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荃湖水清又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少荃湖水清又凉

2021-05-05 19:12:09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少荃湖水清又凉

  少荃湖水清又凉

  来“海棠花海”,肯定要去看看少荃湖,因为两者相距很近,而且是有关联的景区,因为近几年合肥围绕少荃湖的大手笔规划。

  车子从北航新校区旁的文忠路自北向南穿越约一公里的湖底隧道,在磨店老街旁的老乡鸡吃过午饭后,按着导航指示,先逛了一下老街。老街除了几处标牌外,“老”的痕迹不多,倒是随处可见拆建。老街东头通往群治村和祠堂郢的路还未建好,只围墙中留出一个可供行人进出的土路。无奈,从群治路折向水库大坝的大众路,一直开到无路可走的湖北岸,那儿是基本算建好的少荃湖湿地公园一期。

  根据规划,少荃湖湿地公园与市区南边的滨湖国家湿地公园、西边的蜀山森林公园,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以旅游休闲为主,助力省城宜居环境。还在收尾的一期,虽然建筑机械还在,公路未通,但效果出来了。宽阔的休闲步道两边,数目葱茏,繁花似锦,这个时候最盛的是大滨菊、美女樱和石竹花。最让人震撼的是湖水。也许是建筑师的刻意,南半湖水深,水色深蓝,北半湖有面积不小的浅水缓坡,清澈见底。剑叶状的水草、小叶的野菱,纤毫毕现,随波摇曳。西斜的阳光照在微微荡漾的湖面,金光闪闪。孙女说那叫“滟滟随波千万里”。从生态的角度说,这是最纯净的自然状态。

  少荃湖在合肥市区东北的磨店,原来的名字叫“老郭冲水库”。磨店原本属于肥东,因地处江淮分水岭南坡的丘陵地带,经济不发达。这从地名上也略可推测一二。但你别小瞧了这个地方,这可是晚清重臣李鸿章的故里,他的老家就在少荃湖东、磨店老街东北不远的群治村。

  李鸿章在历史上是个争议性人物。我念书的时候,他是“大奸臣”“卖国贼”,那时安徽人、合肥人以与他同乡为耻。最近二十多年来,对他的评价渐渐的走向了正面,而走得最远的,我看了《走向共和》这部电视剧,似乎走向了“伟大”。历史让人唏嘘,历史让人感慨。当然,我的总体感觉是越来越走向客观,越来越走向公正。

  我曾为写《循着故事逛巢湖》和长诗《咏李鸿章》阅读过不少有关李鸿章的资料。也因此,李鸿章的形象在脑中似乎也越来越立体,越来越清晰。我想到了《三国演义》中那句给曹操的评价——“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套用此话,我觉得,用“乱世之忠臣、能臣”来评价李鸿章比较合适。

  李鸿章“忠”吗?毫无疑问。鸦片战争之后的大清,风雨飘摇。特别是太平天国乱后,满清的朝廷,实际上已失去了对国家局势的控制,失去了对汉臣的控制。说句不客气的话,当时能取而代之的汉臣不止一个。曾国藩可以,李鸿章也可以。但他们都没有。探究原因,受正统“忠君”思想影响是主因,但可能不仅如此,“爱国”因素不可忽略。在这方面,李鸿章甚至超过他的导师曾国藩。我这么说的理由,平定太平天国之乱后,为防“功高盖主”的猜忌,曾国藩选择了“独善其身”,但李鸿章在这之后平捻乱,办洋务,练北洋水师,助朝鲜抗倭,在这个大厦将倾的动乱之世,东奔西走,像极了一个“修补匠”。他选择的是合各族之力去“挽狂澜于既倒”,他要“兼济天下”!

  有人说,李鸿章是权臣,是巨贪,党羽众多,商行遍布,“宰相合肥天下瘦”。说这话的古人,肯定是政敌;说这话的今人,则肯定是脱离了历史。金田乱起后,八旗腐朽,清廷无力镇压,用了一招最无赖的手腕——让汉人自组团练,却自筹军饷。怎么筹?你可以想见。所以,战获之外,以商养兵,可以说是相对“文明”的手段了。李鸿章不是武艺超群的武将,他是个文人,他靠什么组织武装,只能靠乡党人脉,只能靠父子两代的弟子姻亲,只能靠大实话的“跟我去发财、升官”鼓动……虽屡战屡败,但屡败屡战,练出了这个时代的一股重要力量——“淮军”,苦苦支撑着清廷的大半江山啊!

  有人说他是“卖国贼”,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30多个条约。说句良心话,那都是他的责任吗?国弱无外交!甲午战败,谁都知道,议和谈判是个什么样的差事。这本该是亲王们的差事,但没有人愿意前去,没有人愿意背这个出力不讨好且被称为“卖国”的罪名。最后,他去了,忍辱负重,呕心沥血,甚至被枪击!

  我在《咏李鸿章》中曾说:“马关之后有辛丑,灯油将尽四奔走。别号省心哪省心?虎视列强张血口!乌云压城势孤单,自叹活易求死难。枯手握笔抖不住,求荃岂料命少全!病榻强起口哆嗦,欲言又止无所托。谥曰文忠棺难盖,千秋功罪任评说!”

  差不多与李鸿章同时代的梁启超先生写的《李鸿章传》,曾称:“要而论之,李鸿章有才气而无学识之人也,有阅历而无血性之人也。彼非无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之心,后彼弥缝偷安以待死者也。彼于未死之前,当责任而不辞,然未尝有立百年大计以遗后人之志。谚所谓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钟。中国朝野上下之人心,莫不皆然,而李亦其代表人也。虽然,今日举朝二品以上之大员,五十岁以上之达官,无一人能及彼者,此则吾所敢断言也。嗟乎!李鸿章之败绩,既已屡见不一见矣。后此内忧外患之风潮,将有甚于李鸿章时代数倍者,乃今也欲求一如李鸿章其人者,亦渺不可复睹焉。”

  曾经,有关李鸿章的一切,都是“耻辱”。如今,冷静想想,带来“耻辱”的不是这个人,而是那个时代,那个清廷!

  所以,还李鸿章一个公道,才能让人更清楚地认知世界,认清形势。

  欣慰于李鸿章的印记在合肥多起来,欣慰于合肥大胆地打“李鸿章”的文化牌:少荃湖、文忠路、李府享堂……

  不妨站在少荃湖边,多一些时间,远眺粼粼微波,清凉湖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少荃湖水清又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