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轮回的过患:地狱之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轮回的过患:地狱之苦

2021-01-18 08:01:4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轮回的过患:地狱之苦

  轮回的过患:地狱之苦

  有些人因为用人的肉眼或显微镜、望远镜等,在地球内外都没有发现地狱,就对地狱的存在生起怀疑,但是,这些观察结果并不代表地狱不存在。那怎样理解地狱的存在呢?

  人眼所能看到的,是适应它的事物,这叫人间;地狱众生的器官跟我们不一样,那种器官可以感觉到它的世界——地狱。由于人的器官和地狱众生的对境没有任何关系,所以我们的眼睛看不见它们的世界,它们也感觉不到我们的世界。

  因为以前造了很严重的业,所以现在它的器官感觉不到美妙悦意之物,这与它的业力有关。一切均是业力的显现。

  观修地狱的痛苦,要从四个角度思维:

  (1)地狱众生的环境。地狱众生的周围没有山水,也没有草原等美景,有的尽是种种恶劣险境。例如:在八热地狱中,大地是烧得滚烫的铁,像火一般,脚一踩上去,就会立即冒出烟来,瞬间就浑身焦然;在八寒地狱中,到处是冰天雪地,暴风雪肆虐,寒冻难耐,哀号不断,身上的皮肉冻裂得如莲花一样,但是,地狱有情在昏迷之后,业风一吹,又会再度复活,他只能感受痛苦,不能轻易“死”去。六道轮回中,最希望“死”的就是地狱众生,但他办不到。最后,当罪业基本清净时,才会自动换一个痛苦较轻的地方,继续偿报。

  (2)地狱众生的身体状况。地狱有情的皮肤比人的还薄、还细,所以非常敏感。而且他的身体也不像人那样大小适中,而是非常庞大的、赤裸的,这使他感受到的痛苦更加强烈。

  (3)地狱众生的痛苦。地狱众生所受痛苦的细节,《普贤上师言教》已经讲得十分显而易懂了,故此处不予赘述。

  (4)地狱众生的寿命长短。地狱众生的寿命不是一、两百年,不是几千年,也不是几万年,人间的九百万年是复活地狱的一日,以此计算他们的寿命一般是五百年,这是地狱中寿命最短的。有些地狱的众生寿命长得无法用人间的岁月来表达,根本没有办法计算出来!

  地狱众生要长劫遭受极冷极热的折磨、殴打、杀戮等痛苦。他们之所以堕地狱,主要是以前以嗔恨心殴打、其他众生的缘故,与嗔恨心有关。杀害众生时,被杀生命感受到极度的恐惧和疼痛,于是,他自己就会在地狱里尝受类似的苦果。这就是因果,如同播下去的是稻种,长出来的一定是稻谷一样,这是一个自然的法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