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江纵队:华南之抗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东江纵队:华南之抗战

2021-07-15 20:41:58 作者:杨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简称东江纵队,是中国在华南地区创建的人民抗日军队之一。1938年10月,日军侵略了东江下游等地,基于日军肆虐、国难当前的历史背景之下,英勇无畏的爱国先进分子组织人民进行抗日、反侵略武装斗争,在众多民众的支持中,于惠阳县坪山区域创建了人民抗日游击队,并于1943年正式扩编成立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

  随着众多爱国分子的加入,东江纵队不断发展壮大,在党的领导之下,积极组织了抗日、歼灭日伪军的游击战,为华南地区的抗日斗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东江纵队运用灵活的战术随机应变,深深地挫败了日伪军对抗日根据地的进攻。除了针对日军和日伪军开展的游击战外,东江纵队还积极地组织了营救爱国人士、文化知识分子和国际友人的救援活动,对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极大的鼓舞了备受法西斯国家压迫和遭受法西斯国家侵略的人民。

东江纵队:华南之抗战

  在开展歼灭敌军的游击战的同时,东江纵队也在不断提升队伍的作战实力和军事素质,进行了整风学习和军事训练,为后续抗日斗争活动的开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东江纵队的抗战功绩丰厚,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东江纵队进行了大小战斗多达1400余次,歼灭了数量高达9000余人的日伪军。同时,整个队伍一直在不断发展壮大,队伍人数多达1.1万余人,广泛建立了众多抗日根据地,为抗日活动的开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尽管东江纵队远离党中央和主要军事主力,但东江纵队始终一丝不苟地按照党中央的正确指示,广泛且紧密地发展群众、依靠群众,深入敌后,积极配合主力开展抗日斗争活动,成为华南地区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