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别“庚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作别“庚子”

2021-01-01 07:26:58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作别“庚子”

  庚子,对于近现代的中国人来说,并不是什么美好的字眼,提起它,油然的产生厌恶、恐惧甚至憎恨的情感。其实,“庚子”两个字拆开来,没有丝毫的违和感,连在一起原本也就是中国人农历干支纪年的一个符号,虽然“子”代表的“鼠”人们不太喜欢。但真正让中国人起强烈反应的是离我们最近的180年来的三个“庚子”:180年前的那个“庚子”,让中国人耳畔似乎想起了坚船利炮胁迫下洞开国门的屈辱,那个自诩“绅士”的“上帝的高贵子民”的耀武扬威;120年前的那个“庚子”,让中国人想起了“组团”来在北京烧杀抢掠后,还逼迫清帝搜刮百姓口袋里最后一个银屑子去“赔款”的自诩“文明”的强盗;60年前的那个“庚子”,也让中国人想起了在重重打压、封锁下,兼之在天灾人祸肆虐下的种种困难。本以为在人类进入到文明的世纪后,在“自由”“平等”“公正”“民主”的所谓“普世价值观”被推销得几乎无人不信的今天,在国人都自豪地我们已经强大起来、已把苦难屈辱快要忘记的当下,我们又经历了一个“惊心动魄”的“庚子”!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得国人措手不及。就在全国紧急动员、倾尽全力的时候,就在大家还在惊慌未定、渴望支援时,我们看到的、听到的,不是安慰,不是合作,不是援助,而是甩锅中国、追责中国、围堵中国。好在中国政府还很镇定,中国人民还很团结、凝结力强,中国这些年来拼命发展积攒起的国力还很强大,我们终于把疫情控制住,并且还把经历的过程和积累的经验向世界分享,还大力研发疫苗治病救人。但我们等来的是什么?是这个所谓“文明世界”的冷漠,是指责,是索要“赔偿”!好熟悉的腔调啊!在迫切需要全人类合作的时候,中国迎来的是什么?是空前的贸易战!一场要把中国扼杀的贸易战!一直到明知新冠病毒不是源自中国的下半年甚至现在,还依然有一些人、一些国家政府在嚷嚷着要中国“赔偿”!怎么这么不要脸呀!这个“庚子”,让中国人再次看到了1840年的情景、1900年的情景!强盗就是强盗,不会因为多过了几十、几百年就“文明”了,多穿了几件漂亮的外衣就“绅士”了,他们骨子里还是强盗的“基因”!

  中国人民是和平的、善良的,在打开国门向西方学习时,态度也是真诚的。我们在译介西方列强时,没有把那个阴险得不能再阴险的国家译为“阴国”,而是送了一个褒义的“英国”;也没有诅咒那个粗暴强横却又时刻要以正义自居的国家译为“霉国”,而是给了一个赞扬的“美国”;那个只会跟在主子身边狂吠的国家,我们也没叫它是“嗷国”,而是在译时加了一个“大”字……把他们的语言当做课程的主科,把他们称之为“发达国家”,说实话,这待你还不善良吗?这学习的态度还不真诚吗?不错,美国在改革开放初期确实给了中国一些帮助,这也让相当大一部分中国人对美国充满好感,但当中国经济发展起来,让美国人感觉其霸权有了些威胁时,我们逐渐看到了原先被隐藏起来的傲慢和歧视、阴险和丑恶、蛮横和粗鄙。从奥巴马的言论到特朗普行为,尤其是这个“庚子”,美国用了几十年时间在中国人心目中树立起来的“善”被特朗普和蓬佩奥们败了个精光,!这是“美”国吗?这是十足的“丑”国!这是那个“善意”的美利坚么?这是一个充满“恶”意和“贱”行的国家!

  当然,美国人可能不在乎这些,料不到、也不在乎“庚子”给中国人的敏感,反正他们采用的是西历,是“公元”。那么,我就在想,这个庚子年的2020,中国人可以把它谐音为“爱您爱您”,也可以谐音为“恶你恶你”的。本来我们敞开胸怀,带着善意,准备去“爱您爱您”,却不料一不小心,撩掉了那张妆饰、美化的外衣,看到你的恶意满满、见识了你的阴险毒辣,那么,我们不能等着你来“恶你恶你”“遏你遏你”了。中国有这么句老话:朋友来了有美酒,才狼来了用猎枪!

  相信这个“庚子”,中国人有惊诧,有愤怒,但不会有惊慌,不会有苦难,更不会要屈辱!用伟人的话来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别了,2020!别了,庚子!辛丑年来了。对于中国人来说,“丑”代表牛,辛勤,但会有收获。对于美、英、澳等国,我们奉劝一句,收起“丑态”吧,那样不仅不“美”,还特“辛”苦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作别“庚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