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铁肩担正义  妙手著诉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铁肩担正义  妙手著诉章

2021-06-17 12:33:39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铁肩担正义  妙手著诉章

  铁肩担正义  妙手著诉章

  刘知原,年轻漂亮,气质高雅,温润大度。犹如一朵腊梅,绽放在冰天雪地才显得美丽;用缕缕清香迎接春天的到来,才显得执着。偌大世界,没有任何力量能使探索者屈服,律师的执业生涯,再次证明了这个真谛。刘律师不畏困难,勇往直前,以锲而不舍执着的敬业精神服务客户,不懈地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用个人力量为推动中国法制进程做贡献,把自己的智慧与才华奉献给了法制建设。这种人品美德一直感染着我,促使我尽快拿起笔来,写一曲赞美律师的颂歌。

  一  梦想成真,耕耘于法律的田野

  在陕西,在西安,提起律师行业,许多人都竖起大拇指夸赞一位年轻的女律师,她就是刘知原。

  从容庄重、热情健谈,言谈举止彰显着专业律师特有的优雅、睿智与雄才。特别是说起有关公司法律实务、劳动争议、合同文书、工程建设、房地产等等法律法规。她总是侃侃而谈,字字珠玑;说起中国法律的发展,她更是条理清晰,如数家珍。

  小时候,刘知原喜欢看法学题材的剧目,比如英国剧《因父之名》、美国剧《律师本色》《波士顿法律》、香港剧《真相》《盲侠大律师》等等,受电影电视剧鼓舞,从小就对法学专业有了浓厚的兴趣!刘知原的家人中就有一名专业律师,工作特别忙,平时难见家人的影子,又看了许多律师电影,对家人的工作产生浓厚兴趣,由此仔细观察家人,时常想看看家人工作时是什么样子?法官审案子时家人是如何辨护的?是不是像电影里外国人那样走来走去,指高气扬?其实这位家人并不想让她读法学系;他知道这工作有多么的艰辛;他觉得女娃娃就应该找一个朝九晚五打卡上班的工作,安安稳稳的生活。

  对家人职业的好奇,崔生了刘知原考法学系的无穷动力,后来真的考上了西北政法大学。上学后才知道中国的法律是为劳动人民的,律师在法庭上是不允许随便走动的。

  刘知原说,正因为喜欢法律,大学读了政法系,还修了学士学位。刘律师常常说:“因为自己心中有杆‘称’,遇到那些特别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我可以用我的专业知识去帮助他们,我觉得多么自豪,也特别有成就感”。在这些年的工作中,刘律师以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服务客户,不懈地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推动中国法制进程,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才华。秉承正义 ,做有追求的法律人,“当不了警察从不了军,做律师也可以仗义执言,维护公平正义。”

  律师是一份全年无休的工作,每一个案件成功的背后,是别人看不到的艰辛付出,一遍遍搜证、论证,协调复杂的关系,这其中就需要极强的抗压能力。有时一些自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反而起了负面宣传,对律师有一定的打击,毕竟律师和各色人等打交道,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案件的审理往往来自媒体、社会的关注度会越来越多。年轻的刘律师顶着各种压力成功走下来了,当初不想让她当律师的家人也理解了支持了。

  二 励精图志,建树于法律的领域

  刘知原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并不是律师,而是在某银行做法务,就是货款业务、汇票业务等,活动面窄,不是她想要的工作。2018年才开始做律师,在同行前辈的指导帮助下学习办案技巧、提升办案能力,还通过社交软件获取有用信息,不断吸取国内外各种信息,甑别使用更多信息,开庭时侯更加沉着冷静,为客戶做更多的努力。在办案过程中,努力发挥所学、创造价值、完善自我。

  在一次次的案件代理中,不断汲取经验、修炼内功,体现了律师职业的价值和责任。刘知原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法官判案是要依据法律条款和实事依据判案的,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法律援助,更加认识到维护公正判决是我们大家的心愿。作为青年律师,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刘律师告诉笔者:“我们国家每一年都在修正法律,以适应社会的进步,所以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提升法律专业技能”。

  同时,刘知原律师更专注于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在最大程度上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在接受当事人的委托时,她详细告知委托事务的背景和内容,对案件的细枝末节严加把握。在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主动从当事人的视角出发思考问题,深入了解当事人的需求,分析潜在的法律风险,在不确定中更好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体现律师的职业价值。刘律师清楚地记得有一个诈骗案,被告人只是刚从大学毕业到这个公司上班才三个月,她做的公司财会工作。这家公司是涉嫌诈骗,是一个诈骗公司,就是那种生产保健品,保健品是假货,在销售中去欺骗老年人,数额巨大构成犯罪。遗憾的是被告人法律意识淡薄,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是犯罪,还有她只是财会人员,根本没有去关心了解公司产品的制作过程,不知道产品是假货,是欺骗消费者,起诉书要判她8年,经过我的辨护——被告人才从学校出来上班干会计,她并没有做违法的事情,并没有去销售产品,对整个违法事件不知情,最后判了4年。我也是非常的遗憾,最后提醒找工作的朋友们,擦亮你们的眼晴,不要只是去上班,要了解公司的性质,是干什么的,更要去了解公司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看有没有违反国家法律的事,如果有就要离开或举报,学会保护自己。

