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求福求慧求生净土,念佛念法念僧念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求福求慧求生净土,念佛念法念僧念空

2021-01-22 06:06:0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求福求慧求生净土,念佛念法念僧念空

  文/仁德上人

  要求福报就要落实慈悲喜舍,也就是无心无我的平等布施;只有真诚实意的全面布施,才能具备真正的福报;只有具备真实福报,才能遇到佛法遇到无上的解脱大道,才能如理如法地落实修行下去。如果没有福报,不但遇不到解脱道,就算遇到了究竟圆满的解脱道,自己业障习气重、福报浅的人也无法勇往直前地修下去。在修行的过程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障碍,使自己无法超越眼前的困难,以至于半途而废,成为一个解脱道中的叛徒。凡是堕落修不上去,忍受不了、超越不了的人,都是缺少真正的大福报。福报从布施中来。布施分为钱财的布施、法与智慧善巧的布施、舍身舍命舍我舍掉一切的无畏布施。

  具备了真正大福报的人,才会真正落实信愿行,真正落实做到戒定慧。智慧是所有修行佛道的人最最重要的纲领。修行的一切目的就是为了真正达到根本智与后得智的圆融无碍。般若大智慧是我们每一个人追求达到的目标,而真正的般若大智慧要从真信切愿实行这三个步骤开始,落实由戒生定、由定开慧、由慧解脱的正确理念。

  只有真正具备大智慧的人,才能真正求生净土。净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清净心,也就是不着相的般若智慧心,而智慧心又不能离开真正的大福报。有了福报的人才会具有真实的大智慧,具有大智慧的人才能显现自性的净土世界。反过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一个真正达到无私无着、无我、无烦恼的清净心,必然具备真实的般若大智慧,一个真正具备大智慧的人必定不能缺少真正的大福报。一个真正具备大福报、大智慧、心地保持清净的人,才能真正落实办到一心念佛、念法、念僧、念空、念不可得。念是什么意思呢?念分开来说就是自己当下的心,也就是自己所动的每一个念头思想意思。自己当下的起心动念干什么呢?要做到念佛。什么是佛呢?起心动念无私无我,时时不动爱憎心,时时保持空心无一物的了了常知,即名之为佛。念佛佛念这个内容的义理就是:念从佛心出、佛从念中显,无念不能知佛、无佛不知动念,念佛不二、佛念不二,念的当下了了的常知即是佛,空净无一物无私无我的灵知随缘可以妙用动念生心。这就是体用不二、空有不二、念佛不二、自他不二、净垢不二、凡圣不二、理事不二、性相一如不二的真理实际的显现。这个无二无分别的平等理性、空性、不可得性,即称之为诸法实相。

  明白了是心是佛、是佛是心、念佛就是念心、心佛不二的真理,就会明白,心法不二、心念不二、念法不二、法念不二。一个会念佛的人,必定就会念法念僧。法由心生,心即是法,法即是当下的心念,名相虽多,实质义理是无二无别的。正如释迦佛的传法偈中所说,“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心生万法生,心灭万法灭,有心即有法,无心即无法,明白心法不二的人即是一个得法证法见法的明白人。

  一个会念佛会念法的人,必然明白念僧是怎么一回事。僧代表清净心,自己的清净心即是清净僧众生。这就是一理通、理理通,一法通、法法通。会念佛念法念僧的明白人,必然会明了通达念空、念平等、念慈悲、念不可得、念无所有、念即是当下、当下即是念等这平常又平凡浅显又深妙之真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