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晨光三下乡实践队”:品地方民俗文化,叹中华之源远流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师“晨光三下乡实践队”:品地方民俗文化,叹中华之源远流长

2019-07-24 19:43:13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24日,经过昨晚一夜倾盆大雨洗礼,褪去昨日的酷暑炎热,今早的空气夹杂些许泥土芬香清新味道。在吴川梁屋小学三楼多媒体教室里,两位分别来自广东惠州和山西的小老师们正在为同学讲述专属于她们家乡的“民俗文化”。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文化脉络,就算是同在一个省份,民俗文化也是大相径庭。出生于惠州的小老师,首先以某位流行男星曾在那里拍戏作为介绍的开头,成功地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力,接着便顺水推舟播放一个对于惠州整体概况的小视频。对于这些从未了解过的事物,同学们都怀着极大好奇心等待着老师进一步的解答结束后,小老师拉回正题,正式讲解她们的地方民俗文化:“花灯节”、“龙华大鼓”、“湖镇千锣白鼓”和“粤剧”。在提到最后的“粤剧”文化时,小老师为了增加课堂活跃性,同时让同学们从多个方面了解这一民俗文化,贴心地设置一个“用粤语读诗”的互动环节,和同学们玩起游戏来,现场气氛和乐融融,笑声不断。

岭师“晨光三下乡实践队”:品地方民俗文化,叹中华之源远流长

  家乡位于山西的小老师,则从水泊梁山风景区天下第一山“泰山”、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这三个方面展开对山西做了一个基本的概况。紧接着进入正题,小老师重点介绍地方特色民俗文化:“潍坊风筝”和“高密扑灰年画”。潍坊风筝是山东潍坊传统手工珍品民间传统节日文化习俗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而高密扑灰年画,亦称“民间写意画”,为山东省高密市民间传统美术,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做了一番简单描述后,小老师还播放了相关的视频,让同学们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观看视频的同学们也是十分激动感叹此起彼伏

  小老师们用心准备课件,同学们热切期盼眼神,成为梁屋小学一道独特风景线。通过介绍其它地区的民俗文化,我们相信能让同学们开拓视野,了解并挖掘我国更多的优秀民俗文化,为民俗文化的普及推广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