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体是大虫聚,常做不净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体是大虫聚,常做不净观

2020-12-09 09:11:4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体是大虫聚,常做不净观

  人体是大虫聚,常做不净观

  佛经中说,人体是大虫聚,里外都是虫。人身上的虫有八万四千户(窝)。每一窝有多少虫?数也数不清。科学家通过显微镜发现确实如此,人体中布满了各种细菌和微生物。央视的几档节目中公布了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人脸的皮肤在显微镜下,呈现出虫体的蜂窝状。不仅如此,人的体内寄居着无数的微生物,甚至潜伏在毛发和血液之中,真正是无所不在,触目惊心!看后三月不食肉味!

  爱臭美者,执着身见者,你们还贪恋这具万虫聚集的臭皮囊吗?你还执着身体为我吗?你还放不下吗?

  佛还说,人之所以生病、流脓、长疮、嗜酒、好色、昏睡,乃至性格千差万别,有的暴躁,有的温和,原来都是虫子在起作用。人忙忙碌碌一生,生前喂虫子,死后还是喂虫子。我们学佛后才明了,命运无非是业因果报,丝毫不爽。因缘所生法,我说皆是空。善饮之士未必都是豪迈,喝的酒都是喂虫子,是虫子在享受,而不是人享受。人生的相状是什么?行尸走肉。有的人就象猪一样,吃了睡,睡了吃,终日浑浑噩噩。这样的生命有什么意义呢?世间骂人,常说对方是可怜虫!原来,我等果真是个可怜虫!我们学佛了,如果还是终日昏沉,岂不悲哀?

  佛说世界的基本构成元素是四大:地、水、火、风,又说水是大虫聚,人体亦是大虫聚,实为宇宙之法则。情与无情,同圆种智。情是指有情世间,无情是指器世间。有情世间泛指一切众生,器世间指众生所依赖的外部环境,大到宇宙,小到山川江海,微细到一毛一渧,芥子纳虚弥,虚弥纳芥子。现在我们能够领会,无量无边的事相都是心性变现出来的。众生缘于妄心妄识,不知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所以于一切相迷惑颠倒,分自分它,无有穷尽。若能回归自性,大开心镜,自然照见五蕴皆空,一切了了分明。

  《正法念处经》云:

  “髑髅内有二种虫,游行骨内,常食此脑。

  复有放逸虫,住顶上,令人疾病。

  复有发虫,住骨外,常食发根。

  复有耳虫,食耳中肉。

  复有鼻虫,食鼻中肉。

  复有脂虫,住脂中,瞋则令人头痛。

  复有食涎虫,住舌根,瞋则令人口燥。

  复有醉味虫,住舌端,得美食则昏醉,粗食则萎弱。

  复有虫名六味,彼嗜此味,我亦嗜此。

  复有牙根虫,住齿内,瞋则令人牙痛。

  复有四种虫,住咽喉中,令人食时津唾杂乱,咽之入喉,与脑涎合,或生呕吐。

  复有虫名抒气,瞋则咽喉闭塞。

  复有二种续虫,生支节间,令人脉痛。

  复有肿虫,住身内,其虫饮血,自然肿起。

  复有嗜睡虫,住周身,疲极归心,人则睡眠。

  复有十种虫,行于肝肺,令人得病。

  复有二十种虫,行于骨髓,食人精液,欲火常炽。

  复有二十种虫,行于阴处,令人消瘦多瞋,下体常臭。

  复有十种虫,行于屎溺,形色臭恶,或令人泻,或令闭塞。”

  以上八十种虫,俱有名状,详在经文,繁不尽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