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什么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天什么节?

2021-02-18 07:22:38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什么节?

  临近年关,人们都开始“不正常”起来,进入了一个“过节”状态。腊八、小年、除夕、春节、元宵这些传统节日外,现在又加进了公历的,中国的之外,又加进了外国的,让你天天在“过节”。你看,除夕之后是大年,这边的习俗,大年包括初一、初二两天,初三是情人节,初五是财神节……十五六天,差不多天天是节。

  “节日”是用来干什么的?据我的粗浅了解,一是为了崇拜,一是为了禁忌,一是祭祀,一是农事。目的嘛,一是为了记住重要日子,一是为了记得规矩、求得愿望。同一文化圈,习俗大同小异。比如我们这儿,除夕最重要的是“接祖”和吃年饭。除夕过年准备的最后一天,白天贴好门对,夜幕降下时,就是“接祖”的时候。“接祖”就是“祭祖”,也即“人拜神”,用鸡、鱼、肉类似古代的“太牢”三牲礼节,恭请已升为“神灵”的祖先“回家”一趟看看,保佑子孙来年的幸福安康。除夕的年饭也必须要有鱼有肉,穿上新衣,预示丰衣足食。而初一是“拜年”,首先是家庭里,给长辈磕头拜年,给平辈作揖拜年,然后邻里乡亲互相拜年,再然后从初二开始外出给亲戚拜年。初一、初二,基本上是禁忌多,但不需要做活、劳动,所以,民谣有“馋婆娘盼三十,懒婆娘盼初一”的说法,至于孩子,早年有童谣是这么说的:大麦种在田,小娃们望过年。过年吃kaka,爸妈又不打。蚕豆炒花生,吃着真过瘾。“kaka”读第三声,是方言,就是肉食。在食物匮乏的年代,能有吃肉的机会,就只能期望过“大节”。蚕豆、花生是土特产,但也不是随时都能吃到的。当然,这些歌谣,在今天的年轻人听来,就感到好笑了。可在那时候,就是最大的愿望!

  最近这二三十年,随着温饱的早已解决,人们也渐渐淡薄了这些“繁文缛节”。既然天天都能“过年”,干嘛非要在这几天“拘束设困”呢?求“解放”,获“自由”,过得随意、轻松有什么不好?那些“规矩”“禁忌”自然地被轻易突破了。

  这无可指摘。文明进化到今天,本该如此!

  有意思的是,最近这些年,“自由”惯了的年轻人反而不习惯了,他们主动给自己找“规矩”,设节日,而且越到现在,规定越具体。比如,南方广州人新年习俗中就提到:初一人拜神,初二人拜人,初三穷鬼日,初四人乞米,初五、初六才是年,初七寻春去,初八八不归,初九九头空,初十打春去,十一打仔回,十二搭灯棚,十三人开灯,十四灯火明,十五祈完灯,采青走百病。哎哟,我的天哪,这样十几天下来,“福”未见得“祈”来,身体和精神恐怕已受不了了。

  有人曾戏谑地说,现在的“节日”啊,是“什么不受重视,就设什么节”,“内心需要什么,就过什么节”。初二被称为“丈人节”,估计当女婿的不敢不重视,否则,后面日子不好过;初五叫“迎财神节”,什么心理,想必不需要多说……

  还有初三,突然间被称为“情人节”,什么原因呢?我想到了前天看到的一个似真事又似“段子”的笑话:

  情人节晚上,泉州一影院门口,一女子手拿菜刀气呼呼往里冲。保安拦住,一问,原来女子知道自己丈夫和小三正在看电影,她准备砍他俩。保安为了稳住她说:现在里面黑暗看不清,你在外等着一会,散场他俩出来,你在门口才能等到他们。女子一听有道理,就在门口等。保安悄悄通知人在电影字幕上打上一行字:“一女子拿菜刀等在大门口,欲砍带情人看电影的丈夫,请你俩从旁门出去。”不料“刷”的一下,影院从旁门出去了一半以上的人。

  仔细想来,这设“情人节”,可不是为了“设限”,“表浪漫”,倒像是给自己的“欲望”找个放纵的借口。只是这是一些人想要的,不见得是另一些也想要的,如此,则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带坏社会风气”的。

  抬头正好看到十字路口的治安岗亭上,电子屏幕正滚动着“热烈祝贺首届中国警察节”。不知道有几个人知道有“警察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天什么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