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好党史,明忠贞爱国精神 ——体验合作攻坚克难创意搭塔实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讲好党史,明忠贞爱国精神 ——体验合作攻坚克难创意搭塔实验

2021-07-14 21:45:45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讲好党史,明忠贞爱国精神 ——体验合作攻坚克难创意搭塔实验

  7月12日下午,岭南师范学院红星启智全体成员走进湛江市赤坎区“九二一”社区进行宣讲红色故事和进行科技下乡实验。

  在本次活动中,岭南师范学院“培根”宣讲团成员、红星启智社会实践队成员李海欣,为社区的同学们进行党课宣讲,讲述了“铁血男儿夏明翰”的故事,主要从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夏明翰加入农民运动以及英勇就义三个方面进行宣讲。

  夏明翰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烈士。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21年,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到了1927年4月12日的时候,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夏明翰怒火万丈,悲痛不已,他写道:“越杀胆越大,杀绝也不怕。不斩蒋贼头,何以谢天下!”他投笔从戎,参加了第二次北伐的革命军,担任宣传部长,随军开到河南前线。

  1928年3月18日,夏明翰从谢觉哉处得知交通员宋若林不可靠的消息,准备转移时,宋若林带着军警将夏明翰逮捕。夏明翰被捕后,连续受到刑讯,他在拷打中只是怒斥审判官。晨,夏明翰被押到刑场。临刑前,敌人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夏明翰大声说:“有!给我纸笔!”于是他悲壮地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万古流芳的无产阶级战歌,然后从容就义。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体现了夏明翰忠贞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夏明翰是一位豪气冲天的热血男儿,一位意志坚定的伟大的革命者,也永远是党员的模范,人民的模范。

  党史介绍生动详实,紧扣红色故事宣传要点。强化大家的政治意识,通过介绍党史,鼓励同学们做过硬的新时代接班人。

  随后,通过联系人物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穿插创意实验阶段,设置“萝卜搭塔”小组团结合作的实验,培养大家集思广益,攻坚克难的精神。

  在实验过程中,各个小组成员都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有条不紊。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用智慧创造精彩。有的紧张万分,生怕高塔塌倒,有的觉得自己的"杰作"又精美又高耸,一副得意洋洋的表情……通过集思广益、密切协作,塔越搭越高,信心也越来越强。

  创意的火花、精准的数学、美妙的艺术,就在这些萝卜塔中被孩子实践运用起来,学生拥有自己的作品,同时也拥有创造作品的学习过程。本次创意搭高活动,孩子们在亲手创作自己的个性作品时,学会了运用科学知识进行甄选鉴别、优化构建。

  红星启智实践队以鲜明的党史故事,振奋人心的革命神与创意的萝卜搭塔实验结合让学生学习。学生不仅能学习红色故事,提高政治觉悟能力,也有益于培养其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