  常年奋战在诉讼一线阵地的刘知原,在执业律师的道路上闪耀着一名青年律师应有的朝气与激昂。她说,成为一名优秀律师挺难的,因为每一个案件对她而言都是一件作品,不容疏忽。遇到这样自我要求极高的律师,当事人完全不用担心律师不够尽力,律师本人可能比当事人更在乎案件结果的好坏。刘律师认为,优秀律师不仅仅是拿到某几个案件的胜诉判决,而在乎每一天的日常,一份律师函的精准、一份合同审阅的审慎、一份起诉状的拿捏……做一名优秀律师,就是她每天的日常坚持,她欣然而为,不易不弃。

  三  律师本色,服务于法治社会

  在淡及律师工作对生活有影响吗?刘律师说“肯定有影响呀,律师职业辛苦、忙、没有节假日。节日和周末法庭不开庭,但要给客戶勾通,出具文书,或者出差。说重了,还会影响到个人的感情问题,生活中遇到不错的男生,人家会问你能兼顾事业与家庭吗?一个女律师忙起来怎么兼顾事业与家庭?真正懂你的人会懂,但懂你的人在哪儿呢?”

  一点点无奈与失落爬上刘律师额头,她笑笑又继续说:“律师工作强度大,特别是刑事案件强度更大,要会见当事人了解情况,当事人又多,办各种手续,忙得不得了,身体也吃不消。我有位老师,到外地去开庭,辛苦几天,在回西安的路上,突发疾病去逝了。干我们这一行,辛辛苦苦为当事人阅卷、举证、质证,胜诉了皆大欢喜;败诉了就不高兴,挨骂是小事,有人还上网发贴,攻击律师、投诉律师、恶意对峙。律师就是情感的垃圾桶,不管是喜怒都要承受!”

  笔者急忙转移话题,民法典从今年元月实施,已经五个多月了,对律师工作有什么影响呢?刘知原律师理了理飘逸的长发,笑笑说:我作为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航天神舟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动力测控技术研究所、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铜川供电公司、陕西亿丰时代置业有限公司、陕西饭魂食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市莲湖区环城西路社区卫生服务院、西安市第二保育院等企事业单位的常年法律顾问。首先顾问单位邀请去开展民法典培训讲座,因为民法典跟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民法典不仅对个人有重大意义,也对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民法典共计1260条,是我国第一部超过千条的法律。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一个从生到死的民法之旅。一个人生下来,民法就开始对他的生命、身体、健康、肖像、隐私等人格权提供保护,他与父母、亲属之间的关系就被民法所确认和维护,他长大之后取得的各种财产被民法肯认和保障,他每日以口头或书面订立的各种合同被民法确保履行,他缔结婚姻、建立新家庭被民法所认可和维系,死亡之后他的财产通过民法进行分配和继承。胎儿尚在母腹中时民法就已经提供保护,死者名誉、隐私被人诽谤、泄露时民法同样会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可以说,人的利益延伸多远,民法的关爱就延伸多远。这种对每一个人的广泛、深入、博大的关爱,决定了民法典的规模。

  其次,民法典有些法条变更了,比如今年的新冠疫情下,有的签合同时约定了不可抗拒条款,有的签合同时没有约定不可抗拒条款,就像房屋租赁合同,因为疫情实施不了。现在民法典有专门规定,遭受这种不可抗拒的影响,规定双方都不负责任,自动解除合同,不给违约金,延伸到企业合同,就对一些企业挽回了许多违约金。民法典还规定了房屋居住权,保护了许多老年人的权力。还有性骚扰,不仅仅指女性,还保护男性,真正做到了男女平等!

  结语

  “职业最神圣的要在圣坛前永远高举崇敬的火把。”刘知原律师就是这样的楷模与榜样,她专注于律师行业,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她不仅擅长合同、公司、建设工程、房地产等领域的民商事诉讼及其他一些非诉讼业务,而且勤奋好学,与时俱进,立场坚定,踏踏实实,扎根社会,乐于奉献,明辨是非,勇于担当,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践行着律师的社会责任,履行着律师的道义精神风骨……

  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献身社会,服务民生,为企业排忧解难,这是律师的天职,更是律师的社会价值生动体现,我们有理由期待刘知原律师未来前程似锦,事业越来越辉煌,人生越来越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