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刺杀讲笑话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刺杀讲笑话的人

2021-03-24 09:56:11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刺杀讲笑话的人

  我有一位朋友是铁杆钢丝,郭德纲的粉丝。有天她引述别人的话,说郭老板才四十多岁,正处于一名相声演员一生中的巅峰时刻,为什么不去努力创造更多个人作品,而是努力让自己看起来更像是一代宗师?这时候我才想起,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看郭老师的相声了。

  我又想了一下,为什么我会有这种变化,当年郭德纲还是“非主流相声演员”的时候,我还曾经热情洋溢地推荐过他,到底是什么改变了我?答案也很简单,我不喜欢他现在的表演,来来去去都是在说嫂子,可以说是单独开创了一个相声表演中的嫂子流。几年前,起码他还是个伯父流选手,在表演过程讲述于谦父亲的种种传奇故事,是伟大人物的见证者。这还没过几年,他在台上就变成嫂子的亲历者,失去了宝贵的传奇色彩。

  有些人用德云社的粉丝化运营来解释这一现象,也有人说郭老板的艺能发生了衰退。我不赞同这些看法,因为在我看来,郭德纲不断重复的嫂子流表演流露出一种谨小慎微,保守克制的态度,最大的考虑可能是在安全而不是其他。观众都能接受,还能笑得出来,也许投诉也是最少,因为没有得罪网上的各种不同的人群。

  在最近杨笠的事情上,我觉得找到了旁证。杨笠是个女性单口喜剧演员,表演内容经常是调侃、讽刺男性群体。因此,被多人、多轮反复批评,认为她是在利用挑动性别对立来赚流量。最近她代言Intel,广告刚一放出,就因为汹涌而来的投诉被迫下线,投放方直接删除了线上广告。当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不由得感叹人老精鬼老灵,对郭德纲师傅道一声“精灵还是你精灵”。

  此前我知道杨笠不受男性欢迎,在我常去的一个小型社交网络上,我关注的一位男性用户先是长篇累牍地连续批评,甚至因此让我专门去找来杨笠的作品去看她究竟有多么大逆不道。也许是因为他在社交平台上没有获得足够多的支持,反而遇见了许多反对自己的声音,最后他干脆去举报了杨笠,并且公开了相关过程。而我也毫不犹豫地取关和拉黑,决定还是躲远一点好。观点差异是一回事,要别人销声匿迹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无论是郭德纲的嫂子流,还是杨笠的广告下线,都让人感觉讲笑话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或者说,笑本身就是危险的。以前我一直以为安伯托·艾柯的小说《玫瑰的名字》是一个比喻而已,没想到那本书是真的,真的会有人因为笑而感到不安,要用大义名分加以扼杀。

  最早的时候,我以为笑就是因为滑稽,当时我还在上小学。几十年过去之后,关于笑和笑话,我有了一点心得。为什么人们能笑得出来?因为他们的心灵不那么贫瘠,而是应付完日常的生活之后并没有消耗殆尽,而是还略有盈余。这点盈余让他们可以去笑,笑别人也笑自己,笑大家的共同处境,以及在生活中人类不曾觉察的愚蠢和偏狭。在这个意义上来说,笑和笑话都天然带着冒犯的色彩,因此对观众有理解力上的要求。

  而对于那些精力过于旺盛,而心灵却不那么宽裕的人来说,可能就谈不上什么欣赏和理解了,他们能单纯地剥离出冒犯来,然后准确地对号入座,和讲笑话的人发展出一段个人恩怨。所以,讲笑话的人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敌人。即便现在不是敌人,对自己不是敌人。过阵子也可能是敌人,现在对其他人是敌人。只要讲笑话的人还在创作,内容就很难避开所有人。哪怕是郭德纲大爷的嫂子流,也只能说是目前相对安全。

  存在人人都满意的笑话吗?我怀疑并没有这种可能。郭德纲说什么段子,杨笠讲什么主题,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我猜想今天读到这篇文章的人,很多人甚至根本都不知道杨笠是谁。但是,对于讲笑话的人不断的打击,对他们创作内容的不断干涉,却的的确确在改变我们周围的生活。最起码,是正在改变我们的网络生活环境。如果有一天人们不在网上讲笑话了,对此我不会感到奇怪。因为到了那个时候,所有讲笑话的人大概早已经被技术性击倒出局了,而大家的心灵丰盈程度也应该变得相差无几,哪怕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刺杀讲笑话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