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议闽南舞狮的民俗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浅议闽南舞狮的民俗文化

2021-05-10 16:34:36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议闽南舞狮的民俗文化

  蔡汉以

浅议闽南舞狮的民俗文化

  2021-05-10

  闽南舞狮,这是我家乡福建第一古堡---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蔡家堡,最常见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为了收集资料,笔者采访过二位“舞狮队”队长,及多次到现场观摩舞狮表演等。

  蔡阿高,男,生于1933年8月,病逝于2020年5月24日,享年88岁!他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长期负责隆庆村舞狮队工作事宜,负责“舞狮头”;1966--1972年当时我就读小学时,他是我们“红小兵”学军事的教官;1976年6月--1977年11月,我回乡务农(高中毕业)期间,他是我们“毕业生”农业学大寨,基耕小组的负责人……后来,我参加了“九峰二级水电”建设时,他是隆庆村民工队的队长。蔡阿高生前,我曾采访过他,了解到舞狮的一些情况。另一位,蔡荣水,他是本人小学的同学,现任隆庆村蔡家堡舞狮队队长。此外,这些年本人也常到平和县,漳浦县等漳州市的庙宇,参加庆典活动,观摩了各种的舞狮表演。

  现将本人耳闻目睹的“闽南舞狮的民俗文化”简介如下,供参考:

  一 狮子代表什么意思。在中国人眼里,狮子是骠勇强悍的百兽之王,具有威式,勇猛的形象。与龙一样,它也是中国文化中的瑞兽之一。被人们视为护法神兽,善于驱魔镇邪。长于看门守户,具有驱邪、除煞、逐魔的功能。因而深受中国人喜爱与崇敬。在民间,人们常将它们安放在大门口,或有“路冲”,“风煞”的地方,目的就是为了借助狮子的这种超自然力量,来避邪驱邪,除煞逐魔。

  二 舞狮的“狮子”有哪些种类。在闽南语中,舞狮表演称“弄狮”,或狮阵。闽南常见舞狮的狮子有:开口狮,闭口狮,醒狮,俗称北方狮的北狮。前三类,属于闽南的范畴,其中前二类是闽南人特有的。醒狮和北狮,是后来传播来的。其中醒狮来自广东,尤以佛山,鹤山的醒狮为最;北狮则来自北方地区,所以称为北狮。

  开口狮也俗称“笼子狮”,其整个狮子头部都是雕塑出来的,比较立体,而且张大口。但与醒狮和北狮相比,则因其塑形固定,嘴,眼,耳不能活动,表演起来狮子的面部表情比较单调。闭口狮俗称“鸡宠狮”,由于它只是雕塑了狮子的面部,因而象个面具或盾牌,又由于它的形状很象农家罩家用的鸡笼,故名。这两种闽南人特有的狮子的狮面,一般都塑得比较威严,凶猛,有长长的犬牙外露,尤其是青面白眉的狮面更是凶相毕露,其形象跟人们用来避邪用的“吞口”几乎一样。

  三 狮队常是武馆组织。闽南人的狮队,常是武馆组织的,因为弄狮时操演的,主要是与搏击的拳脚功夫等有关。例如蔡家堡狮队,最早就是一个武馆组织,叫习艺堂。蔡家堡习艺堂狮馆,创办于民国十八年(公元1929年), 至今有92年历史。原馆址在隆庆村“追远堂”(蔡氏祠堂)。解放前及解放初期, 习艺堂颇有名气,演绎出许多武术传奇。习艺堂的武术表演分别有:舞狮、跳桌角、丈二锤、七尺锤、打五步仔、拳击术、棍棒、刀、剑等。聘请的武术师傅来自平和小溪镇坑里村宗亲:蔡水蛟、蔡杉税、蔡流民、蔡伴井等。当时参加习艺堂学武的村民有:蔡赤水、蔡阿高---舞狮头;蔡阿高---打连枝及五步仔;蔡坤方---棒锤;蔡桂荣---跳桌角;蔡铁枝---跳桌角;蔡理智---跳桌角;蔡公猪---丈二锤。还有蔡元招、蔡布仔、蔡景光、蔡桂支、蔡壁土等近20多位爱好武术的村民。他们曾参加市、县武术表演,获得好的名次。

