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眼泪,为谁而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眼泪,为谁而流

2020-11-02 09:55:4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眼泪,为谁而流

  很少为自己流泪,尽管生活赐予人的并非皆是和谐氛围、温暖情谊,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与误解,解释或者不予理睬构成日常化,但每一次流泪都可能与心境不无关系---

  以前同一个办公室里的同事,推介了陕西卫视“超级老师”,且介绍了阳光教师诗歌鉴赏背后令人心酸的有关背影的故事。我很快就搜到这个视频,每个上台选手只有七分钟“微课”展示自我最拿手的东西。

  邵伟是看上去很小,高三语文老师,说已经连续教了三年高三了。他说语文很美,又能做题,诗歌鉴赏虚实结合五秒钟让你搞清楚。(这个,可能是他本次上讲台的绝活)他说,一个事物一个人之所以能被我们感动,是事物背后所藏着的故事。

  他先出示了一幅画面,可怜的一对老人,他说这个画面的背后,隐藏着什么让我们感怀的东西?

  他又出示了一个坐标,上面标注了“现在正在进行的事情,是实的,过去、未来、鬼神梦境都是虚的,你的心里设想的是虚的,拟托他人是虚的。”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虚的

  遥知兄弟登高处,虚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实的,不思量自难忘,实的。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虚的。纵使相逢应不识,小轩窗正梳妆,是虚的。

  话题很快就转移到他说很喜欢《背影》,就有一副背影的照片出现,接着以一段“或许对于你们来说背影并不美,美的是藏在背影身后让你洞彻心扉的故事。

  二十多年他一直都是一个背影对着我,背影对于你们来说可能是一个故事,但对于我来说,背影是我的生活比起没有背影看的人来说,有背影看已经很幸福了。评委蒋昌建现场发问直指选手内心柔弱之处

  :邵伟的父亲已患重症。“陪伴本身就有很多的意义”。之前的二十多年一直以背影对着孩子。也就是说,他给邵伟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背影。很多人听到这里流泪了!七分钟就能真切感动人的一堂课。

  评委李蕾说:“我没有见过这样的老师”。

  蒋昌建说“这个人很有魅力。课讲的非常好。我已经忘记了他的语言技巧”。

  “我在课堂能找到快乐,孩子特别干净”邵伟这样说。作为一个听过太多的课的人来说,麻木的神经很难会被轻易打动,但今天的我,为邵伟讲述的“背影”流了很多的泪。

  半小时后,温老师送来了他为自己高中时代历史老师八十大寿写的祝福语。

  看第一遍就被打动了!又一次流泪!八十岁的李老师,有一批学生在惦念,在今天这样的大环境中,一个耄耋老人,若不是真的曾经影响过一批学生,真的曾经帮助过学生,谁会想给他过生日?温老师深情款款写出来几十年间师生之间的交往,他所受到的影响,表达他内心的声音。我连看三遍,文字上没有什么问题,但有个想法:为什么不提一下老师在学识方面的造诣以及专业方面的建树?

  温老师老实说:老师的课,以目前观点来看,真的很一般,他能够走进我们的内心世界,是人格的魅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眼泪,为谁而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