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匠老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花匠老杨

2021-01-17 19:53:3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匠老杨

  认识花匠老杨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时候,学校的前边有一片空地,老师们大都修整出一片,种点蔬菜什么的。我也很喜欢,也开垦了一片。种菜当然是业余爱好,而且管理的也不是太好。菜长的稀疏瘦弱,对比起一旁的那片菜地来,真是自行惭愧。那片地的主人就是老杨.

  他虽然不是教师,却是修整校园草坪的花匠。每隔一段时间就来修剪草坪,别管草坪长的多么个性,他而已都会修理的整整齐齐,路边的青松等小灌木,仿佛被修剪成一条直线,煞是好看,真的很佩服老杨的功夫呀。看着老师们开荒种地,他当然也积极参与了,而且开的面积比别人的都大,种的菜也齐全。因为会摆弄花草,所以种起菜来也是行家里手。每当看到我的小菜地,他总会笑呵呵地说,该松土了,该锄草了。哎!真是个热心人呀,有时他浇水,也会给我捎带浇水。即使你不在那里,他也会那样做。用他的话说,看着菜苗旱的那样,心里不忍,管他是不是自己的呢。

  跟着老杨,学了不少种菜的知识,很多都是课本上没有的。后来,学校建设,那片空地也盖成了大楼。我们的耗费心血开垦的菜地也荡然无存了。自己到也并没觉得什么,可是,每次见了老杨,他总会提起那片菜地,也总会惋惜地说,哎,太可惜,刚整治好,眼看就要上劲了,要是能接着种菜,一定会有很好的收成呀!

  岁月荏苒,光阴如梭。说起种地的事情,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今天下午,我又在校园里见到了他。尽管每年他都到校园里来,可有时见他在草坪了忙着锄草浇花,也只是打个招呼而已。老杨有些耳背,说话的声音小了,根本也听不见。只是见了,就会很厚道的笑笑。一直觉得他年纪不小了,因为是农村劳碌的缘故,看起来比实际的年龄大得多。可是,这样也有好处,刚认识他时看着就那样,过了这么多年,老杨仿佛依然还是那样。可是却又觉得好像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到底是什么呢,一时也说不清。

  看他忙完了,蹲在草坪边上抽烟,走过去和他聊起来。老杨还是那么热情,见我走来,忙站起身。大声地说,你还记得我们一起开荒种地的事情吗。呵呵,听他这么说,自己就笑起来。这个老杨呀,把这话当成口头禅了。见了面就说,这有意思。因为老杨耳聋,和他说话没有来了点,你问这,他说那。交流成了没有目标的炮弹,想到哪就打哪。比如你问题,最近忙什么呢,他会絮絮叨叨地说他家里养了什么好看的花,你也只好顺着他的花去说了。

  看老杨身边,有一片松过土的地,几株花枝上蓓蕾饱胀。这是什么花呀,我大声的说。他开始很有些茫然地看着我,我又用手指着那花枝,大声重复了一遍。哦,你说这花呀,他仿佛听明白了,黑红的脸上荡起憨厚的笑,是牡丹,你看过不多久就要开了。说到话,他语气自信热情,一株株花枝被他仔细的修整好,花根下的土地也整的平整松软。他对花草照顾的真好呀!

  后来,我问老杨要一只花,他爽快地答应了。也许是看在我们一起开荒种地的缘故吧,他找来了锄头,想要刨一棵。哎,你怎么这样了,看他只是用右手握着锄头,尽力用臂膀夹着锄头。而左边的额袖子空荡荡地垂着!这是怎么回事,你的……。

  这次我声音不大,眼神且充满了疑惑与惋惜。他好像明白了,慢悠悠地说,哎,去年摔倒了,出了事故。右胳膊没能保住!哎,怎么会这样,听了我没有说什么,期间到底怎么回事我不想问。只担心现在的他独臂还能摆弄花草吗!

  老杨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一个手拿着锄头,用力地去刨花根。笑着说,你看,一个手一样能干活呀。我赶紧接过来自己刨。老杨在一旁热心地给我说应该怎么种,用什么样的土,花才会成活,开花才会好看。那一刻,仿佛又回到了十多年前,他给我说怎么种菜的情景。

  十多年了,如果老杨的胳膊不残缺,仿佛一切都没有改变似得。但一切又似乎变化很大,变与不变谁又能说的清楚呢。不变的是老杨开荒种地的回忆,改变的是再也找不到那年那时种的地,和那年那时种地的人了。想到此,回思将进天命之年的自己,伤感如水漫上心头。恍惚间,我们已经走得很远。

  哦该走了,一边和老杨打招呼,一边小心的拿起那株花苗。你可按照我说的法子去种呀,种活了,开的花可好看了,他大声地说。哎,快到开饭的时间了吧,干活累了,我得多吃个馒头。老杨大声说着话,边扛起锄头,走向食堂。那只空了的袖子,在身旁一摇一摆。一摇一摆。站在那里,怔怔地看着他远去的背影。真心地祝福你呀,花匠老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匠老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