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范仲淹:少年看远,中年看宽,老年看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范仲淹:少年看远,中年看宽,老年看淡

2021-05-26 06:19:39 来源: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范仲淹:少年看远,中年看宽,老年看淡

  作者:洞见·心然

  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

  公元1014年,北宋应天府发生一件大喜事。

  皇帝宋真宗御驾应天府,诏告百姓:

  所有臣民不论老幼、不分贫贱,可到“重熙颁庆楼”免费吃三天。

  万民鼎沸,应天书院的师生相约而行,唯独一位学子不为所动,依旧潜心读书。

  同学诧异地问:“睹圣颜,享美食,千载难逢,为何不去?”

  学子摇头说道:“书念不好,见到圣上也没用;书念好了,他日再见也不晚。”

  一年后,学子进士及第,不仅一日看尽长安花,日后还成了国家的肱骨大臣。

  他就是范仲淹,后世称誉“天地间第一流人物”。

  图片

  01

  少年看远

  范仲淹一出场就磨难重重。

  他2岁丧父,母亲迫于生计改嫁朱家,他也改为朱姓。

  幼年,范仲淹随继父四处颠簸,生活十分艰苦。好在进士出身的继父视他如已出,悉心教他读书明礼。

  在继父的谆谆教诲下,范仲淹从小就立下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宏愿。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范仲淹虽多次参加科举,却屡考不中。

  范仲淹惆怅叹道:“夫不能利泽生民,非大丈夫平生之志。”

  范仲淹越发刻苦勤学,他暗下决心,此生不达志向绝不罢休。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继父去世,兄弟相争,范仲淹这个“抱来”的孩子也被扫地出门。

  一夕之间,孑然一身,天地茫茫,不知前路在何方?

  那一年,范仲淹22岁。

  读书成了他唯一的出路,他拜别母亲,带着一剑一琴,来到免学宿费的应天书院求学苦读。

  范仲淹当时有多苦呢?

  据北宋魏泰记载:

  “公惟煮粟米二合,作粥一器,经宿遂凝,以刀为四块,早晚取二块,断齑十数茎,醋汁半盂,入少盐,暖而啖之。”

  齑就是腌渍的咸菜,稀粥就咸菜,范仲淹整整吃了5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元1015年,5年口嚼咸菜、睡不脱衣的范仲淹终于进士及第,叩开了“治国平天下”的大门。

  曾国藩说:“人才高下,视其志趣。”

  一个人能不能成才,不看家世背景,也不看智商情商,而是看他的志向。

  志存高远的人,纵然一路荆棘,一路坎坷,也能打拼出一个锦绣的明天。

  图片

  02

  中年看宽

  有人说,人到中年的最高境界,是知世故而不世故。

  尤其在宦海沉浮中,能恪守初心、坚持自我的人,更是令人钦佩。

  40岁的范仲淹,凭着实干业绩调任京师,做了秘阁校理。

  虽然官不大,但毕竟是皇帝的近臣,只要用心经营,未来必定可期。

  然而,在基层摸爬滚打13年、深谙为官之道的范仲淹却偏偏要直言立朝,哪怕是面对垂帘听政、权势煊赫的太后,他也毫不畏惧,照样直言进谏。

  初入京城,范仲淹就上疏奏请太后撤帘还政。

  太后震怒,把他放逐到民不聊生的河内府,直到太后去世,范仲淹才得以回京。

  刚回来不久,明知宋仁宗执意废后,范仲淹却以有违祖制一再反对触怒龙颜,被贬谪到睦州。

  俗话说“事不过三”,范仲淹却屡贬不改,重返京师的他看不惯宰相任人唯亲、把持朝政,亲手绘制了一幅《百官图》弹劾宰相,最后被宰辅反击再度被贬。

  八年三贬,对于范仲淹险象环生的官场生涯,连朋友都替他着急,劝他少说话,莫管闲事。

  范仲淹淡然说道:

  “人世无百岁,少痴騃、老成尪悴。只有中间,些子少年,忍把浮名牵系?”

  人生不过百岁,少时无知,老了憔悴。

  只有屈指可数的中年岁月可以逐梦前行,又怎么忍心被功名所累呢?

  原来他不是不懂圆滑世故,而是早已看宽得失起伏。

  不管升迁还是贬谪,范仲淹皆以平常心待之;居庙堂之高,处江湖之远,他都坦然接受,尽心竭力,砥砺而行。

  也正是这份看宽得失的豁达心胸,让他愈挫愈勇,总能在逆境中屡创奇迹。

  时人称他,每贬一次,就光耀一回,名望和地位就上一层,尤其征战沙场,大败西夏,更是成就了他一代儒将的风采。

  罗曼·罗兰有一句话说得好:“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

  人到中年,行如逆旅,潮落追着潮起,逆境叠着顺境,生活总是接二连三地给我们挑战和困难,每一步都异常艰难。

  但生活越艰难,我们的内心越要看宽。

  无论顺逆,都心怀希望,把逆境活成顺境,将沟坎踏成坦途。

  不管得失,都不忘初心,既要有登高的胆识,更有触底反弹的果敢。

  图片

  03

  老年看淡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三黜人”范仲淹出色的治世才能,惊艳了宋仁宗,他任命范仲淹为参政知事,主导“庆历新政”,革旧图新。

  遗憾的是,因宋仁宗的多疑寡断,声势浩大的改革像一道闪电划过夜空,仅一年就黯然谢幕。

  公元1045年春,57岁的范仲淹,两鬓斑白,身形微佝,独自一人坐着一辆马车,缓缓驶离京城,从此退出了政治舞台。

  但远离朝堂的范仲淹并没有彻底退隐,而是换了一种方式继续温暖大宋百姓。

  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兴学校,明教化”之中,经常利用闲暇执经讲学,率先垂范兴学育人。

  听闻苏州私宅是风水宝地,子孙后代能“踵生公卿”,范仲淹二话不说把它改建学堂,他说:“一家贵,孰若吴士咸贵乎? ”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范仲淹像一名辛勤的智者,不断播下文化种子,为北宋培养了张载、狄青等许多杰出人物。

  更令人钦佩的是,他开创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先河。

  花甲之年,他拿出毕生积蓄修建范氏义庄,用以资助家族中的贫困者,并告诫子孙后代遵照执行,仅此一举便泽被后世800多年。

  从此,范氏族人日有食、岁有衣、嫁娶凶葬皆有赡。

  而范仲淹自己却独无余资,病逝后穿着旧衣下葬,连丧礼都是友人凑钱举办的。

  他留给家人的不是万贯家财,不是显赫地位,而是高尚的人格品性和受益无穷的精神财富。

  范仲淹常说:“人苟有道义之乐,形骸可外,况居室乎?”

  人如果有道义的快乐,身体都可以不要,何况是房屋家产呢?

  人生在世,食不过三餐;宿仅需三尺;纵然百年轰烈,也终将化为一抷尘土。

  与其被名缰利锁虚费光阴,不如在内心修篱种菊,收获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正如丰子恺所说:“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

  放下虚名浮利,才能倾听内心声音,拥有真正的幸福。

  看淡人间浮华,才能随意随性生活,拥有真正的自由。

  ▽

  从寒门孤儿逆袭成千古名相,再到天地间第一流人物,范仲俺励志而又传奇的一生,活成了天下读书人的榜样。

  人生本是一场修行,真正的智者,一路选择,一路改变,一路成长。

  青年要志存高远,不可耽于享乐。

  中年要初心不改,不可随波逐流。

  老年要淡泊名利,不被物欲牵绊。

  唯有如此,方能修身律己,行于正道,不负此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