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青春长师,助力秀山——长江师范学院志愿者对秀山茶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下乡】青春长师,助力秀山——长江师范学院志愿者对秀山茶叶

2021-08-16 23:51:09 作者:孙玲丽 来源:长江师范学院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青春长师,助力秀山——长江师范学院志愿者对秀山茶叶

  (通讯员 孙玲丽)时间之河奔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青年人也应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实践中了解国情、认识国情,7月15日至17日,长江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未来之星”志愿者小队赴秀山县实地调查当地地理标志产品—茶叶。

  赴茶叶原基地,探茶叶开发新气象

  15日,志愿者们联系到当地一座茶坊主人陈斌先生,他带领志愿者们游览茶田。随后,志愿者们来到制茶第一线,了解到了严谨的制茶过程。紧接着,志愿者们与陈斌先生深入探讨茶业的现状,总结出虽然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茶业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最后,志愿者们又与陈斌先生从宣传到销售市场做了很多有益的讨论,并决定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知识,为茶坊打广告、拉客户,为茶叶的销售打通了一条新的光明大道。

  次日,志愿者们带着高过酷暑的热情,针对近年来当地茶产业是如何发展的这一问题走进地岑村。为了更清晰的了解这一问题,志愿者们决定采访当地村干部。在正式与当地村干部交谈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了国家针对当地生产茶叶的相关器械和农药等所需生产费用,提供总费用三分之一的补贴,大大减少了茶叶的生产成本,使得村民们的收益相对提高。为了提高村民收入,帮助没有固定收入的家庭,村干部们也号召村民们积极加入到茶叶采摘、加工等相关工作中来。

  行在实践路,聚焦销售市场

  17日,志愿者们来到秀山县茶叶市场找到茶店的老板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茶店老板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在疫情之后茶叶的销售情况,茶叶的销售渠道目前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下不仅在秀山本地销售也对山东等外省进行销售,并在全国各地都开有旗舰店,线上主要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销售的茶叶价格在100-10000元之间,茶叶的生产规模也较为宏大,用于生产适宜在海拔800多米生长的高山茶的基地就有12万亩,其销售模式主要为自产自销。同时,当地政府也鼓励当地村民们踊跃参与到秀山茶业的发展中来,实现家家户户共同致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不应将行动只停留在纸面上,要走到农民群众当中去,切身体验农民的苦与难,明白农民真正的需求,真正做到对症下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