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温《肖申克的救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温《肖申克的救赎》

2021-04-22 10:00:33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重温《肖申克的救赎》

  听闻《指环王》复映之后恶评不断,投诉片子冗长,没有结尾,于是我昨天趁走路的2个多小时,又把《肖申克的救赎》看了一遍。我想,如果这部片子换了是在今天首映,估计也是恶评如潮,票房惨败。

  安迪只是从监狱逃脱而已,没有亲手结果姊妹花三人,狱警队长和典狱长,跑到墨西哥的海边小镇,拿着区区37万美金了此残生,现在的观众大概会觉得很憋闷吧?而且,这又是一部没有女主角的纯男人戏,唯一个女性角色还是以不忠人妻的形象出现,连女性的海报面对的都是男性凝视,全片都在讴歌男性之间的理解和情谊,那在口碑上就更落不了好,一部恶臭男权宣传片。

  摩根弗里曼扮演的瑞德和安迪之间,关系平淡如水,你让今天的观众怎么磕CP?2个多小时的电影,导演都不肯让瑞德为了安迪挺身而出一次,要么抗击姊妹花,要么反对狱警队长,只是不咸不淡地送了两次招贴画,这不是今天观众要看的男性角色间的互动。一部《追风筝的人》流行了那么多年,多少人是为了那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十九年时间,瑞德和安迪都没有拉过一次老手,没有发过一次糖,我的天啊!

  《肖申克的救赎》,不是爽片,不是政治正确片,不是CP二人组,在今天的确是没有任何看点。我觉得,其实这样也挺好。下一个27年之后,这部片子应该还在。

  其实我有点好奇,为什么今天的人们随时把“内卷”两个字挂在嘴上,却没有让《肖申克的救赎》重回大众视野。这部片子不是针对内卷的最强回应么?在如此艰难的生活里,一个男人无论如何都不肯放弃希望的故事,不很抚慰人心么?所以我猜人们并不把内卷当真,只是喜欢那么喊罢了,无非是从一夜暴富的梦里醒了过来,觉得这件事情不可能发生,起码得有两夜。十九年?呵呵,你说什么呢?有病吧。

  我在走路机上看完《肖申克的救赎》,下来时腿都已经僵直。这部片子常看常新,不同的人生阶段里,它所带来的感悟都不相同。年少时喜欢“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喜欢芝华塔尼欧,喜欢蔚蓝色没有记忆的海。如今喜欢安迪每周一封信,要到了200美金和一批图书唱片之后,变成每周2封。英雄主义没有那么多壮丽,有的也就是这样的日复一日。做英雄所为何事?在屋顶上吹风喝冰啤酒,反锁在播音室放《费加罗的婚礼》,只是为了感受一下正常人的正常生活会是怎样。这也是我现在对“普通日子”的看法,一切并没有那么容易。

  从1994年到现在,上映过的电影不知道有多少部,《肖申克的救赎》并没有消失在时光之流深处。每次看新电影感到沮丧和绝望的时候,我都会翻出《肖申克的救赎》再看一遍。世间拥有同样名字的事物有许多,但对得起这个名字的却很少。有《肖申克的救赎》这样的电影存在,人就会对电影还能感到宽慰。在这个意义上,我开始有点支持马丁·斯科塞斯的观点,漫威电影是另外一种东西。不涉及到好坏高低,那就纯粹是另外一种东西,只是恰好也分到了电影这个名字。每次看《肖申克的救赎》,都能感受到这其中巨大的差异。它难以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述,只能说有些东西的存在,就是为了一念及此,就觉得这个世间还可以忍耐。

  昨天王小峰写了一篇《不许联想 | 怀旧:不是因为它拒绝离开,而是因为我们无法放手》,他说以目前电影的翻拍潮流,也许到了2024年会重拍一遍《肖申克的救赎》。对此,我倒是非常期待。到了2024年还不知道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观众的口味又会是什么偏好,但是值得拍摄的总是那些世界上不变的东西,人心中不变的东西,《肖申克的救赎》刚好两样都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