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呼兰河传》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呼兰河传》读后感100字

2021-05-10 03:07:0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呼兰河传》读后感100字

  《呼兰河传》是一本由萧红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80元,页数:29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呼兰河传》读后感(一):人生如何

  文笔出乎意料的好,看着身临其境。一直知道封建社会很苦,这本书让我对旧社会有了更深的认知,真真体会到了人言可畏,心中无限凄凉。在时代的大环境下个人的力量就显得尤其渺小,一个东北的小村庄便是当时社会风气缩影,活在社会风气封建的时代本就很苦,作者能在如此的环境下能活出自由的灵魂甚是佩服。

  《呼兰河传》读后感(二):故土之兮

  故乡的风土人情总会在作者们跳动的笔尖中被描绘出来。在呼河兰的河畔我们可以看见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卖麻花的小贩,追孩子们的女人,还有那一洼淹死牲畜的水池。我在这本书中感受了人间的烟火。不同类型人的行为习惯,不一样地方的环境。我们感受到了作者内心的话语。一个伟大的女人,在家破人亡后内心的哀伤。

  《呼兰河传》读后感(三):呼兰河传

  呼兰河的人让我想起井底之蛙,他们是愚昧的无知的自私的,小团圆媳妇就被他们的愚昧无知害死,他们的生活平静的像一潭死水,于是他们就热衷于看“热闹”,期待看到大泥塘子和冯歪嘴等等一系列的“热闹”。萧红的文笔有一种黑色幽默,让人会心一笑的同时忍不住思考。但是我觉得我们没有资格嘲笑他们,因为我们当中的谁说不定就会成为“呼兰河人”。

  《呼兰河传》读后感(四):惨,太惨了

  萧红是个天才。她在我这个年纪死去,那么年轻的她却写出了这么优秀的文字。用散文的方式写小说,平静地叙述出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悲剧故事。在她笔下,人们就像动物一样,很忙,忙着生,忙着死,一直承受苦难。尤其是女人,还要被最底层的男人欺负。太可怜了!人们以为过的如同在地狱一般,却不知还有更悲惨的事在等着他们——日本人来了。可惜萧红没有等到抗战胜利的时刻。

  《呼兰河传》读后感(五):无力感、

  六月读的第一本书,呼兰河传。 呼兰河是东北小城,也是中国千万小城和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前半段后花园的小时记忆,是儿时趣事,就像我们每个人童年的故事。写作透着孩童的天真视角,后半段从邻里日常琐事,有二爷,团圆媳妇,冯歪嘴子一系列事情,透出人性的种种,以小人物窥见大时代。还写的切到好处,不矫情又带人。

  生死场就像一副黄色的土地画像,村子里老人无声的哀叹,男人无奈的力气,女人生娃干活的重复。贫瘠卑微的土地与人们,在时代下苟延残喘的活着。两部都刻画出了封建时代的真实写照,国人的愚昧无知跟风性等。而活着就是活着,不为了别的,就为了多打粮吃饱饭。如同蚂蚁一样活着。而如今活在现代,看到同一片土地上,他们曾真切存在过这片土地,曾是我们的先辈们的实实在在的生活。让人不由得感慨。

  《呼兰河传》读后感(六):旧时光

  呼兰河传悠扬着旧时的市井气和古早味。人至中年才读着这些文字心生感触,原来时间这么快,周遭变化如此大,时间过成了岁月,岁月留在了记忆。想起幼年一些小事,小时,亲戚间往来甚密,偶有住在阿太家,阿太的屋子前后两间,中间有条石板小径,因常年晒不到太阳,青砖墙上爬满绿绿的爬山虎,石板上则三三两两长着湿滑的青苔,阿太住前屋,有两层,楼上是卧间,楼下前间空荡荡放着一张竹椅,后间则是厨间。厨房的门通往后屋,后屋是个小工厂作坊,小舅公住在里面。印象中阿太或在灶前烧食物,或在门前坐着小竹椅晒太阳。一次,一只蛾子飞进眼睛,我害怕极了,边哭边跑着找阿太,阿太眯着眼睛,不慌忙得撑着我的眼睛,用舌头舔出了蛾子。

