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馒头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馒头的故事

2021-07-27 10:39:3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馒头的故事

  馒头去哪里了?正常情况下,馒头应该被孩子吃到了肚子里。可是最近发现在孩子的杯子架里有馒头,在小女生的厕所里也有馒头。馒头为什么会跑到这里呢?很显然,有些孩子不想吃馒头,就选择让馒头在这里安了家。说起馒头,那还真有一段故事。下边我们就来听听,馒头有哪些故事呢? 

  初期:不想吃馒头

  每天早上,老师都会给每个孩子发一个馒头,其实这一个馒头每个孩子都能吃完。但是总有个别孩子不想吃,大声喊:“老师,我不想吃,我吃不完。”紧接着,很多孩子就会接着说:“老师,我也吃不完。”其实根本不是吃不完,而是孩子不想吃,甚至故意不吃。而那些跟风的孩子大多是要模仿别人,觉得好玩儿。归根结底,这些孩子根本就不是不想吃。如果你没有分清楚现象背后的本质,可能就会说句:那你别吃了,或者吃一半就可以。这时候孩子心里就会特别开心,觉得自己成功了。但是,我一向不会这么做,因为这样对孩子百害无一利。我们每天都在给孩子强调,不挑食,不倒饭。而馒头作为主食之一,是必不可少的食物,所以必须吃。我会告诉孩子:这一个馒头特别小,我相信你们都能吃完。如果你不吃,你就没有力气上课,也没有力气做游戏,而且不利于身体生长。百分之95%的孩子都能明白道理,从内心主动去吃馒头。而剩下5%的孩子完全是因为老师监督着,不得不吃。

  中期:把馒头扔到垃圾桶里

  后来,孩子慢慢了解了老师的套路,知道在老师眼皮下没办法,只能把馒头吃了。所以个别孩子灵机一动,就想到了一个办法,他们把注意力转向了垃圾桶。所以他们就会找个机会,趁老师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把馒头丢到垃圾桶里。可是天真的孩子,怎么也不会想到,其实他们这些小动作老师都知道。只是很多时候不想直接揭穿他们,而是选择单独开导,不想放大他们扔馒头这件事儿,同时也让孩子心里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这种方法对个别人很有用,因为他明白老师用各种方法让他们把馒头吃完,都是为了他们好,所以扔馒头的孩子会再次减少几个。

  发展期:把馒头藏起来

  剩下一两个孩子一时半会儿真的是没有明白道理,悟性有点慢。所以他们又开始想别的办法,开始别的行动了。早上,老师发现杯子架里,有一块儿馒头。同时发现厕所小女生便池里有两块小馒头。这是孩子们想的比较高级的办法,把馒头藏起来,放到稍微隐蔽的地方。以为有杯子挡着,老师就发现不了。同时他们觉得扔到厕所里,老师看不见就不会发现,其实他们并不知道,他们想的所有办法老师都知道。但是从扔馒头的行为,也可以看出孩子们越来越聪明。而作为老师,需要想出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件事。

  承认错误期

  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勇于承认错误的机会,老师连着问了几遍,馒头到底是谁扔的,这个孩子可以悄悄地告诉老师。刚开始没有人承认,或许怕受批评吧!所以老师就在讲扔馒头到底为什么不好,包括犯了错误一定要敢于承认,承认了还是好孩子。差不多五分钟后,有两个孩子主动承认是自己扔了馒头,并且认了错。一个馒头经历了这么多故事,孩子们从馒头的故事中也在不断成长。

  我们经常都说,要培养孩子节约粮食的习惯,节约粮食,就要从一个小馒头做起。同时要学会分辨孩子说话的真假,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同时要注意方法,注意给孩子留面子,给孩子一个自我反省的过程,而不是直接当着所有孩子的面指出不对,伤害了孩子幼小的心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馒头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