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情有义的小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情有义的小三

2021-04-17 07:25:12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情有义的小三

  01

  亲家母嘴里说的话,一个字一个字地钻进九王妃的耳朵里。

  瞬间,像有千万只蜜蜂从四面八方围拢而来,在她身边嗡嗡嘤嘤响成一片,让她眩晕窒息头痛欲裂。

  她双手扶额,用拇指揉着太阳穴处,喃喃自语道:“不可能,我的钧儿,定然不会这么做……他不会投敌的,绝不会……”

  婉茹抹了一把眼泪,扶着九王妃的手臂,小声道:“我也不愿意相信,可是……这已经是事实了。面对强敌,想要活命,肃王可能也是迫不得已。

  只是镜儿,她尚在月子中,分娩时已是九死一生,实在不能再遭受打击了,还望姐姐叮嘱下人,暂且先瞒着她!”

  九王妃置若罔闻一般,眼睛里流露出太过难以置信时木讷呆滞的光芒。

  久未言语的九王爷,迅速站起身,脸色凝重如铁:“我亲自进宫面圣,核实情况!”

  一个时辰后,他从宫里回来了,九王妃迎上前去,看着丈夫面如死灰的样子,颓败苍老,仿佛一瞬间步入耄耋之年。

  最后一线希望破灭,九王妃脚下一个踉跄,差点儿一头栽倒。

  02

  很快,坏消息接踵而至。

  征战西南的两名主帅,如今一死一俘。

  很多将士都在大火中丧命,余下的,没有主心骨,早就如鸟兽散,逃至周围的山野不知去向。

  戎族气焰更盛,已经放出话来,要么大梁割让西南两座城池,向东北退守一百里,要么,他们将会举兵进犯,攻城略地。

  情况紧急,皇上当即下旨,定远侯这趟的任务,已经由查找搜寻肃王萧钧的下落,改为全权负责和戎族交涉。

  三日后,定远侯到达西南边境,进一步证实了萧钧投敌的消息。

  据他来信称,戎族之所以这么嚣张,也正是因为萧钧的反水。

  戎族本来对大梁将士的伤亡情况不甚了解,怕有埋伏,不敢轻举妄动。但萧钧投敌后,把西南将士早已溃不成军的惨况如数告诉了戎族。

  除此之外,他还献上了西南二城的驻军情况及城内布防图。

  即使大梁不割让这两座城,戎族掌握了这些情况之后,知己知彼,派兵进攻,也是易如反掌。

  如果被他们攻下来,城里的百姓可就遭殃了。

  万般无奈下,皇上只得同意了戎族的条件,让定远侯和戎族达成和解。

  03

  紧接着,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

  有人称萧钧一开始就是奔着反叛去的,西南大军遭到大火突袭,主帅镇西大将军阵亡,正是他和戎族暗中勾结的结果。

  还有的称,萧钧现在备受重用,已成为戎族首领的心腹。锦衣华宅,美人在侧,过得好不快活,早已背信弃义,乐不思蜀。

  皇上的震怒和屈辱,可想而知。

  之前对萧钧有多信任,现在就有多痛恨。

  据说,皇上曾拍案而起,咬牙切齿,称他有生之年,一定要把萧钧捉回来,凌迟处死。

  口口相传,甚嚣尘上。群情激愤之下,很多消息愈演愈烈。

  一夜之间,萧钧成了众矢之的,成了卖国求荣的奸佞小人。

  每日都有京城百姓聚在肃王府门口叫骂不休,甚至隔墙丢进来瓦砾碎石。

  九王爷和九王妃不得不关闭大门,派侍卫日夜驻守,府里所有人都不得外出,以防被愤怒的人群所伤。

  据婉茹所说,就连秋镜的爹爹和哥哥,现在每日上朝,都会被其他官员在背后讥诮唾骂。

  04

  在这种情况,根本瞒不住秋镜。

  但婉茹的担心似乎是多余的,这个消息对于秋镜来说,带给她的没有打击,只有惊喜。

  萧钧还活着!

  他没有死!

  至于已成事实,并且愈演愈烈的萧钧被俘而后投敌的传闻,秋镜则只字不信。

  和萧钧在一起这么久,他的善良正直她都是看在眼里的,临去西南边境时,他说过的话还言犹在耳:

  “……国家有难,边境百姓被外族侵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我又怎能袖手旁观,只管自己安逸度日!”

