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提升行政的采购工作价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提升行政的采购工作价值?

2021-08-27 09:18:33 作者:人见人爱的小知 来源: 知行晓政 阅读:载入中…

如何提升行政的采购工作价值?

  从6月到现在,我们似乎讨论了很多关于采购的话题:行政采购故事征集、企业采购现状调研、线下活动中大咖关于采购的经验分享……

  当然,我们从中也发现了大家在做采购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同事以为采购很简单,谁都能做,我们在公司不受重视”

  “需要有人背锅的时候觉得我很重要,‘都是采购惹的祸’”

  “很多时候感觉自己在公司信任度也低,价值感也低,做了很多工作往往不能被看见”

  ……

  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如何提升行政采购工作的价值。

  01

  采购工作价值是什么?

  在更多人的眼中,行政采购是一个很简单的职能,工作就是花钱买东西,核心价值就是省钱。不能说不对,但也并不全面。采购工作的价值一般可以分为三个不同层级:

  1、基础价值

  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幕后支持」,其工作就是大家常说的以较低的价格采购到保质保量的物料,保障公司内部运营。

  2、进阶价值

  能够利用手头积累的采购资源,将自己的供应市场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并建立一个完善的采购管理制度,为后续采购工作开展提供规范性指导。

  3、高阶价值

  不仅仅是买入、配合、跟进管理的工作,更能够熟知市场风向,为公司采购提前布局「下一步棋」;不仅仅能够维系整个公司的正常运营,更能为提高企业生产力做有力支持,并为公司未来发展做好储备工作。

  02

  为什么采购工作价值被忽视?

  都说采购很重要,为什么在公司里却感觉被忽视?

  1、职场对采购工作存在误解

  职场中常见的误解有以下几种:

  ◎很多人将企业采购与个人采购混为一谈,认为只要有采购经历就能做企业采购。

  ◎采购只是买买东西,买完就算完成任务。

  ◎做采购的就是当甲方,凡事交给供应商。

  然而,企业采购更多的是根据企业的需求选择出供应商,让供应商根据需求定制。然后供应商根据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再去定价、报价,并最后通过谈判或招标方式确定下来。

  在下单前,行政采购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了解需求、制定采购规范和采购方案,设置采购方式等;而在下单后,同样要做大量的工作,包括合同管理、供应商管理、服务管理等。

  而最后一点,在供应商面前,行政采购的确是甲方;但对企业内部,需求部门是甲方,采购永远是乙方,需要满足需求部门的各项具体需求。

  2、行政采购能力成为门槛

  很多做采购的行政是半路出家,没有专业的采购能力,对采购的原理也是一知半解,只是敲开了采购的门,却没成为门里的「金子」;

  采购事务比较繁杂,对采购事务的各类理论知识学习不足,导致采购工作对于公司而言仍然处于基础价值阶段,无法对公司的业务提供更优质且有效率的服务。

  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领导对采购工作予以支持,不能在具体采购工作中有效开展工作让公司看到效果。所以,采购这项工作也就慢慢在公司不受重视。

  03

  如何提升行政采购工作的价值?

  采购除了「买买买」,更多的是要做好管理工作,不仅仅要对物资进行管理,更要对人做到有效管理,从而提升并凸显采购工作的价值。

  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具体着手:

  1自我管理,提升采购技能

  想要提升自己,首先要做到一点:积极对待采购本职工作。

  一些行政er之所以无法得到提升,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根本不喜欢自己手上的工作,甚至从事这份工作时带有个人情绪,这也是导致这些人工作长期无成长的根本原因。对于行政采购来说,要想提升并有所得,首先就得从端正心态入手,将采购当做是一个供自己学习和成长的工作平台。

  那么第二步要做的就是:提升各项能力,尤其是学习能力。

  除了必备的沟通能力、谈判能力、分析力、决策力等基础能力,还要掌握公司的经营运营状况和供应商公司情况、所提供的产品情况,建立完善企业采购制度体系。而这一切的基础,是你熟知业务知识和产品知识。采购不光是执行采购,更是全能采购,要懂得产品所用物料、具体的工艺与技术,要懂得服务商品的闭环环节和关键点。

  所以,你要做的是多看多听多学习,让自己更专业、更有话语权。

  2向上管理,用数据为自己背书

  管理上级领导,是行政采购必须掌握的一个技能。

  你的上司不会掌握整体的采购过程,但对采购有结果导向的要求。所以,在日常采购工作中,需要从boss角度去看待问题,在于boss沟通时要直奔结果,并用数据支撑、展现你的论点、成绩,省了多少钱、提高了多少效率通通展现出来,扩大自己对上司的影响力,让你的上司看到整个采购过程中的价值,这样也能在采购工作中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3对内管理,让你的需求咨询更有建设性

  对行政采购来说,「根据需求买东西」只是解决了问题。如果想提升自己的价值,就得在调研需求时多「往前走一步」。

  比如,需求部门的采购申请上简单写有「中秋商务礼盒」,大多数行政会进一步咨询物资的规格,如价格、配品等。如果在咨询中设置建议式问题,就会给需求部门带来更好的调研体验——「如果偏实用性,建议走健康路线,比如茶叶、餐盒等」、「如果做节日活动伴手礼,建议露出公司logo」……

  当行政能给出建议时,我们就已经参与甚至主导了需求解决方案的设计了,这种采购比只问规格的问题更有价值点,也能让整个需求调研的气氛更融洽。

  4对外管理,为自己加分

  对外管理指的就是供应商管理。要从质量管理、培养管理、策略管理等方式,加深与优质供应商的合作。

  企业与供应商之间不再是纯粹的甲乙方关系,而是共同合作、实现组合优势、达到双赢的关系。因此,采购的过程不仅仅是完成简单的「生产-交易」过程,还需要双方在技术上、资源上、合作上相互配合,双向促进。

  尤其在重要节点时期的采购,如中秋员工福利采购季,更需要打破以往的采购模式——加深与集质量选品、优质服务、科技交互的供应商平台合作,完成整个采购过程,给行政采购带来便捷流程的同时,也能给企业员工带来更直面的购买体验。员工在新采购模式下体验到位,行政采购的价值也就随之凸显出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