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可贪图神通,不被神通迷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可贪图神通,不被神通迷惑

2021-02-24 06:41:09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不可贪图神通,不被神通迷惑

  〖神通广大并不代表是得道圣人〗

  唐朝延载元年(西元六九四年),京城来了一个女人,自称是圣菩萨,此人为求名闻利养,显现各种神异,尤其具有他心通,可知道对方心事,一时之间轰动了京城。消息传到武则天耳中,女皇便召见她,且试验其各种神通皆有灵验,因此便请这位圣菩萨住在宫中接受供养。

  此时亦有一位大安大师来到京城,武则天也恭迎他入宫问道,并令那位自称圣菩萨的神通者,与大安大师见面,武则天更亲自介绍她的神通事迹给大安大师知晓。

  大安大师就问那位神通女人:“听闻你有神通,且擅长他心通,你知道我的心现在在那里吗?”女人即时答道;“你的心现在在塔头相轮的铃中。”稍待一会又问她说:“我的心在哪里呢?”其又答道:“你的心在兜率陀天内院,听弥勒菩萨说法。”等一下大安大师又问她说:“我的心现在在哪里?”她又答道:“现在在非想非非想处天中。”三次都被答对,武则天非常高兴,并赞叹她真是一位圣菩萨。

  过了一会儿,大安大师又再问她:“我的心此刻在哪里?”这位自称是圣菩萨的女人,竟毫无所知而答不出来。大安大师厉声呵斥她说:“你还敢自称是圣菩萨!我的心安置在阿罗汉地,你就已无法知道了,如果在菩萨地,或者在诸佛地,你又如何能知道呢?”这位自称是圣菩萨的女人,终于在大安大师的锐言下现出原形「野狐精」,仓皇惭愧而去。

  〖未证谓证、转世为牛〗

  梁武帝虔信佛教,拜当代高僧志公和尚为国师,皇后亦受到武帝的影响,亦拜云光和尚为师。云光却是又饮酒又食肉。一天,皇后请云光和尚为其讲经说法,云光又饮酒又食肉一番,国师志公问他:“你出家为的是什么?既现出家相,为何不持戒修行,了脱生死?”“你现为皇后讲经说法,应自庄重,何以饮酒食肉?”

  云光答说:“我不斋而斋、食而非食也。”

  后来云光死后,福报消尽转世为牛。有一天,志公和尚为武帝说法来到了一处,见到这只牛(云光)拖著车子,便叫著他的名字:“云光!”牛抬头视之,志公对他说:“你现在何不对大家宣说‘泄而非泄’?”牛听后泪下如雨,终触犁而亡,志公即为它超渡一番!此乃未证谓证,而犯戒沦落畜牡道。

  图片

  《杂譬喻经》曾有这么一段故事;从前有一比丘,因破戒而被排斥、摈弃:正当其懊恼、悲叹哭泣行走之时,适逢一鬼,此鬼犯法,也为昆沙门天王所摘弃。

  鬼问比丘:“你有何事哭泣而行?”比丘答说:“我破戒违犯戒律,被众僧所排斥;一切檀越(施主)所供养的全部失去。而且恶名到处被传播,因此愁叹、哭泣啊!”

  鬼告诉该比丘说:“我能令你恶名声消失,并且得到很大供养,你可站在我的左肩上,我让你在空中行走。人们只能看见你,而看不到我,唯你若因此得到大供养,应当先供养我。该鬼就扛此比丘,于其先被摈弃的聚落上空行走。

  此时聚落人们见此景象都感惊奇,而认为该比丘确是行道圣人;辗转传言:“众僧不应冤枉摈弃得道圣人。”于是村人皆异口同声呵责该寺众僧,并且恭迎此比丘住于寺内,因此得到大供养。

  此比丘则不违其誓约,将所得衣食诸物先供养该鬼。另有一天该鬼又担此比丘游行空中之时,正值昆沙门天王官属巡游,鬼见司官大感惊怖,马上捐弃比丘,奋力逃走,此比丘因此堕地而死,身首碎烂。

  宝藏论云:神通有五种。

  一曰妖通:如狐狸老变,木石精灵依附之类。

  二日报通;如鬼神逆知,神龙隐变,或夙世所修天眼未成,今世童年视听特异者之类。

  三日依通;如乘符往来,药饵咒水,以及放光引神,必有所依藉等类。此三者假名曰通,实非通也。以不究竟,且必退转故。

  由上可知所谓‘有神通’的人,不一定是成就圣者,更可能妖魔鬼怪附身而不自知呢!佛陀于法华经中说:“未得谓得,是大妄语业。”‘未得谓得’亦即自己尚未得道,但是为贪供养,便告诉他人说自己已得道,自已身上会放光,会惊天动地等等....殊不知佛陀严厉地教导我们,不可显异惑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