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利用修身空我心,空掉我心即不执着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利用修身空我心,空掉我心即不执着身

2021-04-07 04:33:3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身是心的身,无心怎么会有身呢?心是身的心,没有身谁知道有心呢?若能明白身如聚沫心如风,即能做到用身空身而不执着有个身,用心空心而不执着有个心,空身之身正妙用身并不是无身,空心之后妙用心并不是无心。用身而无身,用心而无心,无身之身名真身,无心之心名真心,真身无身无不身,真心无心无不心,离开心没有身,离开身谁有心?身即是心,心即是身,身空心也空,心空身也空。借用幻身修幻心,放下幻心就不会再执着虚幻的幻身。如果不执着虚幻的幻身,自然就会化空虚幻的幻心,若能知道身心皆幻的真相,即不会再执着自我的身心,真正通达明白身心皆幻皆不可得,虽然时时妙用身心而不执着、不计较身心的觉受。无相无着、无私无我,又能让身心起妙用的灵知,即是我们的清净法身。此法身是无形无相没有一点东西,所以称之为空性灵知清净法身,又名之为万能的本体,又名之为实相或空性,不着相的当下即是。

利用修身空我心,空掉我心即不执着身

  我们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痛苦烦恼?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障碍习气毛病?主要根源是执着有相的色身为我,就为了这个虚幻的假我拼搏忙碌一辈子,到头来这个执着不放的我还是要死要坏。在执着计较身体觉受的过程中,又冒出来很多数不尽的幻心,由幻心再造出幻身,再由幻身冒出来很多的妄念幻心。若能当下明白身幻心更幻,放下幻心即真心,放下幻身见法身,清净法身就是不再执着计较自我的身心。正如七佛传法偈中所说“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由此而知,佛是不会执着身心的,把身心化空不执着的人才能成佛。只要自己还放不下身心,还要执着身心,苦修无量劫也不能成佛,这是我们必须要认可明白的重点。若要成佛必须放下化空不执着身心,放下化空不执着并不是不用,借用幻身空幻心,身心全化空正好起妙用。不执着幻身又不执着幻心的妙用身心,即是大功德、大智慧,即是清净自在解脱大道。

  人生是由两大因素合成,第一是幻心,第二是幻身,由于幻心执着幻身,由于执着不放的幻身的觉受再生幻心,这叫恶性循环。若能放下身心、化空身心、不执着身心,当下即见清净法身,当下即见空性无一物的灵知真心。修行就是就这么简单容易的事,都被我们的虚伪多变的妄心搞得复杂乱七八糟,把很容易的一点事搞得很难很难。原因就是自我的虚荣多变不诚实的狡猾心造成的后果。我们若能用诚敬心直心来听闻佛法、落实佛法,即能得到真实利益与受用,这就是诚敬心与直心的不可思议威力。

  直心是道场,诚敬是功德之母,同体大悲心是诸佛之母,平等的大智慧是消除业障习气的法宝。这几句话若能认真地体悟,明了通达里边的真实含义,真正的万缘放下、一切放下,用直心诚敬心面对人生、面对生活,就是一个真正觉悟、一个真正有大智慧、一个真正具有大慈大悲心的人。这个具有大智慧、大慈悲的人,不用求成佛,他本来就是天真自然的活佛。因为大智慧是无我无分别,大慈悲是无私无贪无执着的清净心。一个彻底放下的人,才能真正具备这些成佛的条件,只有把身心放下化空不执着的人才能真正解脱成佛。

  做人不可能没有身心,没有身与心怎么成为一个人呢?可是执着于身心永远也不可能解脱。因为身心都是有相有为的,遇事一来就会着相当真,产生矛盾与障碍。若能遇事不执着自我的身心,而是借用当下的幻身幻心,认识真正不生不灭、如如不动的真心,见到自己的清净法身,无论面对什么境界都不会着相,也不会动爱憎分别心。没有了爱憎分别执着的烦恼,还是面对自己应该面对的一切境相,这个无我无分别无执着的平常心,即是清净自在解脱心,这正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面对一切境界,既不是有心,更不是无心,有心是凡夫、是烦恼,无心是死人、是木头砖瓦,而是用一颗平等无私无我无执着的智慧心面对一切现量境,对一切不动私心、不动贪心、不动爱憎心,即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具备的平常心,又叫清净佛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