  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卖国求荣,一意投敌?

  何况,他还有父母双亲,还有爱妻稚子,他又怎么可能舍弃他们,在异乡寻欢作乐,流连不返?

  然而,不管秋镜信还是不信,距离大梁割让西南两座城池给戎族的日子越来越近,大梁朝廷这边,除了定远侯外,皇上另派荣国公赶往西南边境。

  仿佛为了证实之前的传闻都是真的,戎族出席受让仪式的名帖中,赫然有萧钧的大名。

  秋镜即便意志再坚定,也在时间缓慢凝滞的流逝中,在不容反驳的事实面前,一天天地溃败消沉,忧心如焚。

  05

  在整个肃王府人心惶惶度日如年时,霓虹阁的苏云锦,倒显得格外平静。

  看在定远侯的面子上,九王妃答应下来,暂且不追究苏云锦之前的所作所为。

  因此,她依然留在肃王府,名义上还是萧钧的侧妃。

  苏云锦虽然没被处罚,但她的乳母孙嬷嬷,却在秋镜产子当晚,在定远侯夫人走了以后,就被九王妃命人拖出来,直接乱棍打死。

  当时,九王妃还召集了肃王府上下百十口人,目睹围观,以儆效尤。

  苏云锦也在现场,她一直哭着嚎着,试图救下孙嬷嬷。奈何被几个家丁死死摁着,动弹不得。

  看到孙嬷嬷被打得血肉模糊不成人形之后,她凄厉地惨叫一声,晕了过去。

  在苏云锦心里,孙嬷嬷几乎是比爹娘还亲的人。从小到大,孙嬷嬷贴身照顾她,无条件地呵护她、顺从她,事事以她为中心。

  尤其是嫁进肃王府后这些屈辱难熬的日子,要不是孙嬷嬷开导劝解,并时时替她出头谋划,苏云锦估计早就崩溃了。

  而现在,孙嬷嬷没了,是为她而死的。

  因此,亲眼目睹了孙嬷嬷的惨死之后,苏云锦表面上不敢再轻举妄动,心里,却是恨之入骨。

  对秋镜,对九王妃,对肃王府的所有人。

  在日渐蓬勃日益尖锐的仇恨面前,萧钧的情况,反倒没在她心里产生太多涟漪。

  06

  明日,就是大梁割让西南两座城池的日子。一大早,肃王府外就传来谩骂诅咒和抛掷砖石的声音。

  院墙边的花草树木,早被砸得一塌糊涂。

  王府上下,连房门都不敢出,所有人都待在屋里,沉重窒息到连呼吸都困难。

  午后,定远侯夫人突然来了。

  她是趁着外面烈日正当头,叫骂的人群散尽后,从王府的侧门溜进来的。

  进门后,她半句没有寒暄,既没有提及萧钧目前的情况,更不关心王府的困境,只开门见山说她的生辰快到了,想把女儿苏云锦接回去住几天。

  连日的焦灼忧虑,九王妃早已心力交瘁。因此也不愿和定远侯夫人多言语,她虚弱地摆摆手,有气无力道:“带她回去吧,也安全些……”

  又回身看着秋镜,眼睛里满是歉然:“镜儿,要不……你也带着孩子回娘家住吧!”

  秋镜摇摇头,拒绝了。

  这个时候,她怎么能只顾自己的安危,把公公婆婆丢在王府。

  07

  定远侯夫人赞许地看了秋镜一眼,一边往外走,一边由衷地感叹道:“小王妃真是贤良淑德!”

  在她即将出门时,九王妃突然喊住她,郑重其事地说:“夫人,既然萧钧和你家姑娘没有夫妻之实,更没有留下子嗣。倒不如,让我和王爷替萧钧拟一纸和离书,咱们两家就此桥归桥路归路。萧钧现在……是这种情况,也别耽误了你们!”

  定远侯夫人却很是吃惊一般,倏然回头,蹙眉道:“妹妹你说什么呢?我们和小王妃的心思是一样的,好女不嫁二夫,患难与共,我锦儿既然嫁给肃王做了侧妃,好坏都是她的命,什么样的结果她都得受着……只是接她回去住几天,顺便开导开导她,很快就会送她回来的……妹妹万万不要多心!”

