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都在急于做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都在急于做什么

2021-02-10 06:22:19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都在急于做什么

  高穹

我们都在急于做什么

  当有一天,你觉得操持年事是一种无所适从但又不得不随俗俗化的事,甚至想要逃离躲避或是无限延长那个日子的到来时,或许你对生命的意义有了一定的参透。

  ——题记

  摆放在客厅窗台上的一盆长寿花从入冬就开始开枝散叶,抽茎展蕊。没过几天星星点点的红已散落在坚挺的花茎上,但一副小女人的品相,犹抱琵琶半遮面般包羞含蓄,似乎需要千呼万唤才能一睹其芳容。

  日子如白云苍狗,追逐嬉闹一天天走远。目光每天都会不经意扫向那片醒目地带,似乎仍如初见,花茎上的红没明显增多的迹象。这让我感觉仿佛每天都与一位谨小慎微,跬步慢行的娇羞女人擦肩而过。我不知道是因为自己急于行走忽略了她的红情绿意,还是如我眼所见的,她原本就在慢慢砌红堆绿,温煮时光。

  这多像以酒当歌,醉耗时间的虚度者。在它温吞地绽放自我的时光里,我竟急不可待要助它一力。于是那段时间我对它献出了一番殷勤,表现力体现在给它勤浇水,让它多向阳,还要保它温湿。但那段时间过后,发现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蕊仅仅是稍微宽衣解带了一点,就像裹紧的襁褓被婴孩手舞之,足蹈之松懈下来,只看到了裸露出花衣外的那一点娇嫩的黄。想必那抹生命之初的红在次第地,不紧不慢地,一个个去攻破固若金汤的生命堡垒。也是,通向外界的路被生命堡垒遮挡得严丝合缝。

  因此我陷入茫然无绪的等待中……

  生命有序,花开有时,是我的主观能动性捣乱了花期的娓娓道来,或者说一颗急于求成的心,让我逾矩了一种花的生命的格局,眼里自然就缺少捕捉的维度。

  想想我们一生出生入死,走过的每一个阶断,心何尝不是这样为了赶超一种既定的生命格局而浑然不知?

  孩童时混迹在哥哥姐姐辈中,因童稚昏昧一边被他们照顾,一边受他们管束,时不时还会遭其数落。那时就想为什么自己长得那么慢,什么时候也能像他们那样居高临下,挥斥方遒,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啊。等有一天稀里糊涂长到了一种年纪,却生出了少年维特的烦恼——成长之扰。哪有什么白日放歌,青春作伴的诗情画意?光阴流转,兔缺乌沉,后来的后来便演绎着与匆匆有关的一系列的剧情:匆匆择业,匆匆婚嫁,匆匆生儿育女,匆匆登上一种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生命高度,还没等高瞻远瞩,接着又匆匆赶往人生的下半场……随着身上背负的角色和职分越来越繁复,人生场上喜忧参半的剧情也越演愈烈。

  当有人还在负重前行,就有人安枕无忧在享受老有所依的津贴补助。于是总能听到身边一些羡慕的声音:真好啊,何时我们也能像你们那样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呢?便有人回应说:这事也有攀的呀,那你这不是嫌自己年轻,希望赶紧到养老的年岁吗?被问者并没有噤若寒蝉,反倒自得其乐。

  听来如同戏言,世上确有这种宁愿拿青春去换利益的愚不可及之人吗?我想一定会大有其人的,因为这是个利益至上的时代。

  尽管如此,大多数人会趁着现在还拥有如同一身丰厚的衣装般的亲情缘的牵系,认真走好每一天。因为谁都怕有一天随着亲人一个个撒手人寰,只剩一身寡淡的自己,就像脱掉一件件外衣踽踽独行在寒夜里,又如何向这薄凉的人世讨得一丝情暖呢?

  人到中年,就像日过中天,正向午后的西山一点点坠入。每一天要做的事仿佛排成长队在等待我们一一完成。忽然会觉得日子越来越稀薄,属于自己的时间越来越珍稀,那时不懈前往的脚步只能且走且自慎。因为前路道阻且扑朔。

  而我总会羡慕那些背起行囊说走就走的远足者,刚完成一次人生之旅,披挂风尘而归后,又投入下一场行程中。这也无可厚非,正是生命在于运动的一种践行。相对于耽溺在灯红酒绿之乐中的人,这要用多少时间的边角料才能拼凑成一场场荒宴和玩乐的虚渺呢?

  作家毕淑敏说:"无论你怎么看,年总准时地顽强地站在一旁,等着晤见你。它像高速公路上的里程表,不动声色地提醒着我们,你离出发地愈来愈远,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

  是的,眼下,又要去度一场繁文缛节的盛会,奔年走岁,忙碌年事的脚步与时间展开了赛事。

  几日后,蓦地想起了什么,将关注点再次聚焦到那盆长寿花身上,不禁哗然,花茎上竟已簇拥着一片落霞映晚照般的红。

  作者简介:毕丽青,笔名高穹。教育工作者。辽宁省作协会员。有散文在《读后感》、《海外文摘》、《散文选刊》、《辽河》、《大连晚报》、《大连开放先导报》等各报刊发表。散文《猫一样的女人》荣登2018年度中国散文排行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