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夕梦”社会实践队支教组总结会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夕梦”社会实践队支教组总结会议

2021-07-14 16:51:59 作者:夕梦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夕梦”社会实践队支教组总结会议

  什么是改变?或许是云化成雨,是芽开出花,是时光慢吞吞在身后悄悄作画。对于“夕梦”社会实践队支教组的组员们来说,改变,是解决每一次出现的困难,处理掉阻碍教学进度的障碍,依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计划。7月13日上午,支教组在官山小学教学楼一楼平台处召开了总结会议。

  支教组给学生们开展了特色课堂——化学课。在支教第一天时于高年级的班级中开展了这一特色课堂,授课小老师在课堂中展示科普视频和与化学相关的动画,并根据视频和动画的内容用PPT讲述了什么是化学。但课堂上学生们的反馈较少,积极性低,课堂缺少互动,课堂学习氛围较差。学生们对在课堂上播放动画片比学习新鲜科目化学更感兴趣。针对上述情况,支教组组员们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其原因可能为,小学生很少接触到化学及其相关的知识和信息,所以对化学这门学科不了解。而且在课堂中突然接收大量关于化学的知识和晦涩难懂的科普视频,导致学生对于化学的兴趣不高,以至于课堂氛围不够活跃。根据出现的问题,支教组的组员们保留了视频科普的创新方法,去除文字较多的PPT,将重心从视频科普转为以实验为主,以视频解释和小老师示范为辅的上课方式。具体实施为先进行视频演示,在讲解步骤后带领学生动手操作。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变有效地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有趣的实验将知识点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也让学生们十分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更愿意了解化学。

  正确认识事件,正面直视问题所在是做出改变的开始,而成功需要改变。相信在支教组组员们的不断改变,不断调整下,一定可以抵达他们期待的终点。

  撰稿人/梁子茵 摄影/温海霖、范斯滢

  供稿单位:“夕梦”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