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舌若灿花,明思巧辩——岭南师范学院商学院“瞭望队”开展辩论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舌若灿花,明思巧辩——岭南师范学院商学院“瞭望队”开展辩论赛

2021-07-15 20:35:42 作者:关婉滢 来源:小舟推荐 阅读:载入中…

  “雄辩的口才要比准确的子弹更强有力。”德国的俾斯麦在《演说》中曾这样说道。辩论可以“明是非,审治乱,明同异,察名实,处利害,决嫌疑”,有助于人们发现和认识真理、增长知识、培养良好的口才。为了让同学们体会辩论的魅力,掌握辩论的技巧,7月14日,“瞭望”班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会活动。

  辩论会以“你会选择吃下记忆面包吗?”为辩论主题。记忆面包,是动漫《哆啦A梦》里常用的道具,只要把内容印在面包上再吃下去,就能记住内容。辩论会以趣味浓厚的主题,吸引了在场的同学们激烈思考。

舌若灿花,明思巧辩——岭南师范学院商学院“瞭望队”开展辩论赛

  正方辩手从“吃下记忆面包可以增强记忆力”等好处为开题,旗帜鲜明地列出了吃下记忆面包的种种好处。同时,辩手从动漫《哆啦A梦》引入,结合当下时代信息碎片化、信息爆炸等特点,态度鲜明地表达我们真的需要一片“记忆面包”让事情变得一目了然、简单方便的观点。辩手丁权明则通过讲述自己曾经看过的《奇异博士》,表示如果能拥有过目不忘这样一种能力,无疑对学习有强大的助力。而一个普通人想做到过目不忘可以说基本不可能,但是如果有记忆面包就可以通过它来提高自己的记忆力。

  而反方辩手则引经据典、结合课外专业知识,通过专业性表述来讲述吃下记忆面包的坏处以及影响,赢得了大部分同学的认可。“其生也有涯,其学也无涯,以有涯伴无涯,殆矣”,辩手谭惠怡首先引用老子的名言,同时讲解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达了运化就是学习的意义,单纯的运用记忆面包,那么我们只会沦落成一个复制的机器。通过讲解操作性条件反射,辩手陈楚晓表达了自己如果仅仅依靠记忆面包把知识机械式的搬到脑子里,那么考试就会没有任何的意义和作用的观点。

  辩论赛结束后,辩手刘柔漫表示,通过这场辩论赛,他掌握了整理和搜索资料的能力。“很过瘾!让我接触到之前没有接触过东西,很享受跟同学们一起讨论辩题,策划论点的过程。”他兴奋地表示。

  撰稿:关婉滢

  摄影:李俊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