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夏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夏天

2021-08-14 19:34:21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夏天

  夏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夏天,总是炎热的,可是啊,北国的夏,却来得惬意,来的明朗。感受了南方的燥热,也想到了北国的夏,这故乡的夏味。

  江南,夏当然也是炎热的;草木也好似抵挡不住这炎热与潮气,风,不常有,但偶尔的一丝却也带不走热意,暖暖的抚摸你的发丝。天的颜色常常是阴暗的,到了梅雨季节更是让人想见阳光。夹在南方市民中,混混沌沌地过去,只能感受到从人们之间带动的,蒸腾的水汽,除了燥热外,就是沉闷,夏的感受,夏的惬意,夏的姿态,总看不到生气儿,看不饱,也尝不够。

  在南方到了夏,想到的总是很多,无论何处都能尝到夏的滋味,但这种夏味却不被我所喜爱。在北方,夏来的惬意。穿一条短裤在门前的柳树下一坐,品一盏凉茶,照着柔柔的阳光,手中的蒲团扇轻轻扇摇,抹出丝丝凉意。旁边的花坛中月季花开得正盛,可我更喜欢静对着的像喇叭似的牵牛花的紫朵,吹响了夏天的问候,旁边还有野草的陪衬,更是显得她娇嫩艳丽。

  夏禅的鸣叫也与南方的不同,“知了,知了”明亮的叫着。北方处处长着树,又加上丘陵的起伏,几乎处处能听得见禅的鸣叫。南方的禅声则不那么常见,只在古城镇、山上才能真切的听见,而声音却嘶哑无力,仿佛是不能承受着燥热的天气而晕了过去,鸣叫变为丝丝的喘息之音。

  北国的柳树,也是一种能使人联想,夏的点缀物。像雪不像雪的那一种柳絮,走在街上,迎面而来,轻轻拂过,声音也没有,气味也没有,留下的,只是丝丝点点的、极为细微的柔软的触觉,潜意识中还有如慈母轻抚你的面庞的温和、幸福。

  还有夏雨哩,北方的夏雨,也似乎比南方的下得奇,下得明朗,下的更像样。在灰沉沉的天底下,忽然雷声大起,街上漫步的行人赶快跑到房屋下避雨,不出几分钟便开始下起雨来,下得大,下得急,却明朗,不出一会儿便雨过天晴,从来不更多的耽搁时间,与南方绵绵细雨相比,确是一番别样的景致。

  夏,对于作家来说也是反感的季节。遗憾的是,历代文人不知写了多少春花秋月,却极少有夏的影子。大概,春日溶溶,秋波澹澹;而夏呢,总是浸在苦涩的汗水里。有闲情逸致的人,自然不喜欢这种紧张的旋律。作为诗史的诗人杜甫无论何时总是用颓废的眼光看待人生,“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肠”,而更多的爱国之士注意的是广大农民的劳苦耕地“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白居易是位清廉爱民的好官,也为农民的饥苦着想,却从侧面体现了他对夏的反感。“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赵师秀的与友人约也因为夏的雨水被阻挠,从他寂寞难耐中也不难看出他对夏的反感。而历史总是多样的,穿越时空的界限,寻觅知己,终从李昂的“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中寻到味道,我的赏夏不完全是在赏夏,而是为穿越时空与知己相聊,也可感受得到中国的夏味。

  夏天,这北国的夏天,你送给我的远比我所得到的多,你的明朗让我沉醉,你的睿智让我迷恋,夏,我愿用我一生与你相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夏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