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佛传的是最直截了当的成道秘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七佛传的是最直截了当的成道秘诀

2021-07-01 05:24:4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七佛是怎么传心传法的?“假借四大以为身,心本无生因境有。身如聚沫心如风,幻出无根无实性。”“见身无实是佛见,了心如幻是佛幻。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这几句话把成佛的原理和成佛的方法说得明明白白。佛又告诉我们,成佛是个什么样子?怎么样才能真正出三界了生死?“佛不见身知是佛”,灵知便是自己的真正佛;“若实有知别无佛”,离开了灵知真心永远也找不到真佛;“智者能知罪性空”,有智慧的人知道万法皆空,不再着相,即可“坦然不惧于生死”。为什么不怕生死呢?因为本来就没有生死。

七佛传的是最直截了当的成道秘诀

  人生修成佛道,无非依靠两种修心方法,一个是色法,一个是心法。心法属于理体空性不可得,色法属于事相妙有不着相,说是二法,其实二法皆是一法,一法皆不可得,不可得还有什么一法二法可论呢?

  我们无论是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或者是修密即身成佛,或者是参禅悟道见性成佛,究竟佛是什么样子?佛面对人生应该如何起心动念?应该如何处理一切应该处理的事务呢?这是我们很多人想知道明了的大问题。如实地讲佛即是觉悟真不着相的平凡人,这个平凡人在面对人事物时和我们有什么差别呢?佛心清净无私无我无求无着,我们自私自利,见境就生心分别执着。佛心清净无私无我无求无着,所以能做到无住而妙用平等慈悲心,妙用平等慈悲心而又不着相,正如《圆觉经》所说,“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息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如何体会落实做到呢?一句话,“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谛而不动。”,也就是证空性不着相又能随机应缘的起妙用,妙用还是不着相。佛法最高的境界是中道大智慧,一切不执着。

  佛言:“人有二十难,贫穷布施难,富贵学道难,弃命必死难,得睹佛经难,生值佛世难,忍色忍欲难,见好不求难,被辱不嗔难,有势不临难,触事无心难,广学博究难,除灭我慢难,不轻未学难,心行平等难,不说是非难,会善知识难,见性学道难,随化度人难,睹境不动难,善解方便难。”佛所提到的这二十难,放不下,修行难之又难,放下没有难。如果自己发了大心大愿,具备了真实的空性慧,真正把自我的一切执着烦恼彻底放下,一难也不难道;如果只是在道理方面或事相方面转圈圈,每一难都难得不得了,一难就能把自己难死、苦死、折磨死万万亿次。真正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皆不可得,放下还有什么难呢?

  佛在《四十二章经》中说:“人离恶道,得为人难。既得为人,去女即男难。既得为男,六根完具难。六根既具,生中国难。既生中国,值佛世难。既值佛世,遇道者难。既得遇道,生信心难。既生信心,发菩提心难。既发菩提心,无修无证难。”佛说以上九难,前七难都能一听明白,唯有后边“发菩提心难”与“无修无证难”,佛说难做难行的一定会难,但要知难而进,真正做到千难不变金刚志,万磨不退菩提心。菩提最简单地说,就是心空无我无私心,也就是真实做到舍己为众生,把自我的整个身心供养法界供养众生,让一切众生都能破迷开悟的平等同体大慈悲心即是真正的菩提心,对一切相不执着即是无修无证的解脱心。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一失人身,万劫难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