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可以平凡,但请别平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可以平凡,但请别平庸

2021-05-01 19:52:32 作者:长夜幻歌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可以平凡,但千万别平庸。”这是我的一位老师对我说的话,它让我受益终身。平凡从来都不是一个贬义词,而平庸从来都不是褒义词。平凡是可贵的,平庸是可悲的。一个人可以简简单单,但不可碌碌无为。

  老师曾经对我们讲过自己求学的事情,小学未毕业便无心上学,辍学在家拉架子车。时隔一年之后,碰到了曾经的老师,老师唤着他的名字问他是否还愿意继续上学。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一年时间使他明白了如果一直这样下去,自己便会拉一辈子的架子车,碌碌无为难有建树。所以他回到了课堂,上了大学,读了很多书,后来也当了老师。现在的他在一个经济一般的小县城,为寒窗苦读心怀梦想的学子传授知识,传授着自己的理念。育人二十载,影响一代又一代学子。上班时,骑着自己的小电动车来。下了班,不紧不慢地骑上车回家。因为温文尔雅且有理有据,所以他做的事总是让学生很信服,同时他带的班也是最好的。偶尔,他也会跟着自己的朋友一块出几本书,写一些文章,参加参加各种比赛。我不清楚这是否是所谓的平凡,但我明白他这绝对不是平庸。

人可以平凡,但请别平庸

  每每想起他的话,我也常常自省。已是弱冠之年,是否如恩师所言没有平庸?读的书是否用到?是否已经有所获有所作为?没有多少人生来是天才,大多数普通人终其一生的目标可能就是平凡。平平淡淡、简简单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放出自己应有的亮光才不至于沦为平庸。

  所谓平凡并非是摊手就此的顺其自然, 而是竭力踏出每一步后的不强求,是在双手触碰到的地方熠熠生辉。心怀高远鸿鹄志,一切尽在不言中。生活如此,人生亦是如此。只愿去时山野迷雾都有点点繁星,归时风雨漂泊尚有一叶轻舟,而我们都可以变成曾希望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