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际交往的三个原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际交往的三个原则

2021-05-01 06:42:23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际交往的三个原则

  与人交往是门艺术。

  相处的人不同,立场和需求不同,所用的方式也要有所不同。

  这不是圆滑,是为人处世应有的智慧和能力。

  1

  认清一个人,要看低处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光环效应”,指的是如个体对他人的外表有良好印象,就会继而对他的人格品质倾向于肯定评价,好比将光环套在一个人身上。

  但这其实是一种以偏概全的主观印象,多发生在对某个人的了解还不深入的情况下。

  这也是为什么,生活中,特别是在亲密关系里,很多人会遭遇识人不清的无奈。其实有时候,并不是对方刻意地隐瞒什么,而是从一开始,你就没有对这个人做出准确的判断。

  那到底怎样才能了解一个人?

  孔子在《论语》中说过: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瘦哉?

  这句话的意思是,要客观了解一个人,就去观察他的所做所为,他做事的动机是为了什么,心安于什么,这样他就无处隐藏了。

  相貌堂堂,未必是正人君子;笑容满面,未必就面和心慈。

  外表的光环往往都是假象,细微处的举止,才能代表一个人的内在秉性。

  比如,对陌生人的态度,是否懂得尊重别人的劳动,遇到压力时有没有情绪自控力,与人发生利益冲突时是不是只以自我为中心。

  这些,都是人品的最低处,也是最真实的人格体现。

  细节虽小,却恰恰是最难伪装的,因为它是源自骨子里的东西。

  一个能在低处守住底线和教养的人,品行一定差不到哪里去。也只有和这样的人在一起,你才能放心交付你的信任。

  2

  评价一个人,要看高处

  在社交场合谈论话题,免不了要以人为主角。无论这个人跟你熟不熟,这种时候,一定都不要去讲人缺点和坏话。

  论人是非者,必有是非。也许你只是自诩心直口快,但世上流传最快的就是闲言碎语,等话到了别人耳朵里,早已变了味。

  对此,避免误解最好的方式,是尽量少发表评论。如果非要说点什么,那就是记得,多看人高处,即看一个人身上的闪光之处。

  有没有发现,很多人是一边懊恼于自己人缘太差,一边又看谁都不顺眼,说谁都有刺可挑。结果作来作去,愣是把自己作到没朋友的地步。

  好人缘当然不是天生就能有,它是修炼来的,关键点其实就四个字:学会赞美。

  把人比做树木,那赞美就是阳光,没有一棵树会拒绝阳光,就像没有人会不喜欢听到赞美。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是人活着就都有优缺点。而高情商者之所以能把人际关系处理得圆融周到,正是因为有对人择优而评的智慧。

  多夸奖别人,肯定别人做得好的地方,这样,既能予人自信,也能让自己周围的人际环境变得更和谐舒适,何乐而不为?

  想让别人认可你,自己就先要学会认可别人。

  做一个懂赏识的人,不吝啬你的赞美和欣赏,你会发现,让一段关系变好,有时,一句话就够了。

  3

  与人合作,要看长处

  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学习,只要与人建立联系,就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合作问题。

  而能不能处理好合作中的关系,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的成就大小。

  处理得好,人脉资源自然会越来越广,脚下的路也会越来越宽。处理不好,烦恼丛生不说,还会处处碰壁。

  李白在《将进酒》中豪迈长叹: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尽还复来。

  “上天生下我,一定有需要用到我的地方。就算暂时失去一切,属于我的还是会回来的。”

  身为普通人,我们很难有像诗仙一样出众的才华,但有一点也是可以确信的,那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只要找到适合的位置并摆正它,就可以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价值。

  所以,明智的人在人际交往中,不会把眼光放在合作者的短板上,而是更关注,对方有什么长处,能把什么事做好?

  知人善用,方能人尽其才。

  正所谓,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靠单打独斗很难走得远。要想有所作为,就一定离不开他人的帮助,需要调动团队中每个人的优势,以齐心协力。

  有句话总结得十分到位:用人如用器,以长取人则天下皆是有用之人,以短取人则天下皆是无用之人。

  要识人之其短,用人之所长,而后避其短扬其长,才能集众人之智,实现互利共赢。

  人与人之间关系复杂莫测。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想了解对方最真实的样子,看低处;想给人留下好印象,看高处;想让人为你所用,看长处。

  记住这三个原则,于人于己,都将大有获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