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佛人要福慧双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佛人要福慧双修

2021-04-25 14:49:0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佛人要福慧双修

  学佛人要福慧双修

  佛教中常说“福慧双修”、“培福修慧”。俗话说,鸟有双翼,始能高飞。

  车有两轮,方能疾驰;人有二足,才能步行。

  学佛修行者,必须福慧双修,方能悲智具足。只知道修慧不知道修福的人,即使成了罗汉,化缘的时候,也没有人给,是托空钵! “修福不修智,如象挂缨络”。象挂缨络,意思是说,畜生的福报再大,也只能是一个畜生。不懂得修行,一个愚痴的人再有福,也只是愚痴的人。

  学佛必须福慧双修,悲智等运,才能圆满觉悟,清净自性,将来才能成佛!

  如何福慧双修

  释迦牟尼佛在三大阿僧祇劫的漫长时间里修福修慧。“百劫种相好”,在一百大劫以前就培福种植八十种相貌妙好。

  修福

  需要“广修供养”,供养佛法僧三宝,亲近诸佛。广修供养,意即不仅供养一个,而是供养无量无数的佛法僧等,同时,还要利益一切众生,积累福德。

  修慧

  修慧,首先要持戒。由戒生定,因定发慧。定力就是不被一切境界所转,对善、恶境均不动于心。善境就是顺境,恶境就是逆境。顺逆毁誉都不动心,这就是有定力,有定力才能有慧力。

  修慧,还要多学习佛教经典,若不学习经典,智慧就不能增长。学习经律论三藏,就会生慧。

  单单修福而不修慧,将来会得到什么结果呢?“修福不修慧,象身挂璎珞”。将来做只大笨象,长得又高又大,又有力量,脖子上还挂上一串宝珠。可是,虚有其表,没有智慧。

  单单修慧不修福,将来会得到什么结果呢?“罗汉托空钵”。尽是学习经典,不去做善事,不去利益他人也不行。做善事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因为在因地不修福,在果地就没有福。

  如何惜福?

  惜福,是珍惜自己,由修行与布施所得的福,既要小心保护,不可随便浪费已经拥有的福报,还要不断播种,继续努力,以免福尽还堕。俗语所谓:‘有福不可享尽’。

  现代人,大都身在福中不知福,每嫌己之不足,嫉妒他人的成就。或贪慕虚荣,讲究排场,挥金如土,不知节约。今日用尽,明日求人,求不得时,则生怨恨。甚至为了财富的占有,不惜谋害亲人,杀害父母兄弟子女,何止损福、折福,简直是罪大恶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佛人要福慧双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