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退休和躺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退休和躺平

2021-05-27 11:19:31 作者: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退休和躺平

  在我二十多岁的时候,经常听人们谈起退休的事情。那时候人们总是喜欢说等我三十五岁/ 四十岁/五十岁就退休,具体是几岁不确定,但都会明显早于六十。这句话的意思很乐观,并不是指真的退休靠退休金过活,而是指赚到了足够多的钱不需要再去工作,差不多是现在财富自由的概念。

  如今我经常听人说关于躺平的话题,像是一群《权力的游戏》里的守夜人跑到你面前说:从今而后,我当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子,不消费,不社交,就此躺平守护大地直至最后。说这话的人现在的年纪,和当年说要退休的那帮人当时的年纪一致。但是躺平一说和退休一说意思截然相反,充满了悲观。它说的是个人努力永远没有办法让个人财富同样增长,与其这样不如躺倒,彻底放弃一切奋斗与挣扎。

  在我看来,退休和躺平这两种说法都是一回事,虽然听起来一个在乐观的极端,一个在悲观的极端。当年宣称要退休的人,最后没有一个真的退休,还在忙忙碌碌,似乎也忘记了当年说的话。其中有个解释,说是因为当年认为可以安然退休的钱,放在今天只是一笔小钱。想要依靠那笔小钱过活,就只有一个可能---大幅度降低之前的生活水平,做一个清心寡欲,精神内守的人。这样说起来,那种退休生活感觉和躺平也差不太多。

  如今宣称要躺平的人,虽然我还没见到实际例子,但我怀疑他们同样做不到。上网宣布要躺平,赢得无数点赞和感慨之后,第二天一早该搬砖还是继续搬砖,做不到他们所说的“六不”。并且我还猜测,如果他们的现状发生一点点改变,有了一点点什么机会,那么他们的投入程度可能超乎人们的想象。这一点我同样没有见过,只是根据经验进行猜测,因为这些年里我看过太多自称的理想主义者变成现实主义者,甚至是投机主义者之后是多么地凶残,他们变成自己当初反对的人之后,感觉上要狠多了。搞不好,今天喊着要躺平的人,未来可能最早盘满钵满宣布退休。

  无论退休还是躺平,都是一种对现实的误判,认为现状如此,未来如此,不会在有什么大的变化;也都是一种对自身的误判,认为自己能够安于某种生活,一直保持某种精神状态继续下去。遗憾的是,现实并非是线性发展,每年收入并没有增加50%,因此让退休计划落空。以二十年前的人所拥有的心量,可能觉得赚到几百万就算是极大,就可以极满足,就可以让人认为是一笔坚实的生活保障。但是二十年过后,这种极大就变成中等,甚至在大城市里只算做是小,小到让人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感觉到恐慌。

  躺平怕也是如此,按照它的标准,大概像是住在木桶里的第欧根尼,或者是住在丛林里苦修的瑜伽士。我怀疑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到这一点,才拿走他们的手办就哭出声来,才准备切断网线他们已经要和你拼命,哪里做得到放弃一切,安然平躺?附带说一句,住在木桶里的第欧根尼可以对亚历山大大帝说麻烦让开一点,别挡了我的太阳。如此超然且自我的人物,当初可是银行家的儿子,并非生来就赤身露体住在木桶里。而且,当初他的家庭遭遇巨大变故,原因是第欧根尼铸造假币被逐出城邦。

  人群中的绝大多数不曾宣称退休,同样也不会宣称躺平,他们只是不说话。如果说当年的退休是一种对未来的期许,对另一种生活的渴望,算是亲友之间的酒后狂言,那么今天的躺平更像是一种当众撒娇,不给我,我就躺平不干。两相对比,感觉是从少年心气退行成为婴儿哭闹。而对于更多正在背负着生活的重担艰难前行的人,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退休,也无法立即扔下担子躺平。他们甚至都没法张嘴说话,生怕一口气泄了就再也无法起身,只能咬紧牙关,听见自己的脊柱在吱嘎作响。

  真实的生活永远无法成为网络上流行的谈资,也平凡到无法从中抽象和总结出任何理论。巨大的真实就是巨大的无声,比起退休或者躺平的言辞,我更相信这种无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退休和躺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