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胡恭叔念观音圣号死囚获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胡恭叔念观音圣号死囚获生

2021-04-14 10:58:0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胡恭叔念观音圣号死囚获生

  胡恭叔念观音圣号死囚获生

  我有一亲戚叫胡恭叔,四川成都市人,出生于一个乐善好施的书香家庭,聪明好学,才华出众。20年代至40年代,在四川军政界任职。曾任灌县(现都江堰市)县长、成都市政府秘书长等职。1950年镇反运动时,他被逮捕回灌县,经过群众大会批斗,被判处死刑,关在监狱里等候枪决。

  死在眼前,无路可逃,他忽然想起母亲一生信奉观世音菩萨,常诵《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并给他讲述过许多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的事迹。他总觉得是神话、迷信,生不起信心。现在大难临头,朝不保夕,只好默念菩萨圣号。心情十分恳切,就像溺水者呼喊救命一样,时时刻刻都抓紧时间念,夜里做恶梦被绑赴刑场也在念。

  有一天被告知:某日要处决,问他有什么话要告诉家属。他回答没有什么说的。到时却不见动静。过了一段时间,又通知一次,后来也没有动静。处决他的群众大会一再被推迟。

  这时,他突然患疟疾,病状显得很严重。当时监狱里没有医药,管理人员告诉他可以保外就医。他心想,要能病死最好,可以不受枪决。于是他拒绝保外就医。但监狱管理部门还是通知他的家属来办理保外就医手续,他便跟着家属回到成都市宽巷子街住宅治病。回家后,他想到死刑就万念俱灰,只有死心塌地称念观音菩萨名号。有一天,他偶然从报纸上看见一条新闻,提到上海市付市长曹荻秋①这个名字,他感觉很熟悉,经过慢慢回忆,忽然想起30年的一段往事……

  那是20年代,胡恭叔在川军师长陈离②的司令部任机要秘书,颇受陈离的信任。当时国共合作,陈离的部队驻防广汉县,曹荻秋(四川省资阳县人)是中共派至陈离师部的卧底。曹和胡年纪相仿,彼此谈得来,交情很好。后来,陈离接到国民党的密令,要求将曹荻秋拘捕处决。这时,胡就对陈离说:“得饶人处且饶人,多个朋友多条路,何必去欠一条命债呢。不如放了曹荻秋,然后回复上级说,曹已闻风潜逃,没抓到。”陈离同意了。胡又建议送曹荻秋一笔路费,并亲自送曹去成都,帮他设法逃离四川。后来失去了联系。

  胡回忆起这段往事,认为写信给曹可能会帮忙的。他翻来覆去想了几天,反正自己是要死的人,写封信试一试。他便给曹荻秋写了一封信,诉说目前自己的处境。过一段时间,接到曹的回信说,你当时做那件事,是对革命立功,不是个人友情问题。我已将情况介绍给有关部门,会作出从宽处理。后来,胡被释放,曹又介绍他到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退休以后,身体健朗,80余岁在京病故。

  胡恭叔在大难临头时,想起母亲的教诲,至诚恳切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感得菩萨以不可思议大威神力,不但从死神手里逃出,而且多次化灾难为吉祥。他以极度感恩的心情说:“观世音菩萨是有感必应的!” 试想,如果当时群众大会不一再推迟,他早被枪决;如果不患病,就不能保外就医,他也被枪决了。看表面现象好似巧合,从因果律看,有善因,才有善缘、善果。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丝毫不爽。

  笔者与胡系亲戚,曾几次听他谈这件事,如实记录而已。

  ①曹荻秋(1909年8月—1976年3月),名聪,字仲榜,号健民,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人。中共八大代表、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原上海市市长。

  ②陈离(1892—1977),字显焯,四川安岳人,国民革命军中将军衔。1915年毕业于四川陆军军官学堂。1937年任一二七师师长,率部出川抗日。1943年9月任四川防空副司令,1944年任成都市市长。后任湖北省副省长、中央农林部副部长等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