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互联网+”背景下广州乞巧民俗文化的推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互联网+”背景下广州乞巧民俗文化的推广

2020-08-04 15:40:13 作者:傲娇的面包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互联网+”背景下广州乞巧民俗文化的推广

  “互联网+”背景下广州乞巧民俗文化推广

  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发源中国,是华人地区以及东亚各国的传统节日,该节日来自牛郎织女传说,在农历七月初七庆祝。因为此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少女,而节日活动的内容又是以乞巧为主,所以人们称这天为“乞巧节”或“少女节”、“女儿节”。

  而在广东,七夕节又俗称为“拜七姐”或称“摆七娘”。其中,广州乞巧节繁缛、隆重仪式为国内他处所未有,节日活动含摆巧、拜仙、乞巧、吃七娘饭、七娘戏等诸多内容,节日以“摆巧”为具体内容,并形成独具特色的传统七夕工艺系列作品,如斋塔、芝麻香、鹊桥景观、七娘盘、七夕公仔等;独具特色的“拜仙”仪式是广州乞巧节的第三个重要特色。祭拜的对象不仅有牛、女二星,还包括到织女的六个姐妹体现了该地区自古以来浓厚神灵崇拜的风习。广州人将一个久远的民间传说演化为“摆七夕”,女子们将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对幸福婚姻爱情向往化为具体的行动,用巧手做出一件件精美工艺品,摆出一台台小巧玲珑的供案,娱神娱己,丰富内涵将广州乞巧文化延续并逐渐发展至今。

  笔者了解到,广州政府对乞巧文化尤为重视,注重大力发展这张文名片。时任国家物质文 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乌丙安先生2014年参加广州乞巧文化节开幕式,在讲 话中提到:“广州市和天河区倾力把广州乞巧文 化节成功举办了十届,使成为岭南地区乃至 全国范围民俗节庆文化空间保护与发展的最佳 典范。对港、澳、台乃至全球人世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传统摆七娘、拜七娘、七夕游园线下非遗文旅活动项目的开展将面临新的挑战作为会场之一的珠村,也有新安排。珠吉街政务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杨静表示,今年将在确保传统习俗“根不断、质不变”的基础上,取消聚集性的动态七夕游园、七娘饭活动,保留静态的摆七娘、博物馆展览活动,开启线上与线下互动模式同时,今年珠村主会场也将精简规模,将以往的六个活动点浓缩在一个最具代表性的活动场所珠村明德进行,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本届广州乞巧文化节安排了“1+4+n”系列联动活动,包括一场主题论坛,四项主题活动以及多个特色活动。8月25日将在琪林里文旅产业园进行的一场主题演讲与三组圆桌对话,围绕“传承非遗文化,守望未来展开挖掘乞巧节文化的深层内涵,探讨非遗文化的可持续性发展。四项主题活动包括王者荣耀中国节·七夕节主题新文创活动、游艺至善·乞巧文化艺术展、6天美学生活主题日以及光2020·广州乞巧文化节光影秀。“游艺至善·乞巧文化艺术展”将利用线上平台进行话题传播、征稿评选及在线展览;“王者荣耀中国节·七夕节主题新文创活动”将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乞巧文化项目体验和游戏联动,推动传统文化数字创新;6天美学生活主题日将联动科学之家创工场共同策划,多角度展现生活之美;光爱2020·广州乞巧文化光影秀”将通过搭建自主研发的艺术装置,传播乞巧民俗文化。此外,还有多个特色活动,如乞巧文化新体验——华南植物园活动、乞巧文化云展览、“缘聚天河·情定七夕”青年联谊活动、点亮广州塔等,全方位展现了乞巧文化与灯光科技、生活艺术、数字文创、创意设计以及与国画、动漫等多种文化元素相容所形成的新产品、新运用、新玩法,突出广州乞巧文化节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与创新元素,打造非遗传承新符号。

  融入线上直播、VR技术、生活美学、数字等创意的网络技术的方式去体现文化与互联网的相互交融,这给予了现代文化的传承一种有价值的参照模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