  听她这么说,九王妃倒有些意外,脸上微微动容,起身把她送了出去。

  定远侯夫人亲热地笑笑,说她现在就到霓虹阁接上苏云锦,然后便走了。

  而秋镜,则盯着定远侯夫人远去的背影,回味着她刚才的一言一行,不觉陷入沉思中。

  08

  暮色降临时,王府又有人来了。

  这次,则是秋镜的母亲婉茹。

  娘一进门,秋镜就惊讶地发现,她神情慌张,面露惊惧,整个身子都在微微发抖。

  婉茹把九王爷和九王妃都叫过来,又把所有的下人都遣走之后,才哆嗦着嘴唇,哑着嗓子说:“因为明日割让西南两座城池,满朝文武皆感愤怒屈辱。

  今日,多名朝臣联名上书,请求皇上在明日同一时间,诛杀肃王萧钧的父母妻儿,以遥祭西南大军牺牲将士的英灵,同时也惩罚报复萧钧投敌叛国的罪行……”

  九王爷和九王妃猛地站起身,脸上失去了所有的血色,苍白如纸。

  婉茹哭了,泣不成声:“整整一个下午,我都让秋铭四处打听,据说皇上虽然震怒,虽然对萧钧痛恨无比,但却还是迟迟下不了狠心……可是刚刚传来消息,皇上……念在九王爷九王妃是他的亲哥嫂,且已年迈的份儿上,决定留下你们俩的性命,贬为庶人。但是,镜儿和小世子……却都必须得死……”

  她说不下去了,掩住口,泪如雨下。

  09

  九王妃愣了片刻,便冲过来,晃着婉茹的手臂,一脸决绝地说:“亲家母,你快带镜儿和孩子走,把她们藏起来,这儿的一切,都由我和王爷应付。大不了,让他杀了我和王爷泄恨……”

  她的唇边浮起一抹冰冷的微笑:“我和王爷的命,早就是捡来的。如今,我们也见着孙子了,心愿已经实现,即使走了,也了无遗憾……劳烦亲家母,好好照顾镜儿和我的孙子,我们下辈子,当牛作马,也会报答您和亲家……”

  婉茹的眼泪大颗大颗地往下掉,她不停地对九王妃点头,泣不成声:“亲家……您说什么呢,这是我自己的亲女儿,亲外孙,我不照顾他们谁照顾……你们放心,马车就在府门外的背街上停着,今儿连夜……就把镜儿和孩子送到洛城……镜儿,别愣着了,快收拾东西,走啊……镜儿……”

  众人一起看向秋镜,这才发现,秋镜没有丝毫惊慌,她眨巴着眼睛,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

  这会儿,听到婉茹的催促,她根本不为所动,脸上反而现出如花的笑靥。

  婉茹顿脚道:“这孩子,吓傻了吗?快走啊,再晚就来不及了!”

  秋镜缓缓走过来,一手牵着婆婆,一手扯着母亲,调侃道:“我的两个亲娘哎,平日里那么聪慧机敏,关键时候怎么反倒糊涂了,真真儿是关心则乱。

  这样的消息您们也信,皇上要是真想杀我们,现在还不派人把我们带走?还不把我们看管起来?还能让您自由出入肃王府?还能让我逃走?”

  她连珠带炮地反问了好几句之后,歪着头问婉茹:“娘,您这是打哪儿听来的消息?”

  10

  婉茹和九王妃俱是一愣,婉茹凝神讷讷道:“你哥哥打听的,应该不会有假吧……镜儿,这种事,关系重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万一明天一早,皇上一怒之下,要把你和小世子杀了泄愤呢?还是走吧!”

  秋镜慢慢收敛了笑容,走向门口,环视了四周之后,把门关上,才正色道:“放心吧娘,不会有事的……我敢肯定,夫君他……绝对没有叛敌,你们就等着好消息吧!”

  九王爷、九王妃和婉茹都是面面相觑,不知道秋镜这是什么意思。

  秋镜也不多解释,而是直视着九王爷和九王妃,一脸严肃地说:“爹,娘,今天夜里非常关键,爹爹您一定要命令侍卫们,让他们全都不要睡,把好王府的每一道门,巡逻王府的每一个角落,一点儿风吹草动都不要放过……我有预感,等过了今晚,我们……就否极泰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情有义的小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