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动,就是亲戚 四、报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动,就是亲戚 四、报喜

2021-01-13 10:54:11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动,就是亲戚 四、报喜

  走动,就是亲戚

  四、报喜

  在天气还很热的时候,专家就预测说:今年是六十年一遇最冷的一年。开始人们并不相信,还随口举了例子,说:二零零一那年初夏,专家预测说,今年黄河有大水,一定要做好防汛准备。谁知到了汛期,一个月滴雨未下,地里的玉米苗子都旱死了。有人还举了计划生育的例子。那时的专家嚷翻了天,说什么如果计划生育不下死手,是要亡国灭种的。可现在又有了国家人口老龄化的说法,那些曾经的专家这时又躲到哪里去了呢?所以便得出结论说,专家的话不可信。可到了农历十一月份,就不得不信了。冷的大地裂了缝,水管子放不出水,便池里的屎尿冲不走,连解手都发生了困难;走在路上,冷风吹脸,像无形的手在掐在拧。人们便把手藏进袖筒里,改口说:看来专家的话不能全信,也不能不信,真冷啊!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躲在屋里不敢出门,也说:这冷不是六十年不遇,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这么冷过!还有人抱怨说:什么全球变暖?毬,没有的事!

  这天早晨,因为天冷,王卖穿上了放在货架上长时间没有动过,别人送给祥支书,祥支书又转送给他的军用大头鞋。开了院门,喊媳妇起来做早饭。这时祥支书的小儿子走了进来,手里提一个方便袋,方便袋里装有四个烧饼。他是来报喜的,说:姨,姨夫,我有了儿子,腊月初二日办九,届时你们一定要光临啊!王卖的媳妇假装很惊讶,说:听你妈说,你媳妇要赶到过年的。现在就生了,好,好!到时候我和你姨夫一定是要去送朱米。

  临走时,祥支书的小儿子把装有烧饼的方便袋递到王卖媳妇的手里。本地风俗,报喜时生儿子送烧饼,生女儿送馒头。王卖的媳妇放下烧饼,到里屋拿出两枚鸡蛋,追到大门外,把鸡蛋递到年轻人手里。也是本地风俗,不能让报喜人空手回去,送一把米行,送一撮面行,当然,送两枚鸡蛋也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