  但“文革”期间至1981年,习艺堂停止活动。直到1982年习艺堂才恢复活动, 并把馆址迁到隆庆村“绍庆堂”,任蔡荣水为馆长。此时聘请的武术师傅是平和小溪镇坑里村宗亲:蔡海程、蔡渊仔、蔡寒仔、蔡水针等。传授的武术有五步、连枝、梅花等。复组的狮队有蔡荣水、蔡武生、赖燕平、张东方、蔡文金、蔡锐峰、蔡界通等20多人。

  新复组的狮队---习艺堂人员, 发挥武术的优良传统,既传武术,更传武德,把强身壮体做为练武的宗旨。他们曾到隆庆村小学传授武术,学习的学生达60多人。也曾参加山格镇政府组织的一些庆典活动,如“五四青年节”晚会等。每年新春过节及绍庆堂神明出巡等,狮队全体队员着统一服装到县城街道,到企事业单位、到村民家门口等表演节目。以求“破邪气,谢平安”,望来年风调雨顺,合家平安,财源广进,生活更美满!狮馆人员的武术表演,成为隆庆村蔡家堡民俗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演绎出新时代的武术传奇!

  四 闽南人特有---开口狮,闭口狮表演。闽南人称这类狮子阵为“刣狮阵”,或宋江狮,弄狮的表演称为“刣狮”。这种狮阵,注重的是威猛之气!鲜有表演狮子自身的各种动作与表演等的花俏技巧,所以狮面表情单一,也用不着装上许多机关来操弄嘴,眼,耳。因此这类狮子操演时,其舞蹈性与娱乐性也要相对弱些。

  近年来,闽南人特有的这类狮子越来越少用了,而多使用表情比较丰富的醒狮与北狮的类型。

  五 各种狮子的装饰。醒狮与北狮的狮头都是立体塑形的,其嘴,眼,耳等都可以活动,而且憨态可掬。不同的是,醒狮的头顶上有一个独立而起的角,北狮则没有。其次,在狮子装饰方面也有些不同,醒狮的嘴,眼,耳等都围饰绒毛,狮背上也饰以条状的绒毛。而且颜色各异,有黄、橙、黑、青、红、花、金等。

  北狮的狮头都饰成金黄色,而且嘴,眼,耳,也不围饰绒毛。其狮背上披以长长的黄毛一身黄灿灿。

  六 各种狮子的颜色代表什么意思。除了北狮外,南狮部分不同的颜色,而且不同颜色的狮子具有不同的意义。如开口狮,闭口狮中黄色是文狮,青狮则是武狮,特别能斗,民间甚至有“青狮白目眉,认我由你来”的俚语,表明青狮的好斗性。醒狮也是如此,其不同颜色和装饰的狮子也各有代表。如黄色底,七彩面,长须,竹笋角的黄狮子称刘备狮,属于文狮;红青面,长须,竹笋角的狮子称关公狮,属于文武双全的狮子;黑白面,青鼻,黑角,短须的狮子称张飞狮,属于冲锋陷阵的战狮;花青面,铁角,牙刷须后狮子称赵云狮,属于战狮;橙底色花面银白须的狮子称黄忠狮,属于战狮;青色或蓝色底,花面,牙刷须的狮子称马超狮,也属于战狮;

  金色面或银色面,长须的狮子称华佗狮,属于文狮。

  七 如何了解武馆的功夫。如果一个狮阵中有金面或银面的狮子,也表明该武馆中武馆有接骨,推拿,拔罐等功夫。可以为人治疗伤科疾病。

  八不同场合对舞狮的选择。一般喜庆和店铺等开张时,通常是单狮挑大梁,出一头狮子去表演。比较隆重的庆典,如一些政府部门的会议开幕,闭幕,则出双狮,其代表着成双成对,象征圆满吉祥。庙宇或宗祠的庆成醮,或平安醮,一般出三只狮子去表演,通常由黄红黑三只狮子组成狮队去表演与庆贺,此也表示桃园三结义的意义。而在过年,贺岁时通常要出黄红黑花四只狮子,象征忠孝节义,其中刘备狮,代表仁民爱物,大忠大孝,关公狮代表忠义千秋,义薄云天,张飞狮代表忠心耿耿,心性单纯,赵云狮则代表力扶幼主,进退有节。如果狮队有足够的人数舞动七只狮子,在这种场合都会一起上阵,以壮声势!

  待续!下期文章内容提纲

  1狮鬼或引狮郎,舞狮的引导与指挥者。

  2舞狮有哪些程序?

  3舞狮有哪些动作?各代表狮子哪些情绪?

  4舞狮的礼节与禁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