起来,大不流行直奔酒楼。打了酒楼,连拉一个小二说到,西门庆在哪?小二连忙说到,在楼上临街的雅座喝酒。武松大步流星就撞上楼来,便看到西门庆正跟一个财主对坐饮酒,旁边有两个唱歌歌女正在给他们唱歌。武松二话不说,飞奔向西门庆,西门庆见武松进屋,西门庆心里就明白了八九分。啊呀的叫了一声!砰的一下就跳到椅子上面去了。在屋里的其他几个人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武松手里攥着一颗人头,对着西门庆就甩了过去,然后右手按着桌子借力,一纵身也跳到桌子上。注意此时的形势,西门庆在凳子上,武松在桌子上,他比西门庆要高一点。跳到桌子上以后,武松飞起脚一踢,把满桌子的杯盘碟子都踢到了地上,拔出钢刀,地上是血淋淋的人头,手里是明晃晃的钢刀。西门庆见到武松拔刀在手,大吼了一声然后飞起右脚,这一脚朝武松就踢了过来。西门庆这一脚一下就踢到了武松的手腕上,武松一不留神,手里的钢刀一下就脱落飞到了楼下(可见西门庆的武功也不一般)。水浒传讲究马上林冲,马下武松,这都是一等一的功夫。西门庆第一回合就把武松的刀踢飞了,所以西门庆如果不是酒色过度的话,也是一身好本事。第一回合西门庆占先了,把刀踢走了一看,武松的刀被踢飞了西门就心里有底了。用右手虚招了下,握紧左手一拳朝武松心窝就打来。武松看西门庆的拳头打来了,一矮身整个人钻到她的腋下,用右手一抓他的脚,紧接着一下就把西门庆举了起来了,直接从楼上向街道扔去,把西门庆直挺挺的从个狮子楼上就扔到了当街,摔的西门庆是好半天都起不来。各位注意“斗杀西门庆”其实就这两个回合,通过这两个回合大家能看到武松的功夫厉害吧!武松直接从二楼跳下街道,来到西门庆的旁边,手起刀落咔嚓把西门庆的人头割下。这满街人看得无不骇然,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当街杀人。武松也不管众人的目光,把两颗人头的头发拧在一起,武松大步流星又回到紫石街。

  大家注意这时候邻居们还坐在屋里,土兵还守着现场。武松把两颗人头往武大郎灵牌前面一放,手里端起这杯冷酒,说哥哥在天之灵慢走,兄弟已经给你报仇了。在这里的我们还再一次强调,武松始终让这几个邻居处于事发现场第一现场,为的就是能够保证有证人有观众,将来自己在道义上在法律上都能站住脚,如何把这个案子结案,如何证明自己哥哥的冤屈和自己报仇的正当理由,武松启动了接下来的方法。他带着这几个邻舍,压着王婆,拿着呈堂证供到县衙里面来报案。那武松接下来怎么报案的呢?

  水浒原著上武松是这么说的:在王婆的唆使之下,西门庆和我嫂子通奸,下毒药毒死了我哥哥武大郎。我今天手刃了两个仇人,押着王婆前来自首。所有事情的过程,我这边都有证人,这边都有纸面上的口供,所有知道的人上面都签字画押了,拿给县太姥爷。那么大家从这一段里能看到,宋代处理这个案件的一个基本流程,大概分成三步。第一步当事人说话,第二不让证人发言。第三步,就是现场勘查。把所有的事情都勘验完毕以后,这才用长夹夹住武松夹住王婆,两个人收监,这个案子才算正式立案。到这里,武大郎之死,武松替兄报仇,这个案子成为政府正式立案审查的一个公案。那么,这个公案接下来的处理过程是怎样的呢?这里面就请大家注意。在整个这个案子处理过程当中,武松一开始是被动的,但是逐渐的变得越来越主动,原因就在于武松的声誉管理特别到位,这个良好的声誉,良好的口碑给武松带来了后续的持续的优势。

  良好的声誉不仅能获得人们的敬重和爱戴,更是常常能够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机遇。水浒传中的武松便是很好的例证。武二郎凭借有情有义,有勇有谋的口碑,加上他打虎英雄的称号大大的收获了阳谷县百姓的尊重和信赖。即使是面对着公堂之上的不利局面,武松也凭借着他一直以来积攒下的良好口碑而将被动的局面扭转。那么,武松为何可以积累起如此之高的声誉?在武松的身上又体现了哪些声誉管理的智慧呢?

  那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声誉管理他起了什么作用?

  第一个作用:实现社会支持的广泛性,获得更多人的认同。武松替兄报仇除暴安良,敢作敢当这件事确实让人佩服。看县令在判武松的时候,这判词是怎么判的?水浒原著他是这么写的:武松因祭献亡兄武大,有嫂不容祭祀,因而相争,妇人将灵床推倒,救护亡兄神主,与嫂斗殴。如果按照这个判词,客观上武松没有杀人的动机,在主观上双方也没有杀人的过程,只不过是斗殴。接着说:一时杀死。(不是想杀人,一时失手了。)然后说:此后西门庆,因与本妇通奸,前来强护。(“强护”这词用的漂亮。)什么叫强护?他使用了暴力手段,他自己也有过错,这样就分走了武松的刑事责任。接着说:因而斗殴,互相不伏。什么叫互相不伏?说武松跟西门庆打的时候半斤八俩,你下狠手,我也下狠手。所以并不存在某一个人欺负另一个人。所以最后说:扭打至狮子桥边,以致斗杀身死。这里面就给武松做了最大限度的开脱,首先去掉他杀人的动机。第二:平衡了双方的双方的关系。第三:分散了刑事的责任,指出对方也有过错。

  一个主动的杀人,后来就变成了一个被动的斗殴,再后来变成自我防卫了。那么这个报到了周府里边,府尹叫陈文昭。这个人很有正义感,他替武松做了更深入的工作。这陈文昭在这个过程当中扮演的关键角色,他再次替武松做了开脱,最后断这个武松刺配两千里,杖脊四十下,然后配两千里出去,就这么简单的就把武松给放过了。王婆这边因为是元凶,罪魁祸首,判了一个剐刑,所以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情、理、法存在这一个互动。

  如果武松是符合忠孝仁义的有情有理,那么在法上面就能给他法外开恩。那武松现代呢?他是取得了优势了。在情理法的平衡当中,武松占据了一个特别好的优势,就是他为兄报仇,人人景仰,个个佩服符合儒家的忠孝仁义的观念。这武松杀完人以后,俨然的变成了阳谷县的一个英雄人物。这一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比上一次打老虎还要大。那说到这儿了,我们就得分析一个规律。

  人生活在社会当中,我们会接触两种人一个叫强关系的人。爹妈兄弟老婆孩子可能还包括生死兄弟,革命战友,闺蜜这种人,这叫强关系。有感情,利益且相关。那还有一种人能叫弱关系,什么意思呢?虽然有接触,但是没什么感情,了解也不深,就属于泛泛之交。那么,一般来说强关系带来感情,弱关系带来信息。那武松在阳谷县里面,此时此刻支持他的人是弱关系。这些人是因为武松做的事情有道义,有情义,敢作敢当,大家同情他就支持他。不过你说真的能替他两肋插刀,真的能替他承担生活上的风风雨雨吗?没有。光有弱关系,没有强关系。武松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还是要出一些问题的。还好的是武松的声誉管理做得特别到位,接下来就给他增加了很多强关系的资源。这个就是生育管理的第二个作用:实现合作信赖的持久性,建立稳定的强关系联盟。

  请看下篇:大战十字坡

  未完待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