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上最清廉的官,让人由衷敬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史上最清廉的官,让人由衷敬佩!

2020-11-24 06:40:52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源:图文综合自网络

  

史上最清廉的官,让人由衷敬佩!

  来源:“搜狐网,佚名”

  

  如今有张难先这样的人吗?

  如今有这样的强盗吗?

  有一年,宋美龄和宋老太太去杭州游玩,在游玩的过程中颇为享受,衣食住行都好不节约,六天一共花费了一万三千多元,宋美龄原本想找时任浙江省主席的张难先报销,可张难先却拒绝了宋美龄。

  过了几天,蒋介石到杭州巡视工作,他在台上给大家训话,谁知张难先居然公然揭露了这件事,使蒋介石十分尴尬,却又无可奈何。

  之后,宋美龄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为了挽回面子,宋美龄特地派人到杭州调查张难先是否真如传闻的那么清廉。宋美龄还亲自到张难先家中,希望能找到张难先的罪证。

  可当宋美龄走进张难先破旧的家时,只看见张难先的50多岁的妻子正在纳鞋底,她穿着布衣,双手因为干活已长满了老茧。

  见到这一幕,宋美龄惭愧不已,感动得落下了眼泪。张难先得知宋美龄的目的之后,对她说,他早就给自己立了个牌位,他这一生绝不贪财也不贪色,只为百姓做事,若出错,自己一定立即自尽。

  听了此话,宋美龄更是五味杂陈。

  

  张难先在任浙江省主席时,有人密告他“接受贿赂,打击同僚,新造别墅,蓄婢纳妾”,蒋介石、宋美龄派浙江守军司令薛岳暗查。

  薛岳带人来到他家。吃罢饭,薛岳提出在张主席家打麻将,随行人员故意说没带银钱,薛岳就说:“在张主席家玩牌,还要你们破费?张主席,你不会驳了我这个面子吧?”

  “理当如此。”张难先慌忙朝后屋走去,返回时手里拿着40万冥币,张难先说我没有钱,这是向逝去的老母借的,给大家凑个热闹。当即吓得来访者抱头鼠窜。

  后来,张难先因为政府对自己的不信任而感到寒心,决定辞官回乡养老。

  杭州的百姓得知这个消息之后,自发地来为他送行,每家门前都放着一盆清水和一面明镜,表示对其清廉无私的肯定。

  张难先乘船回家的半路上,遇上了一伙劫匪,他们个个凶神恶煞,要求张难先交出所有财物。

  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张难先表示:虽然自己为官多年,却身无长物,行李中没多少钱。可劫匪却不相信,他们认为当官者怎么可能会没有钱。

  于是,劫匪就对张难先说:若果真如张难先所言,行李中没有财物,那么自己就跪送他三十里,若是有财物,就要了张难先的命。

  说完后,劫匪就开始搜找张难先的行李,可经过反复检查,也只找到二十块钱,余下的不是衣服就是书籍。

  劫匪们全都十分惊讶。劫匪们也说到做到,当即跳入水中,在河滩上跪送张难先三十里。

  张难先解甲归田后,手中资金用尽。生活困难。于是他在家中灌园种菜为生。每天鸡鸣即起赴往距三里多远的市场卖菜。严冬寒夜立于雪中。

  一些群众看到张难先这种苦况,心中都感到难过,有的说:“张难先这么大的革命党,事到如今,不仅能做大官,他只要去说一声,大小也能捞个一官半职。总比在家卖菜强。”张难先听到这些话,一笑置之。

  

  张难先(1874-1968),湖北省沔阳(仙桃)人,谱名辉澧,字难先,号义痴。

  张难先以耿直、廉洁出名。他曾担任不少的职位,在老先生为官的几十年中,没有用自己的职务便利为自己谋福利,反而是一直的为老百姓争取福利。而且对于高官的谋私利的事件,也是能公开的进行反驳。

  他曾白日手提灯笼见蒋介石,声称“暗无天日”。

  张难先出生于清末,但少年时期,他非常的不喜欢旧时代的科举制度,而是一直尝试新式的教学方法。

  到了1904年之后,他也是参加了多次的武装起义,让新思想在湖北的知名度大大的扩增了。也是辛亥的元老级别的人物之一。

  1927年张难先被任湖北省政府委员及财政厅厅长,任职期间他铁面无私,严惩贪腐,李宗仁有个表亲是某局长,但是此人经常不上班,还照拿工资,张难先知道了将他免职。

  张难先意识到教育乃立国之本,他拨款25万元筹建了武汉大学,如今该校师生都以崇敬之心缅怀这位目光远大的先贤。

  1930年蒋介石任命他为浙江省主席兼民政厅厅长,上任当天他被带到省主席官邸,看着金碧辉煌的住宅,张难先说:这不是我住的地方,说完扭头就走,在附近找了一处普通住处。

  他对儿孙们要求很严,要求后辈“各求自立”、“各立门户”、“努力向上”,不要依靠父母,躲在大树下乘凉。

  他经常告诫后辈我们是贫寒人家出身,任何时候都不要忘本,必须始终保持劳动人民艰苦奋斗的本色,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

  他把自己为人处世的经验之谈传给子孙:做人不能太刚强,也不能太柔弱,要刚中有柔,柔中带刚,刚柔并济。待人处世要公平公正,以和为贵,和睦相处。

  要牢记古人和前辈的教诲,认真践行照办。说话办事都要谨小慎微,不要因为自己的不当言行伤害了他人。

  别人对自己的好要永志不忘,懂得感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对于别人的过错或得罪自己的地方,不能耿耿于怀,常挂嘴边。

  他叮咛后辈:

  勤俭就是生路,懒惰就是死路;

  靠己就是生路,靠人就是死路;

  老老实实就是生路,胡思乱想就是死路;

  学新宣传好习惯就是生路,守旧有的坏习惯就是死路;

  随自己的意思乱跑就是死路。”

  他还对族人反复强调:

  “养子不教,犹如养猪”

  “做人没有巧,全从书中讨”,“台要住高,屋要建小”

  “不做贪官,莫学奸商”

  1968年9月1日张难先病逝,享年95岁。骨灰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