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五欲才能保持正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离五欲才能保持正念

2021-04-07 12:09:1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离五欲才能保持正念

  离五欲才能保持正念

  释迦牟尼佛最初怎么发菩提心的?在无佛的时代,有一位国王,叫光明王,邻国的国王为他进贡了一只白象。象里面以白象为尊贵。这个国王就让名叫散阇的驯象师来驯服。经过几年的驯服,这只白象柔顺了,非常听话了,国王坐乘它不会有危险了,所以散阇就让国王春游的时候,乘坐着白象去踏青。半路上,这只白象闻到了母象的气味,就发情了,发情后就朝着母象的那个方向狂跑。国王坐在上面吓呆了,因为周围都是森林。森林里有那么多的灌木,白象那么猛跑,那国王的生命就有危险了,但是控制不住。国王急中生智,看到有一棵大树,树干横着,比较粗,他一跃就抓住了那个树干,离开了那只白象。大臣一看国王吊在树上还蛮高的,赶紧来救他,好不容易把他救下来,那只白象也跑得无影无踪了。

  国王受到惊吓,一回朝廷就把大臣召集起来:出现这个特大事故,该结何罪啊?大臣说:出现这个事情那要斩首啊。那就把象师抓过来。象师就说自己冤枉,他说我没有欺君之罪,象确实被我驯服了。正好那只象又回来了。象师就告诉国王,请你看我有没有驯服它。象师就烧了一块炽热的铁丸,烧得通红,把这个铁丸就放在这只象前面,说:你把它吞下去,不吞下去就用法来治你。白象一听,它琢磨一下,吞铁丸死还干脆一点,用法来治可能更痛苦,所以这只象就把这个炽热的铁丸吞下去,一吞下去五脏六腑就焦烂,马上倒地死亡。

  这个国王觉得象师还真的是驯好了这只象,但是就不理解为什么还会出这个情况。象师就回答:是这只象“心有淫欲重病”。这个淫欲一发作起来,谁也控制不了。而且不仅是象,一切众生都有淫欲重病。那一切外道虽然修苦行,或者说离开这个淫欲,他也没有办法解决。修苦行的仙人,一听到女人的歌声,他都心里就摇动。都想免除淫欲的大患,但是都拔掉不了淫毒的根。

  听了象师说这一番话,国王感到很恐怖,他说难道就没有一个能够把淫欲这个毒根拔除的人吗?象师说,听说有大圣人佛陀,证得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金色身。唯有佛能了知淫欲生灭之道,慈愍众生故,而为说法。国王一听,马上下座,右膝着地,合掌发愿,顶礼祈祷,希望自己能如法治理国家,发愿以所有的福德回向法界,以后当得成佛,根治一切众生淫欲重病。这位发愿成佛度众生的国王就是释迦牟尼佛的前身。

  可见众生最重的烦恼就是淫欲,三界轮回的根本也是淫欲,所以一个具有远大志向的菩萨首先要离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