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治我慢与嫉妒要用诚敬感恩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治我慢与嫉妒要用诚敬感恩心

2021-01-09 07:42:5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在修行菩提解脱道上,行人最难突破的是我慢与嫉妒心,这是两个很难提防的毛病习气。

对治我慢与嫉妒要用诚敬感恩心

  男众要特别注意慢心,要时刻用我不如人、我最差、最无能无知的心去修行。要时刻谦下恭敬,时刻提醒自己是生活在一个佛菩萨的世界里,生活在父母师长的世界里,低下诚敬感恩报恩是自己的本分应做的工作,怎敢在佛菩萨父母师长面前生起一念的慢心呢?女众最常犯的是嫉妒心,也要用诚敬感恩报恩的心来对治。

  最要注意的是执理废事。如见到别人有执着的言语,就说别人是不如法,并说佛是无心无念无执着,他既不度众生也无众生可度,既不主动说法也无法可说,我们一天到晚想什么全是妄想。但我们是一品烦恼未断的凡夫,不能按佛的标准去看待比较别人。我们自己如能达到一念不生的地步,怎么会有心思去看别人的过失呢?佛是让我们修去自己的习气毛病,而不是观察别人的习气毛病,这一点非常重要。对人只用平等慈悲关怀帮助心,绝不能有我慢自我表现心,更不能有压倒别人来显示自己的争斗之心。

  学佛第一步要敢于做菩萨的事业,就是先有出离心再发菩提心,也就是说,自己要想利人先要自利自修,先放下是为了更好的提起来,先出世是为了更好的入世,帮助众生离苦得乐。在提起时练放下,在放下后练提起。放下的是我执法执,提起的是利益一切众生的同体大悲心。先学做菩萨,虽做不像,学久了、熟练了就相似了,最后由菩萨再提升,成佛做祖。如连菩萨都不敢承当去做,怎么往生成佛呢?所以一定要树正信,在理上见事,在事相上见到空理,在明了的空理性中事事都能通得过,达到理事圆融。

  诚敬歌

  诚敬之心是佛根,成佛必须诚敬心。

  诚敬之心心低下,低下无我无傲心。

  低下诚敬空无我,明心见性佛即真。

  修佛先具诚敬心,诚敬低下是佛本。

  诚敬低下无傲慢,众生皆是我恩人。

  知恩报恩须诚敬,诚敬心中真爱心。

  大慈大悲爱众生,决定不离诚敬心。

  真诚实意度众生,必须依靠诚敬心。

  般若智慧靠诚敬,无量功德诚敬心。

  若问诸佛用什么,时时不离诚敬心。

  若问成佛靠什么,只靠坚固诚敬心。

  诚敬好啊诚敬妙,诚敬定成无上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