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家乐发展中的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农家乐发展中的问题

2021-07-21 09:24:07 作者:彼岸 来源:归园社会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农家乐发展中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农家乐势头越来越好,但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许多问题。我们“归园”社会实践队今天就在研究农家乐发展中的问题所在。

  首先,农家乐旅游产品单一粗糙。第一,缺乏“农”的内涵。农家乐旅游的特点就在一个“农”字,也应在“农”字上多下功夫,充分体现浓郁的“农家”氛围,才是吸引城里人的法宝。特别是在农家乐的整个建设和服务项目中,应着重突出独具地域特色与乡村文化内涵的农村风光、农舍民情、农家饭菜等。然而,大多数“农家乐”不重视“农”字,缺少地域特色与差异性。第二,缺乏“乐”的氛围。游客到农家乐来旅游,“农”是旅游体验的载体,“乐”才是旅游的终极目的。当前农家乐旅游产品提供的可供游客参与的项目偏少,且偏简单,以打牌、麻将、爬山、看民俗表演等为主,难以满足游客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难以营造“乐”的氛围。

  其次,农家乐旅游配套设施参差不齐,豪华与简陋两极分化。当前,许多农家乐旅游经营者和地方政府对农家乐旅游的内涵理解不够,农家乐旅游设施总体上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化现象。第一,设施豪华城市化。由于部分农家乐投资商来自城市,在农家乐里修建洋房、装修高档客房、摆设高档艺术品、填埋菜园田垅、整治村庄城市化等等,这些设施破坏了自然生态系统,失去浓郁的乡土气息,也失去了农家乐的本质。第二,农家设施过于简陋。部分业主存在思想认识偏差或投资能力有限,认为农家乐就是用原来的基础建设加以利用,如老房子、老灶台、老餐桌,设施过于简陋,难以满足游客基本的吃住游需求。

  最后,缺乏农家乐旅游专业人才。目前农家乐经营人员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农村当地头脑稍微灵活的农民,在乡村这部分占多数;另一部分是有酒店经营经验的人士,主要是工商资本投入的少数农家乐。因此,游客需求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这些都不利于农家乐旅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以上,便是我们归园社会实践队结合网络和通过当地调研得出的结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