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老白的铁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白的铁棍

2020-12-10 19:08:22 作者:未名大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白的铁棍

  那天老白,从后厨走出来,手里拿着一根30厘米的铁棍,拍了拍我的肩膀,说:

  “小北啊,这个你拿着,晚上回家时攥在手里,万一他找你麻烦,就用它自卫。”

  老白59岁,但皮肤细腻,眼睛炯炯有神,眼角没有皱纹,走路雄赳气昂,浩浩荡荡。他说话风趣幽默,脸上笑口常开,像个老顽童,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20岁有余。虽相差30岁,但我们之间丝毫没有代沟。

  他阅历丰富,辉煌时身价百万,出入往来前呼后拥,风流一时;落魄时身无分文,妻离女散,的确悲凉。不过凭借自己一流的木匠手艺,到了晚年还有政府补贴,所以日子过得相当小资。他又勤劳,空闲时在附近干点轻活,日子就越来越滋润了。

  老白在后厨刷碗,我当服务生,清闲时,他经常来前面找我聊天,久而久之我们的关系就像刚生着的炉火,越来越旺。他只有一个女儿,还远在上海。所以一直把我当亲儿子看待。不过他说出这句贴心的话,还是让远在他乡独自漂泊暂时失意的我,眼睛一下模糊起来。

  他说自己年轻时心高气傲,得罪了不少人,也曾经有三五个莽撞大汉,在小黑胡同里围住他要给他一点教训。不过幸好他跟一位师傅练过几年,最终凭借手中信手拈来的路旁棍棒给自己解了围。

  所以老白,才给我那根铁棍防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老白的铁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