  现在,阿太早不在了,但在萧红的呼兰河里她突然鲜活起来,在我的记忆里…也许记忆已不甚准确,姑妄记之吧……

  《呼兰河传》读后感(七):在这个小镇城里,总有填不上的泥坑

  “读书总是挑剔,遇到一本喜欢的书、便是一口气读它个20多页;而不喜欢的、就是每日里躺在我的床头、几个月也是不能增加几页的”~ 几前买的《呼兰河传》,还记得当时觉着它的深奥、陈旧和厚重,翻了几页便一直搁置在书柜。前几日无意间又一次读研了“萧红“的生平事迹,比当年看“黄金时代”时对她的了解更多了些感触、同情和吸引,于是决定重读此书,这本与萧红紧紧相扣的《呼兰河传》。 没想到这一次的阅读,竟让我找到了久违的“书瘾与情怀”:“东二道街上的泥坑,小胡同里的破草房,买麻花的孩童少年…” 这样的景象、这些个文字,唤醒了我内心“对沉静、单纯、原始”的向往,还记得一直向往的“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还记得“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还记得去年的旅途… 今年的大好春光、我身体不适蜗居成都,就跟着这些寂寞、醇厚而生动的文字回忆、期待吧~

  《呼兰河传》读后感(八):奇女子萧红笔下的呼兰河

  这本书近乎于萧红的自传,里面关于团圆媳妇的描写和生死场很像,都是人不如菜和畜生,因为那些可以换钱。 萧红笔下的呼兰河真是地地道道消息闭塞的农村,大家一天东家长西家短。 其实我还蛮不喜这一点的,别人过得好不好其实与你无关,可是总有乱嚼舌根的人、见风使舵的人,这大概是因为知识以及精神世界的匮乏,人们关注更多的是生活琐事。 萧红的描写极其细腻,不得不说她的观察很细微,原本稀松平常的事物在她笔下似乎有了生命,一块铁、一片碎瓦片,都有与之相伴的东西,是怎样的内心才能有如此动人的感想和发现呢,萧红是个奇女子。 另 我很喜欢书里面冯歪嘴子在妻子过逝之后的坚强,当众人抱着看好戏的心态来揣度他的生活时,他没有丝毫的反应,只是一心一意过好自己的生活。 是呀,生活是自己的,个中滋味也只有当事人最清楚,不管别人怎么说,活出自已的模样来。 读后感系列:9《呼兰河传》萧红

  《呼兰河传》读后感(九):这亦是我的童年

  景色的描写让我回到了童年,忆起儿时的落日和那萧索的冬日。乡村总能看到晚霞千变万化,而冬天北风凛冽,天空总是灰蒙蒙的,树枝空荡荡的,风吹过处几片仅存的落叶随风飘荡在空中。而现在的冬日大多数时候也温暖如春,就算如此怕冷的我也怀念那样的萧条残败。作者小时候的乐趣是后花园,还有楼上的箱子柜子,想起自己儿时的游乐场就是那门口的那片田野,春天油菜花遍野,夏天青蛙满田,秋天堆草垛,冬天熏老鼠,其乐无穷。而我们家楼上恰好也有许多箱子,我也喜欢去翻,上面是叔叔姑姑读书时的东西,有很多书,从小喜欢读书的我自然爱不释手。

  文中几个人物故事的描写,写出了愚昧无知,道出了冷漠无情,中国旧社会中喜欢围观的群众在今天依旧不在少数,甚至变本加厉。文中几个人物故事的描写,写出了愚昧无知,道出了冷漠无情,中国旧社会中喜欢围观的群众在今天依旧不在少数,甚至变本加厉。呼兰河这小城里边,以前住着我的祖父,现在埋着我的祖父。

  《呼兰河传》读后感(十):萧红萧红

  看过了电影《黄金时代》再来翻得这本书,对于《呼兰河传》《生死场》早有耳闻,这次就着电影,也是正好手头看完《金瓶梅》换个不同口味的来读一下。

  没有想到书读的极快,两三天就读完了,震撼是有的,但好像不似其他人那般强烈。

  文字朴实,没有华丽的辞藻,壮美的修辞,却让我一点点看到了呼兰城的生活状态。

  回忆了她的家庭,祖父的爱给了她一个美好的童年,其他的人物形象也是跃然纸上。给我带来极大触动的那个团圆媳妇,昨晚上睡不着就靠在客厅沙发看书,看完了这个章节,难过的不行,邻家的洪坡姐姐就是在婆家被活生生打成了精神病,可恶的:好好的人被折磨成了那个样子。

  原以为这本书只有《呼兰河传》,没想到同时有《生死场》,是个意外的小惊喜,不用再去找生死场的书了,正好今天上午不忙,《生死场》也读完了。

  她就那样娓娓道来着那个村里人们的苦难,读的心里发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